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真理的获得,是极其艰难的 精选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23-4-1 19:41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世界存在绝对正确的一面,这是近代科学的基础。之所以获得的结论是正确的,就是因为会被实验反复的证实。新的实验会指出现有结论的不足,但是这不意味着已有的结论就是错误的,而是说明了它的适用条件。近代科学诞生的时候,很多问题是不清楚的,但是我们依然确认一些结论是非常正确的,比如伽利略的惯性原理,这是可以被实证的。

       科学的真理性,在于我们可以证实它。在早期,对于一些客观现象,会出现错误的理解,是因为实验的不足,仅此而已。当相关的实验展示丰富的证据的时候,与现象相关的概念和规律就必然会被建立起来。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实验证据已经明确,也很难看到关联。这是科学进步艰难的原因。

       一个是要有丰富的实验结果,一个是要有足够天赋的人揭示其中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当关系被确定以后,即使智力一般的人,也能够开始理解。在科学史中,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是极其稀少的。这样的天才,能够一生保持绝对的理智,探求客观世界的真相,不为幻觉所迷,是不可思议的。在真正的研究中,我们将会面对或真或假的各种结论,如何从乱象中捋顺真理的脉络,是极其富有天赋的。

       有人说,即使没有爱因斯坦,也会如何如何。我觉得这样的判断,缺乏基本的对于科学发展的洞见。如果没有爱因斯坦,即使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也会出现,也会晚很多,甚至会扭曲很多。如果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合起来,恐怕他的出现也是人类运气的一部分了。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体现了人类智慧的高峰,也体现了爱因斯坦这样天才的真正价值。如果仅仅从数学和逻辑上看,这两个理论都会被挑出各种矛盾,但是这没有意义。正如一个人,难道因为他长得难看,就否定这个人的存在么?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心理而已。

       否定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对于任何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做的。他们之所以体现了真理的绝对性,就是因为它们被各种实验所证实。特别是二者结合诞生的量子场论,使得理论和实验的精确程度达到了百亿分之一,难以想象,真正的人类智慧的高峰。实验的结果就在那里,无可辩驳。

       这也正是基础物理获得新进步的困难之处。有一些领域,在我看来,已经不需要那么多普通的研究者了。如果我们要创造一个新理论,包含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而和现在的量子场论还截然不同,有着更大的兼容性,这是只有真正的天才可以洞见的。

      对于真理的背叛,就是人性中最为阴暗的一面。对于真理的否定,实际上就是在犯罪。那种浅白的错误,是不值得去辩驳的,但是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会影响年轻的人,会影响对科学无知的人。而对科学无知的人,有可能会和科学的发展相关。更让人警觉的,反而是混到了研究队伍中的人,他们对于真理的绝对性缺少理解。一方面是没有坚持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准则,胡乱编造理论,一方面是不相信新的实验会揭示新的结论。这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度,没有很好的保持理论和实验的一致性。

       真理的获得,是极其艰难的。所以那些推动科学发展的人,值得人类社会永世赞扬。但是同时我们需要警醒,科学的发展不像教科书中那样乏味,也不像科普中那样轻松,是一个真正的挑战,是对天才的挑战,也是对整个人类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82639.html

上一篇:物理学中,不管是概念,还是规律,都是要来解释物理现象的
下一篇:科学发展的动力学,只存在于科学发展的历史中
收藏 IP: 111.27.42.*| 热度|

13 杨正瓴 柳林涛 郑永军 周健 尤明庆 曾杰 张坤 宁利中 王成玉 郑强 龙明亮 徐耀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