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公理化,一生的坚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ymww 我们的生命有限,只要有新意!

博文

人类文明的几个重要节点

已有 5152 次阅读 2021-12-22 21:49 |个人分类:物理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语言

语言,正是语言使人与人之间能进行沟通、交流,一些生活生存的经验能得到传承与发扬发展。

2)文字

文字是凝固的语言,是不消失消散的语言。

文字的出现使语言传播不受时间的限制,传播的广度增加了。

3)书籍书信

语言因为书籍书信变得可以移动,知识因为书籍的出现可以大范围地移动,传播。

前三种形式统一的地方就是学校,在学校中一群老师给一群学生用语言讲解书籍上的文字,这样的情形一直到近代。

文明较为发达的地方就是学校教育普及的地方。

4)无线电通讯

进入无线电,是一种新的领域,人类可以实时传输信息。

刚开始其作用有限,但意义重大。

5)电视

是另外的一种载体,在其中,人们可以传播实时图片图像,知识,发生的事件。人类间发生的事件瞬间能够在大多数人之间传送。

6)互联网

互联网比电视传播更为方便,不只是点到点,而且可以双向传送。

因为互联网,地球上人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文明程度高的地方还是学校,这6种文明的节点在学校能得到统一、交叉。

7)手机互联网

人手一部手机,手机联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非常方便地因为手机而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人类真正变成了一个大家庭。

 不同的节点产生了不同的人类的文明。节点是人类文明的一座桥梁。因为我们步入手机互联网的时代,每个单独的个人都是手机互联网的一个个体。人类是一个社会,其中的每个人,每一个人是这个社会的最小单元,也正是这些最小的人构成了这个完整的人类社会。这是一种全新的时代,一些新的文明将由此而产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3556-1317745.html

上一篇:诚实的谎言
收藏 IP: 39.144.190.*| 热度|

10 晏成和 张晓良 杨正瓴 段玉聪 孙颉 李璐 彭振华 杜占池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