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中国大学公开课会火吗? 精选

已有 8770 次阅读 2011-11-12 21:2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部, 中国大学, 课程, 教学方法, 公开课

    国内很多大学的教室里,上课的学生不是在看其他书就是在玩手机,其余的都“翘”课了,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大三大四特别明显。是学生厌学了?还是有其他原因?
    
     再看看国外名校公开课在国内的追捧程度吧,粉丝无数,说明我们的学生不是不爱学。

     再看看教育部每年批准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吧,花里胡哨的网站界面,吹得五花八门的教学方法,各种资源都上网了,然而有几人去访问呢? 难道是宣传不够? 那么这些精品课程老师的学生也该经常访问才对呀!然而却异常冷落。

     我们的大学课堂到底怎么了?我们的精品课程到底怎么了?我们的教学名师到底怎么了?

     我是搞工科的,最近正在研究一个目前非常热门的课题:全同态加密。撇开全同态加密的科研牛人不说,有一天我无意中一搜,居然有个教授在一门“现代密码学发展”的课程里,开设有这个主题,我赶紧下了课程notes来看,写的真清楚,这个教授在全同态方面没有发过一篇文章。我当时想,如果我能够坐在这样一个学校里,能够及时学到最前沿的知识,那该有多好!!!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大学里可能有么???

     我经常访问国外教授的主页,他们的主页都有两块内容:科研、教学。科研中罗列出自己的论文及参与的学术活动。教学里罗列了自己所教的课程,最重要的是这些课程都是有资料的,哪一年教的,课时如何安排的,课程资料、需要阅读哪些书籍和论文,全都是在案的。而我们的大学教授为什么没有这样的主页?

     后来我想明白了,我们的精品课程是要评的,精品课程网站并不是真实的课程网站,花了钱请人制作的。而国外大学教授的网页都是黑白的文字罗列,他们是把网页当成用的。精品课程花了很大的功夫造假评上后,经费有了、名誉来了,之后没有人再去管了。所以真的再别搞什么精品课程了,一旦功利化后,很难有真的东西了。教学不是制造商品,教学需要积淀与养成。

     再看看我们的大学教材,多的一塌糊涂,如此雷同,错误百出,自己还不会呢,就开始出教材,所以叫编教材。教材封面上都是3-5人的名字,或者每人写一章,这样能写好书么,美其名曰:教学团队。

     国外的著名教材都是一个人写的,顶多两个人。写书要有体系的,要有想法的,要有深度才能够把握的,自己有一桶水才能够给别人到半桶水。而我们恰恰没有这样,急的就冲上了战场。

     再看看我们的大学把教学分成科研型、教学型,以及各种组合。我深刻的体会到,没有科研的深度,你是无法在教学的沙场上纵横的。而我们的大学让搞科研的人远离教学,让搞教学的人成了课堂上讲相声或者是热场子的人了,成天炒作那些教学方法的名词,深度大大欠缺。

     如今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我觉得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不是以前就做的很好,开放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呢?最让我担心的是千万别搞成百家讲坛了。课程一定要有深度,有和学生交流的互动,有思想的碰撞。如果是在上面表演,就太肤浅了。

     我们需要大学公开课,在这所社会的大学里为大家给养。但是我们不需要那种为了公开课而公开课。

     你说中国大学公开课会火吗? 问问国家精品课程的学生,你就知道了。 再问问有多少人知道国家教学名师的名字,以及目前有多少国家教学名师在上课,你就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507364.html

上一篇:古典密码学与现代密码学的比较
下一篇:加载NTL 到 DEV C++中
收藏 IP: 221.6.29.*| 热度|

42 王涛 刘洋 许培扬 武京治 黄晓磊 刘艳红 罗汉江 赵纪军 李毅伟 王枫 丁邦平 刘广明 张亮生 吴宝俊 胡锋 王华民 张晓锋 何士刚 吕向峰 逄焕东 赵增典 陈筝 谢华生 温世正 曹裕波 孙步宽 龙涛 赵鹏 张云扬 岳松峰 黄永义 crossludo poetofsoul ycjyf cas409 zzjtcm cuiyoutian liuzhan001st xieguanghui zhouguanghui xuchaoyi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