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论文引用之惑 精选

已有 28180 次阅读 2014-10-30 10:5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温超导、DNA双螺旋结构、宇宙大爆炸证据等研究论文都曾经获得诺贝尔奖,也是学术界公认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但是这些论文都没有进入被引用前100名。

引用参考文献是学术论文的标准规范,是为了说明一篇论文中使用的方法和思路的来源。论文被引用次数也经常被用于粗略评价论文重要性的指标。50年前,Eugene Garfield创立了科学引文索引(SCI),率先提出用论文引用数量作为评价科学文献的方法。当然他们也一直强调用这个指标计算的杂志影响因子不能作为论文影响力的标准。《自然》最近请求Thomson Reuters提供了100年内被引用次数最高的100篇论文。这一分析数据来自Thomson Reuter的WOS网络版本以及社会科学、艺术、人文、会议和部分书籍。时间范围自1900年到现在。

数据显示,要进入前100名,被引用次数必须超过12119次,许多重量级的学术论文并没有进入这个排行榜。当然少数重要研究论文也确实进入这一榜单,如首次发现碳纳米管(36名),不过这个榜单中大部分是一些描述实验方法和软件的文献。这说明高引用和高水平并不是非常一致。

历史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是1951年关于蛋白浓度测定方法的论文。至今被引用次数达到305000次以上。这一现象让论文主要作者美国生物化学家Oliver Lowry都迷惑不解。他自认为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论文。

在0.58亿篇海量文献中引用次数前100篇确实也不具有普遍意义。如果将所有文献比喻成吉力马扎罗峰〔非洲最高峰,高19,321英尺〕,100篇文章只相当于1厘米。从大部分论文引用规律上看,超过1000次的论文总数量只有14499篇,代表最广泛的是引用次数只有一次的论文,这种论文的数量大约占所有论文的50%(或者说100年来所有科学论文中50%以上引用次数只有1次)。

没有人对这种现象能完全理解,但学者习惯能说明部分问题。荷兰莱顿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Paul Wouters说,学者为清楚说明自己研究工作,许多方法类论文逐渐成为标准引用文献。相反一些被广泛接受的科学理论,例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因为实在太重要,人们也实在太熟悉,即使进入教科书也都不需要标注,导致这些论文被引用次数被过分低估。

影响论文引用次数的因素很多。首先是时间因素,因为引用次数是简单累加,因此一般来讲越早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会越多。学科之间也存在差异。和物理学家不同,生物学家更习惯于相互引用。不同学科文献的数量差异非常大,这造成被引用的差别也非常大。因此采用引用次数作为论文重要性分析指标必须区分年代和学科的差异。

除了Thomson Reuters公司,谷歌公司也有类似的排行榜。谷歌的排行榜是基于搜索引擎,包含大量书籍引用,因此数量更为大。

http://www.nature.com/news/the-top-100-papers-1.16224

514550a[1].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9774.html

上一篇:科学家在实验室培养出微型人胃
下一篇:为什么许多学术机构喜欢请人讲科研学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1 许培扬 武夷山 罗德海 曹聪 强涛 杨思洛 孙爱军 王继华 刘立 张云扬 杨正瓴 何宏 王启云 钱磊 Editage意得辑 蒋新正 霍艾伦 陈小斌 陈吉德 杨金波 李峰 戴小华 赵凤光 彭真明 zhangling divingmed biofans neilchau shenlu yunmu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