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000年1月26日日记

已有 1325 次阅读 2023-1-29 09:1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0年1月26日日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3129日发布(第32072篇)

               

【按:自2022年12月23日起分批发布1999年10月22日-2000年7月4日我们的美国之行日记内容,这里是2000年1月26日日记。当时日记如实记叙所见所为所思所想,为普通公民实录具有史料价值,无涉当今价值判断】

2000年1月26日日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1112日发布 黄安年日记摘要(2000年编号024

l  起床后第一件事已非晨练,而是“晨扫”,6:50-7:55am,8:04-8:25am把门口、门前和专用停车场的雪清扫。其中最费劲莫过于停车场的清扫,这个停车场停了四辆车,还嫌小了些,而清扫起来又嫌大了,想来在经常下雪或下雨的地区有个室内停车房该有多好。由于昨晚又下了一场不小的雪,所以停车场两旁和小花园两侧大四个雪堆已经有半人多高,老远瞧去十分醒目了。昨天下午起,天空下起了冻雨,所以汽车全身结满了冰雪用手或普通扫帚是拨弄不下来的。一般汽车均备有专用的刷子,它的一头可以刷雪,另一头则有塑料铲子,可以专门用来铲去汽车上的冰雪,这是一种细心活,Jaydas今天出门晚,就在那里启动汽车后干了将近20分钟才比较干净,我给Y清理也费了将近20分钟,而Z则是高速度低质量地5分钟就完成(不包括我为之清扫容易去除的积雪),实际上下雪天要求上班族提前15-20分钟来做出发准备。今天清晨干活有95分钟,比一般晨练的活动量要大得多。

l “雪天路面结冰 化冰盐助你脱离困境”的文章,文章说“含氯化纳(Sodium Choride)的石盐(holite or rock salt),是通过吸热后再起作用,….从而化解冰雪.石盐的价格最便宜,50重的一包,只要$2.5—$8.4,不过它仅仅在华氏15-20度的气温下有效。”另外还有在不同温度下化冰的盐(如Snomelt,90-95%的氯化钙,在华氏28度以下,仍然可以化冰,还有含氯化钾或氯化镁的盐或混合盐均有不同效用,再有一种含有氯化镁液体的抗冻剂,可以防积雪和融化2英寸厚的雪。不过,这些都需要美金,像抗冻剂(Freeze Fighter)一加仑需$9.00,只能用于2000平方英尺。如果不是特殊的需要,我是不会化这笔钱的,因为扫雪和铲雪换来了健身。此外,我还不大清楚,它的副作用除了不利于水泥地的寿命外,对于花草的生长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l  和吴新宇通了电话,得悉老唐不幸于本星期一病故。自获悉他癌症晚期扩散后,知他很可能不久人世,但消息传来仍是震惊不已。新宇说唐林是本星期一在离京回美的,她上飞机后三个小时唐已病故的,近些天来唐一直昏迷不省人事,但曾一度好转。老唐本人一直对身体特别注意,这次病势一发作就是癌

l  请转唐赞功家属Date: Wed, 26 Jan 2000 18:06:10 EST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并请转唐赞功教授的家属:惊悉赞功老友于日前病故,极感意外。数十年同窗共事,突然离去,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震惊之余,谨致最深切的怀念,并请亲属节哀保重。 黄安年、吕启祥  2000126(东部时间)于美国White Plains

****************************

2000年1月26日 (星期三) 阴历十二月二十日,晴,-7—-4C

今天是来美国的第96天,是“四九”的第九天。北京气温-14--  -6C,上海-5- 3C,哈尔滨-25-- -13C, 哈得福特-4-- -1C。今天这里清晨尚飘有小雪花,8:40am开始放晴,阳光映着白雪格外耀眼,似乎是一派白银世界。起床后第一件事已非晨练,而是“晨扫”,6:50-7:55am,8:04-8:25am把门口、门前和专用停车场的雪清扫。其中最费劲莫过于停车场的清扫,这个停车场停了四辆车,还嫌小了些,而清扫起来又嫌大了,想来在经常下雪或下雨的地区有个室内停车房该有多好。由于昨晚又下了一场不小的雪,所以停车场两旁和小花园两侧大四个雪堆已经有半人多高,老远瞧去十分醒目了。昨天下午起,天空下起了冻雨,所以汽车全身结满了冰雪用手或普通扫帚是拨弄不下来的。一般汽车均备有专用的刷子,它的一头可以刷雪,另一头则有塑料铲子,可以专门用来铲去汽车上的冰雪,这是一种细心活,Jaydas今天出门晚,就在那里启动汽车后干了将近20分钟才比较干净,我给Y清理也费了将近20分钟,而Z则是高速度低质量地5分钟就完成(不包括我为之清扫容易去除的积雪),实际上下雪天要求上班族提前15-20分钟来做出发准备。今天清晨干活有95分钟,比一般晨练的活动量要大得多。

美国东部暴风雪的消息已经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有消息说:“强大暴风雪今天再次席卷美国东岸多个地方, 包括首府华盛顿,使联邦政府连续第二天被迫关闭。据报道,目前已有5人在暴风雪中丧命。暴风雪也对当地交通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和北卡罗来纳州严重受暴风雪影响的地区,昨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华盛顿、纽约和波斯顿的国际机场也被迫关闭。当地气象台预测,另一轮暴风雪很可能会在本周末再次袭击美国东南部地区。”据说,昨天相当多的机关因受暴风雪影响而停止办公。另一则消息称:“华府大风雪格林斯潘取消演讲(1.40pm) (华盛顿讯)美国华盛顿昨天出现严重暴风雪,造成联邦政府、学校及多数商家都关闭,至傍晚时积雪已超过十二寸。这是近来年该区域最严重的一场暴风雪,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原订的国会听证也被迫取消。华府25万名联邦政府员工,除少数紧急待命人员及军事人员之外,都放假一天,这是华府自96年元月大风雪后,联邦政府四年来首次关闭。格林斯潘原订向国会就预算案讲话取消,让华尔街空紧张了一场。”

    校车已经出动,不过不是上午7点多而是九点多。10:10—11:10am,我和吕在门口花园及车场继续清扫积雪,由于阳光取代了下雪,清扫起来心境特别舒畅,也乘势留下了几个镜头。说到在雪路上洒盐水大有讲究。《世界日报》“房市房事”专版刊登了一篇“雪天路面结冰 化冰盐助你脱离困境”的文章,文章说“含氯化纳(Sodium Choride)的石盐(holite or rock salt),是通过吸热后再起作用,….从而化解冰雪.石盐的价格最便宜,50重的一包,只要$2.5—$8.4,不过它仅仅在华氏15-20度的气温下有效。”另外还有在不同温度下化冰的盐(如Snomelt,90-95%的氯化钙,在华氏28度以下,仍然可以化冰,还有含氯化钾或氯化镁的盐或混合盐均有不同效用,再有一种含有氯化镁液体的抗冻剂,可以防积雪和融化2英寸厚的雪。不过,这些都需要美金,像抗冻剂(Freeze Fighter)一加仑需$9.00,只能用于2000平方英尺。如果不是特殊的需要,我是不会化这笔钱的,因为扫雪和铲雪换来了健身。此外,我还不大清楚,它的副作用除了不利于水泥地的寿命外,对于花草的生长会带来什么影响呢3:15-4:00pm,今天我们第三次清理积雪,这次主要是减少薄冰问题,走路不怕有雪只怕有冰,汽车道和人行道均如此。趁温度尚未下降之时清除薄冰不至于给今晚和明天上午带来麻烦,这种活动的工作量是不小的,如果有点盐水洒在庭院的主要通道上,劳动强度会大大减少的。

    昨天和今天午饭后,在专门放映老电影的63频道,看了秀兰·邓波尔的表演技巧,这种儿童片堪称经典,无论在美国和在中国均有欣赏价值。

到下午5点夜色尚未降临,显然自冬至以来已经过去一个月多了,白昼逐渐延长了。

5:30-5:35pm和吴新宇通了电话,得悉老唐不幸于本星期一病故。自获悉他癌症晚期扩散后,知他很可能不久人世,但消息传来仍是震惊不已。新宇说唐林是本星期一在离京回美的,她上飞机后三个小时唐已病故的,近些天来唐一直昏迷不省人事,但曾一度好转。老唐本人一直对身体特别注意,这次病势一发作就是癌症晚期,实在意外,看来它和身体锻炼并无必然联系,这不意味着不需要注意身体的锻炼,而是要注意不放过经常性的体检活动(不能是走过场式的),很多被延误的恰恰是所谓的“体检”结果。我闻讯后即通过历史系给赞功的家属发了E-MAIL,全文如下:From: "Annian Huang" <annianhuang@hotmail.com> To: history@bnu.edu.cn CC: annianhuang@hotmail.com Subject: 请转唐赞功家属Date: Wed, 26 Jan 2000 18:06:10 EST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并请转唐赞功教授的家属:惊悉赞功老友于日前病故,极感意外。数十年同窗共事,突然离去,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震惊之余,谨致最深切的怀念,并请亲属节哀保重。 黄安年、吕启祥  2000126(东部时间)于美国White Plains

    今天纳斯达克科技股市下挫97.50(4069.91),和昨天所列股市相比,下跌1000。目前鉴于格林斯潘的演说和克林顿总统经济报告发表在即,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所以股市的风险不可低估。

看到《世界周刊》署名黄永逸撰写的一篇文章《多彩多姿的20世纪》说的是20世纪的巨变,但是从文章的小标题看逻辑混乱、主次不分、措词不当。文章分14个小标题顺序叙述下列重大变化:多项发明改变生活、苏俄发射首枚人造卫星、电脑理论首见於世、经济理论百花齐放、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台湾两岸处于分治状态、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巴基斯坦一分为二、东南亚局势动荡不安、船难空难此起彼伏、地震不断死伤惨重、DDT已遭禁用、展望21世纪、生态保护刻不容缓。文章在电脑的标题中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讲述医学和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的成就,牛头不对马嘴,再说用电脑理论来说明电脑的演变也是不大合适的。在苏俄发射首枚人造卫星的标题下,用了三倍于苏联的篇幅谈美国的太空成就。在东南亚局势动荡不安的标题下,张冠李戴把东北亚的朝鲜局势放到了这里,还莫名其妙地说上一段有关飞行器技术的发展。船难空难此起彼伏、地震不断死伤惨重两各小标题放在多彩多姿的20世纪总题目下显然不妥,因为用多彩多姿来概括是不适当的。附带提到地震的标题却说了一段风灾(如果用地震等自然灾害当无问题)。DDT已遭禁用的标题下谈到了石油泄露污染和核污染,而且还有三段叙述科技进步及电脑发展等不伦不类的内容。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的标题显然没有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且谈到战后影响只提英属殖民地而根本不提法属殖民地。巴基斯坦一分为二的标题也不妥,在印度次大陆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印巴分治而不是巴基斯坦一分为二。经济理论百花齐放的标题中除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凯恩斯经济学外并没有论述其他重要的经济学派(说1933年凯恩斯发表他的“经典之作”是把1936年当作了1933年了),倒是说了一堆货币制度的变化(不属于理论)。多项发明改变生活的标题下,没有提到汽车、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这样关系国计民生的发明。如此等等,居然在这份刊物里发表,真是大煞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3924.html

上一篇:2000年1月25日日记
下一篇:昌平天通苑中医医院江大夫开出对症汤药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