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科学发展的动力学,只存在于科学发展的历史中 精选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23-4-2 11:15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都知道库恩写了一本小册子,叫《科学革命的结构》,至今已经有61年了。去年一直打算写一篇文章,来纪念这本小册子,可惜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切入点。这本小册子,可以说人人都能读下来,因为里边的例子比较简单,都是科学发展早期的一些著名的结果。但是等你都读完了,你会非常惊讶于里面的一些结论,完全无法接受。甚至细究起来,里边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似乎也变得缥缈莫测。

    这本小册子,首先给出了科学发展的隐藏的动力学机制,这是影响如此之大的原因。这里边首先是科学。科学这个词,可以说是高深领域中最被普通人所知的一个词。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虽然他们会觉得科学高深,但是他们其实不认为这个是极其艰深的,他们内心中会觉得其实这个本身也是容易的,因为他的名字是如此的普通,所以一定不是艰深的。

    所以很多人,在一开始就无法对于科学摆正位置,特别是一些对科学一知半解的人。只有那些,耗费至少十年以上心血的人,不断思考科学(可能只是一个小领域)的人,才会对科学本身发出来自灵魂深处的敬畏。

    就是这样,也很难理解科学发展的动力学,因为很多科学研究者在切身的研究中,几乎从来没有遇到过涉及概念和规律的变革,只是应用已有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虽然一些人,看过很多的科普读物,甚至读了很多科学史的读物,但是可能因为没有同理心,无法理解科学革命的深处的关键之处。最近国内的一些自诩为科普大牛说的话,实在是让我震碎三观,原来无知还可以包装成这么有知识的样子。

    科学发展是双向的,甚至是隐藏的。一方面实验不断地展现的新的结果,一方面为了解释实验,发现老的理论的问题,建立新的理论。一方面我们要意识到,客观世界存在一种绝对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实验不断地揭示出来。当然最近,实验的方面也开始展现局限性,比如对于黑洞的研究,几乎看不到直接做实验的可能(不知道引力波的实验观测能揭示到多深的部分)。一些粒子物理学家的研究也困在了这个上边,他们想建一个超高能的加速器,但是问题很多。一方面,是人类自身意识的局限性,也许有一些东西对于人类的意识能力是全面封锁的。最近人工智能的发现,也许会进一步的揭示出这一点。

    人类自己,也是自然创造的产物,是一种理解世界的创造物,但是我们不是全能的。库恩的小册子,实际上就是在揭示这两者(实验和人类的认知能力)之间的交互以及不足,但是由于他写的那个时代,也是最先意识到这些,所以写的有些隐晦,让人在理解的时候难以抓住主旨。科学的研究是人理解自然的过程。这个世界的自然规律,不是科学,这是规律,是事实。科学是发现这些事实的过程,所以是人认识这个世界的心理过程,是人自身的一种互动。所以科学的过程,从后往前看,是一个逻辑的过程,从前往后看,是一个心理的过程。

    在老子那里,我们就知道,人的理解能力是不同的,生而知之者,学而知之者,和学而不知者,应该还有什么都不学者。所以对于不同的人的理解的能力,这个世界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看到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有的是完全虚幻的)。但是,对于某个特定的人来,他很难意识到这一点。这个世界上最奇诡的事情就是,两个人看起来都是人,但是彼此的理解差距远远超过两个星系的距离。

    所以,库恩的小册子,揭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事情,就是对于科学发展的动力学的认知,只能存在于对于科学发展的历史考察之中,来自于每一个科学发展的前后的细节思考之中,这一点就是那些发现这些真理的天才其实也是不一定能够明确的。我在网上,总是会看到一些谈论科学发展的话题,问题就在于在他们看来,这个事情会如此的简单。而在我看来,这个事情会如此的无知。

    库恩已经离开这是世间,但是他的工作再一次把科学放入了神圣不可理解的神龛之上,这就是他对于科学的最大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82691.html

上一篇:真理的获得,是极其艰难的
下一篇:在自由落体运动被具体的实验证明之前,难道你会认为它是错误的么?
收藏 IP: 111.27.42.*| 热度|

9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史晓雷 孙颉 武夷山 张志东 王安良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