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秋天的幸福 精选

已有 514 次阅读 2024-9-8 15:59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再过一个星期就到中秋,中秋意味着这一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一年的光景中,经过了繁春,走过了盛夏,岁月在这时变得流光溢彩,深沉而清爽。苏轼先生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就像一个人,在步入中年的年纪才真正对生命,对奋斗,对收获,对曾经经历的所有苦难和不期而遇报之以歌,坦然面对。四十不惑,2024年的中秋让我慢慢感受到了越来越近的不惑之年带给我的变化:我不再纠结于自己是不是生活在大城市,不再纠结于饭菜是不是有鱼有肉,不再纠结于明天是阴天还是晴天。现在的我更多的是庆幸,庆幸于我还有日夜牵挂我的双亲,我还有年迈但依然能喊出我乳名的姥姥姥爷,还有幸福的家庭和逐渐成长的孩子,还有比这还要幸福的事吗?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此时我的心情和刘禹锡一样,激动且满足。人生之秋的意义在于知秋,所以我有的时候看到带有知秋名字的学生,都会对其父母特别好奇。他们应该是个懂得感恩,极易满足的人。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也能在这一声声呼唤中听懂秋天的声音。

这让我想起家乡的秋天,秋天在苏北平原是一片金黄:地里的水稻成熟后低沉下穗头,不正是像成熟的男人那样嘛,稳重且低调;夏天大河水涨小河满的河道与汪塘也逐渐下去了水线,但水里的鱼和虾却用矫健的身姿告诉你,水里的娃娃们也长大了;小猪仔长成了大肥猪,小鸡仔变成了会个嘎个嘎产蛋的大母鸡。正如你的成熟,生命的规律在告诉我们,你身边的一切都在陪伴着你。秋天,免不了人会发出为何花有重开日,人却从无再少年的感慨。我不这么想,一生赋予你一次的生命才是最可贵的,一生中只绽放一次的生命之花才是最灿烂的,生命中有那么多陪你一起老去的伙伴,一起越过生命的山丘,抵达幸福的彼岸,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也许有人会问你,你现在算成功吗?其实什么才是成功呢?成功有标准码?人的一生做的最重要,也最值得你去做的事不就是让自己幸福嘛,有幸福底色的人生不就是成功吗?我说的对吗?弘一法师说,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称心如意就是自洽,自洽自己的生活状态,自洽自己的平淡人生,自洽自己的功过得失。

家乡的秋天很美,家乡的废黄河边那一片片从枝头滑落飘零的树叶告诉你不管你走到哪里,根永远在这里。这里是你的家,永远不舍的故土,这里有永远牵挂的人,还有那土里你最亲最爱的先人。小的时候,每到秋天,特别是中秋,我跟我弟最大的乐趣就是去捕鱼捉蟹,村前村后沟塘,甚至是县道的马路边都是我们平时抓鱼的好地方。记不清那是几年级的事情了。一年的秋天放学,隔壁村的小伙伴们带着我,顺着从学校路边延伸出来的沟渠,接着回家的路,一路徒手摸龙虾。他们的动作娴熟,命中率很高,抓到龙虾后顺手放到自己的书包里。书、本子和笔还有红红的小龙虾,哈哈,你们没见过这种上学的搭配吧。我也是第一次这么干,所以摸到太阳下山回到家书包里也就不到十个小龙虾。也许你会好奇,徒手去摸那小龙虾,就不怕它那两个经常竖起来吓人的大钳子么?怕啊,我是很怕的,但是小伙伴告诉我,小龙虾在水里的时候遇到它搞不清楚的东西时,它只会撅着屁股跑,只有出水后看清你的样子,它才会傻乎乎的要夹你呢。

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苦,就不知道什么叫苦中作乐,也就不知道乐从何来,更不知道什么叫幸福。因为苦其实才是幸福与快乐的标尺。幸福无法说,也无法衡量,如果你执意要问,大人们只会笑着告诉你先苦才能后甜。

还记得宋朝的刘过在900多年前的那个中秋之前写下的那篇著名的词句吗?芦叶满汀州,寒沙带浅流,二十年重过南楼,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写给离家求学工作二十年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450194.html

上一篇:不畏浮云遮望眼
收藏 IP: 183.208.250.*| 热度|

2 郑永军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