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清水直人 每个故事最后都是“孤独”

博文

国际会议随感 精选

已有 6515 次阅读 2010-8-17 04:11 |个人分类:人生几度秋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星期天下午四点是会议的报到注册,乘着空闲,上午坐趟公交车,去了趟靠近宾馆的地铁站,买些生活用品。公交车的票可以在宾馆前台购买,车票的价格与在日本的时候相差不大。上下车的时候也没有人验票。我所乘坐的公交车上只有我一个外国人,好几个当地人用眼睛直视我许久,看的人挺不自在,甚至让人有点心畏。这个不起眼的细节能否折射一点信息?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见到一个亚洲人觉得新奇?啥时代了,呵呵。
到了地铁口附近,看见了一些相对比较新的欧式风格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建筑派别)。公交,地铁和的士的转换比较方便,虽然表面看上去比较混乱,乘车的环境也不是特别的好。所有这些的视觉感受可能是我在潜意识中与日本在比较。进了一个商场,有个小细节。在询问工作人员去第几层楼买生活用品的时候,又患了一个zero和first的常识性错误。
  
 
 晚上会议的welcome reception场面还是不错的。利用这个时间段,想看看有多少中国人来参加这个会议。有点失望中,碰见一位滑铁卢大学来的华人,我们在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与众多的日本人相比,从中国来参加会议http://icoopma10.org/ 的人几乎没有。应该说国内在光学,光伏,光电子材料方面这几年的成绩突出,出来交流的人应该会不少啊。
截止到今天,可以确定的是,从中国大陆过来的只有朱美芳教授同行的两个人。我是在上午听光伏材料报告的时候遇见他们的。如此大的年龄还活跃在学术会议上,让我敬佩。结合其中一个日本人的报告内容,她在solar cell方面的一些观点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如此和蔼的老师,还邀请我一起去她房间共进晚餐,由她的同行刘老师服务我们。看见她让我联想到在日本,有很多教授,虽然退休了,他们自己愿意出钱去参加国际会议,为的就是交流和学习新知识。
下午我做的nanodevice报告,三个提问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的问题,对我来说都有一定的思考空间,包括coffee break的时候朱老师问的我一个量子效率的物理概念是否混淆的问题。参加国际会议就是这样,报告的时间不一定很长,但是别人提出的问题让我们有机会去进一步重温我们的结果,发现新的问题。也许从此找到了下一个突破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9-353720.html

上一篇:忆江南
下一篇:维也纳小转悠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孟津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苗元华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