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推动基础研究深入发展,形成良好风尚,建立有效制度,阻止学术灌水

已有 2174 次阅读 2021-5-30 13:52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的目标是发现客观真理,推动研究领域的深入发展。过去20年,为了推动中国科学的快速发展,一些错误的科研激励手段被使用了进来,一些错误的科研认识和行为也在中国的科研界广为流传。我想在特殊的时期,这些错误的方式的确产生了激励的作用。但是到了现在,这种错误的科研模式也的确到了必须改正的时刻。尤为重要的是,为了推动基础研究深入发展,需要形成良好的学术风尚,建立有效的制度来阻止学术灌水。

       在基础研究领域,拓展我们的认知边界,创新性的工作,乃至原创性的工作,是不容易做出来的。一些做技术研发的科研工作者说文章好发,技术转换困难。这个话我觉得很刺耳,而且也非常不正确。客观世界的真理是有限的,每往前推进一步都不容易,所以真正好的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说的文章好发,更多的指的是灌水的工作。当然这里的问题是有多水?在一些老的基础研究领域以及一些具有复杂技术的研究领域,可能灌水都很困难,每一篇文章都要花掉很长的时间。而在新的前沿领域,尤其是一些热点领域,灌水的工作可能都会发表在这个领域的高影响因子的杂志上。越是影响因子高的杂志,越是发表热点的容易确定重要性的工作。虽然这类工作肯定会很重要,但也肯定不是所有重要的工作,甚至只能是重要工作的一小部分。尤其是技术的复杂应用的研发,或者全新的科研领域的开创性工作,根本不可能发表在这种杂志上。国家肯定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科研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但是只要给了一种要求,就一定会对科研风气产生错误的导向作用。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重人情好面子的国家,天然的就不太利于科研风气的良好建立。

         科学对于中国来说是舶来品,所以产生良好的科研风气,一定是从上到下的过程,而不是从下到上的变革。只有中国最为顶级的科学家,坚持学术的高标准,拥有极高的学术情操,才能给下面的科学家带好示范,才能引领科学的健康发展, 产生好的学术风尚。特别是要把学术的要求提高到世界一流,甚至更高的水准上。

         所以说一个研究领域的研究风气,是由这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来制定和产生的。如果这些科学家重视名利,贪图虚名,那么这个领域的学术风气就一定会有问题。如果一个研究领域学术风气良好,也一定和这个领域的最有影响的科学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建立科学家之间的联动制度推动良好科学风气的建立是一种有效的机制。

        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从管理制度建设方面阻止灌水学术。国家层面上必须要有这种呼吁,也要有所作为,要建立学术质量制度,让中国的科研工作者真正的意识到科学研究的意义,一方面是为了发现客观的真理,一方面是造福国家造福人类。只有真正做出原创性工作的科学家,才应该被尊重,才应该被支持,像敬爱的袁老那样。

        科学研究是为了探寻真理,不是为了发表文章。文章可以承载真理,也可以承载欲望和名利。从来都不是有一种职业叫做科学家,他的工作就是发表文章。如果你做的研究工作没有拓展任何新的学术认知,那么这种工作就不会有任何的价值。评判研究工作的只能是它的学术价值,而学术价值的确立往往可能会花掉很长的时间,特别是真正的原创性的工作。

        可以确信,今天这个时代已经到了一个大变革的前沿,而科学研究是推动这种变革的核心力量。这种变革有可能在50年后会重新塑造整个人类世界的格局,有的会发展壮大,有的会彻底灭亡。所以在这种时代的要求下,建立良好的学术风尚,推动国家科学技术的真正进步,阻止灌水学术就变得更加迫切和重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288879.html

上一篇:[转载]通化师范学院物理教师破解核结构Yrast带BE(2)反常20年之谜
下一篇:拿着花钱买来的科学仪器发表文章,这样的学术研究有意义么?
收藏 IP: 111.27.42.*| 热度|

7 谢力 尤明庆 杨正瓴 梁洪泽 姚远 孙志鸿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