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当今中国学术界最需要什么?

已有 7567 次阅读 2011-9-17 08:45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才, SCI, 科研环境

当今中国学术界最需要什么?

(王德华)

 

生物学告诉我们生物是需要适应环境的。生态学告诉我们,环境一直是在变化之中的。环境很重要。环境恶化了,恢复比较困难,尤其是生态关系被毁掉了,更是可怕。生物需要适应环境,方可生存。恶化的环境,生物要适应,就需要改变自己,要世世代代适应,就需要从根上适应。所以,父辈从行为和表型上进行一些改变,子孙辈从遗传特征上就发生改变了。当局者意识到环境恶化后的真正后果了吗?

 

人是社会动物,有传统、有文化。文化氛围同样重要。什么是文化?真要一两句话说清楚,自觉没有这个能力。无疑文化是可以对人的行为举止和精神操守有重要影响的,恶劣的文化环境是可以毁掉一代人、一个社会的,“文化大革命”的后果大家还能看得到。

 

当前中国学术界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环境恶化,文化恶化,精神缺少,物欲横流,权钱交易,急功近利,假大空流行。小圈子、利益共同体,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官员、教授、研究生,都勤勤恳恳地寻觅着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很明显都跑偏了。

 

所以,当今中国的学术界最需要什么?最需要能够改善环境的人才,需要敢于改变环境的学者,需要改善科研文化的人才,需要敢于挑战当今科研文化的学者。需要踏踏实实的学者,需要引领学界做学问的学者,需要满怀责任和爱心培养学生的学者,需要满怀责任和激情授课的学者。

 

SCI论文很重要,对于促进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功不可没。CNS论文非常重要,是学者们追求的目标。这作为个体行为,无可厚非,完全符合人的个体需求和发展。学者做学问要有道。追求卓越,不是不择手段,不是投机取巧,更不是坑蒙拐骗偷。我们同样也不可否认,唯SCI论,也让中国的一些学者和大学在国际学术界出尽了洋相。唯CNS论,让一些学者迷失了方向。

 

在国家层面,中国的SCI论文数量持续高居世界前茅,一直振奋人心。学术质量与之远远不能匹配,也让振奋的心态大大打折。从社会层次上说,个体的追求与国家的追求应该是不同的,虽然在某些方面应该也必须一致起来,但是层次不一样,需求和目标,也不一样。这个区别是需要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执政者清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87251.html

上一篇:一味追求CNS论文同样可能会毁掉中国的科研
下一篇:当今科技界的怪圈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0 王祥培 李宁 吴飞鹏 张天翼 张金才 林中鹿 曹聪 张玉秀 赵纪军 曹贺贺 韩健 唐小卿 刘锋 孔晓飞 李学宽 曾新林 吴斌 者仁王 理论思维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