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家书 精选

已有 849 次阅读 2024-10-14 09:17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相信很多跟我一般大的70、80后都写过家书,写给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写给自己思念的朋友,写给朝思暮想的恋人,亦或是写给漂泊天堂故人。一封封家书寄托着亲人的思念,真诚的祝福和期盼。那藏在一封小小的牛皮纸做的信封里面文字,因为太过于坦诚,所以ta有点害羞,藏在这信封里刚刚好。那大大的邮票像是一个永不停歇的引擎,承载主人的思念,向着ta心驰神往的方向直到有人打开这真诚的话匣。今天的人们都已经渐渐忘记了家书:一张纸,一支笔,一个信封和一张邮票凝结起来的表达形式,那么朴素,那么令人期盼。现代的通信工具已经取代了当初邮递员和邮局的工作,人们也不必再苦苦等待远方的书信,电波带来的便捷让我们逐渐忘掉了这种朦朦胧胧而又婉约的表达方式。

我记得我写的第一封家书还是在30年前的小学三年级。那时候老师开始让我们学生练习写作文和日记,特别要求每人买个日记本,每天练习写日记。由于那时候年龄小,没有经历多少事,每天的生活也只是学校和家里,因此这项作业压力着实让我很苦恼。平时的日记我就写今天在踢足球,明天在做游戏,后天的走亲戚。总之,我可以一下子将未来三天的事情全部编完,但编东西着实苦恼。母亲看出了我的苦恼,让我试着给在上海打工的父亲写一封信,汇报一下家里的情况。我一听要给父亲写信,立马来了兴致。削好铅笔,准备一张纸崭新的信纸,边写边问在旁边扎网(不同于织网,是在已经织好的网两边上扎上浮漂和小锡块)的母亲不会写的生字。写好后母亲看了一遍很满意。第二天她带着我到镇上的邮局买了信封,贴上了邮票,写上了上海的地址。一个月后父亲还真给我们回了信,心里开心得不得了。

如今,我的孩子已经上四年级了,也在练习写作文和日记。他也遇到了我当年的烦恼,着急的时候就会问我:“爸爸,写我的母亲该怎么写啊?像是课本里的英雄母亲那样光辉灿烂吗?可我的母亲很平凡,没有做过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啊?怎么写呢,好难啊?”我会告诉他,其实写作文其实很简单也很快乐,在文字的海洋里其实握笔的你就是这全世界的主人,作文里所有的人和事都由你来掌控,你在那里是全世界的主人:你可以把坏人写个糟糕的结局,也可以把你心中的好人写出个美满的归宿。这种满足感可不是现实中有的,只有在写作文的时候你才会有。后来,他写作文也不再问我生僻字了,自己拿起笔兴致勃勃的写了起来,有的时候自己写的太兴奋,还会自己笑出了声,我想他已经开始有了写作的乐趣了。其实,如何能让你的故事打动别人呢?其实不是靠编,而是靠真情实感,只有真情实感才可能感动人,也才能让别人产生共鸣。平凡的故事,平凡的人,平凡的你和我,我们有理想,我们有志气,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只要你和我都在为自己心中的理想不懈的努力奋斗,这不就是在平凡的事迹中创造不平凡人生的故事开始吗?哎呀,多像路遥笔下的孙少安啊。。。。

今年,我开始将手机装上了抖音。每天没事的时候也刷一刷。其实一开始是看抖音是想让在老家的母亲,每天工作的时候拍一些照片发一发,我这样每天都能看到,心里也会踏实些。在抖音里,我也看到很多的陌生人写给远在天堂的家书,情词恳切,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每个字都直击人内心深处。每当看到这样大段的天堂家书,我都会仔细的看完。情到深处,无不动容。

我记得2017年黑龙江卫视有一档节目叫《见字如面》,每期都会读几封感人至深的家书。有写给失散的亲人的,有即将奔赴沙场军人的绝笔书,也有写给分别的恋人的。在领读人的一字一句的叙述中,直击你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令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期是一名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的研究生,他叫李真。今年他已经离开我们足足6年了。我记得那期节目是他在病重期间用尽生命最后的力气写给母亲的告别书:妈,我能在这里跟您做些约定吗?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生活各有际遇,命运也自有其轨迹。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旁。谢谢你们的不离不弃。面对脆弱不堪的生命,面对日夜煎熬的家人,在最后的岁月里他还在用自己的声音告诉他最爱的亲人要学会放下,过好余下的人生。面对命运的不公,他没有抱怨,只希望他最亲最爱的人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韩愈说,行成于思,毁于随。深沉且肃静的沉思好过于红烛昏罗帐般的层楼,希望我们都能在这肃清且深沉的书信中找寻到自己的未来。真是千古恨,几千般,只因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如今,00后的孩子们有的甚至都不知道邮局是什么样子,搞不清楚为什么有人会喜欢集邮?邮递员和现在的快递员有什么区别?沧海桑田,世事变幻,邮票、邮递员和邮局都已渐渐地离我们远去。那一封封寄托思念的家书也随着时代的变化不知不觉间停留在了昨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455163.html

上一篇:重阳与故人
收藏 IP: 183.208.250.*| 热度|

8 何青 王从彦 郑永军 谌群芳 许培扬 武夷山 郭战胜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4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