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物理学怎么公理化?(四、爱恨交织——空间模型)

已有 10570 次阅读 2019-12-1 13:10 |个人分类:物理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间模型, 绝对空间, 观测者, 空间定义

物理学怎么公理化?(四、爱恨交织——空间模型)

 

没有什么能比空间积聚那么多爱恨交织的情仇。

我们生活的时代(物理学时代)是以观测为基础的,空间这个概念显然能突破观测的范畴,我们没有方法与手段能够直接观测到空间。

首先,一部分人的感情被激发出来——“恨”。恨到极致,例如爱因斯坦就是否定绝对空间。情绪是会被传染的,从1905年到今天这种恨意表达得淋漓尽致。

恨到极处是什么?

爱。

19151955爱因斯坦离世,这期间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也是就描述引力与空间的一部轻喜剧。

一往直前的爱因斯坦这时也失去了从前的性情,犹豫,踌躇,不敢再重提绝对空间。一种面对已决绝旧情人的情结。欲说还休。

爱丁顿证实太阳的引力会改变经过其周围的光线运动的轨迹。但这只是一种局部效应,整体呢?

爱因斯坦理论上他需要一个绝对的空间,但又没有什么观测事实为这个空间提供依据,这是一种矛盾的情态。到必须在进行取舍的时候,他选择了后者,选择了观测者。

这也是我不管在什么地方一定首先否定观测者的原因之一。

存在就是存在着,不需要被观测证实。

我没有爱因斯坦的那种情感,不属于他的那个时代,那个以观测者作为主导的时代。从一开始,绝对空间就是我的出发点,并且证明了绝对空间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原理是不矛盾。定义绝对空间,认为空间属于一个总体性的概念之列,与“社会”这样的概念相近。

我们所处的时代与牛顿与爱因斯坦都不一样的:我们已经知道组成这个物质世界的都是一个个的粒子,相对于牛顿及爱因斯坦他们的观念还是物体;我们这个时代的观测能力也有极大地进步,能够为我们提供佐证。

其实,这个时代只差给空间一个明确的定义。空间是所有粒子相互作用的集合。

正如社会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和一样。

空间这样的概念非常难于理解。

首先给出一个模型,例如二维的球面,粒子用三角形表示,那么整个的宇宙就是一个铺满三角形的球面。

如果是一个三维球面,那么,就是每个粒子就是一个立方晶系中的一个原子,同样铺满整个的宇宙。

人类的进步,就是借助于人类想像力而实现的。不会有完全相同的模型。

啊哈,多么需要数学家,需要数学家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208319.html

上一篇:物理学怎么公理化?(三、从零维到二维再到高维的物质粒子模型)
下一篇:物理学怎么公理化?(五、最简宇宙模型)
收藏 IP: 218.76.150.*| 热度|

2 朱晓刚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