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听了一场郝柏林院士的报告

已有 10195 次阅读 2010-11-21 22:40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两天看到校园网上通知21号晚上7点钟,校团委“名家论坛”将请郝柏林院士来学校做报告,题目是“奋斗与机遇”。

 

    科学网博主里有好几位院士,比如郝柏林、李小文、何祚庥、倪维斗院士等。博客点击率最高的是李小文院士,但在科技界名气最大的可能当属郝柏林院士了(当然何院士的名气也很大)。

 

    俺6点40分提前20分钟来到了报告会场,一看能坐三百多人的会场已经基本坐满,又过了不到十分钟连过道也坐满了人,看来郝院士的人气还是挺旺滴。有照片为证:

 

        

   

    但坐我旁边的一位同学说,前一段CCTV的张泉灵来学校“名家论坛”做报告时,会场提前1个小时就全部坐满了!钱老说“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各位是不是也能琢磨出一点答案来了^_^  

 

    大概6点50左右,郝院士和夫人出现在报告厅。主持人简单介绍了郝院士的经历和一些头衔以后,郝院士开始了将近2个小时的报告和问答。报告一开始,郝院士就说刚才主持人介绍的一些职务和头衔都是老黄历了,已经不干了,现在就是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任教。

 

    郝院士虽然76岁了,但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一直站着做了1小时20分钟的报告(可惜有些内容没有时间展开讲)。从中学时代积极参加革命运动,讲到了留苏时期大学时代的挫折和机遇;从文革组织计算天线、部分解决统计物理的世界难题,到改革开放后研究领域的数次转型。报告内容丰富,尤其是提问阶段,郝院士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多次热烈掌声。

 

   有学生提问郝柏林院士是否曾经做过朗道的研究生,郝先生答道没有做过,但参加过朗道的研究生考试。郝柏林院士在1961年10月份在莫斯科大学的时候,提出要做朗道的研究生,但朗道不接收没有通过理论物理最低标准的学生。经过郝柏林的坚定争取,最后朗道同意可以试试,并有郝自己决定考试时间。

    郝柏林稍事准备后,就打电话约朗道。考试定在11月11号上午,地点就在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朗道的办公室。郝柏林做了5道题后,朗道拿出了三张打印纸,那三张纸上印着接受其他各门考试的人名和他们的电话,还开列了研读《理论物理教程》准备考试时可以略而不读的章节。

    令人可惜的是,1962年朗道遇到了车祸,郝柏林最后一门考试《量子场论》一直到1962年9月20号改由阿布里科索夫(200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考,以后郝柏林院士就跟随阿氏进行研究了。

    郝柏林院士很遗憾没有成为朗道的学生,未能由朗道本人把名字写进通过“最低标准”的名单,是一件憾事。因此,他从来不说自己是朗道的学生。然而,郝院士回忆到:趁自己年轻精力充沛,集中10来个月研读朗道的《理论物理教程》和通过“最低标准”考试,确实终生受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386186.html

上一篇:悲催啊,俺的心房颤了
下一篇:感恩节让我非常感动
收藏 IP: 202.112.174.*| 热度|

17 张欣 李宇斌 武夷山 赵星 刘全慧 鲍得海 刘进平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王季陶 陈飞 ffy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