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师需要跟学生套近乎吗?--写在教师节 精选

已有 7607 次阅读 2010-9-10 14:09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种现象很令人困惑,好像现在的老师与学生都怨声不断,学生怨老师不负责任,老师怨学生不好好学习、不听话,情况真的这么糟糕?

我做了二十多年的学生,也当了二十多年的老师,看到大家怨声载道,便在记忆中努力搜索,有没有我怨恨的老师?有没有怨恨我的老师?有没有我怨恨的学生?有没有怨恨我的学生?搜肠刮肚也没有搜出一个我真正怨恨的老师,相反地有很多的老师让我感动,令我发自内心的感激。要说对学生,恨铁不成钢者大有人在,不过远远谈不上怨恨,至于有没有怨恨我的老师与怨恨我的学生实在说不清楚,但肯定有喜欢我的老师,也有喜欢我的学生。

曾经恨过一个小学老师,他是我五年级的班主任,那时,不管班上谁犯错误,我必定是陪批的,他有一句名言:“都是跟曹广福学的。”直到中学毕业,我都还一直怨恨他,等我当上老师后,突然意识到,他其实并没有害我,也许方法上存在问题,但他的确是关心我的,每天中午的读报时间,他总是让我捧着一本书在班级上朗读,我现在可以拿起一篇从未读过的文章朗朗上口不会有丝毫的磕巴应该归功于那时候有此得天独厚的朗读机会,每次的作文他差不多都是拿我的作文做点评,还经常让我在班上宣读我的作文,一个讨厌我的老师是绝对不可能这么青睐于我的。刚上初中时,我的臭名也跟着我传到了就读的学校,可班主任并没有歧视我,有次我跟同学打架,这事如果发生在小学,班主任肯定无需了解便会对我狠批一顿,可那次班主任没有批我,而是把我喊去了解情况,知道主要责任不在我,便在班上把对方很批了一顿,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与同学发生矛盾或打架而不被批判,正是这位老师的迁就让我改变了自己,从此再没跟人打过架。从小学到大学,记不清听过多少老师的教诲,不夸张地说,在我生活过的每一所学校都有令我感动的老师,当然也有如浮云般在眼前飘过的老师,还偶有让我遗憾的老师,但从没有留下什么怨恨,只有感激。

我教过不少的学生,各种层面的都有,中学、成教、网络教育、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普通本科、数学专业、非数学专业,甚至包括数学专业与非数学专业师资培训,但凡需要学数学的各种类型的学生我都教过,与我的老师相比,我觉得我对我的学生不算关心。有一个研究生学习期间生活很困难,可她从未跟我说过,直到她毕业我才听学生说起她的情况。我的感觉是,学生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你对他哪怕是关注一点点,他们都会一直在心里记着你的好处,直到毕业之后很多年,他们都还念念不忘,师生之间,主动权永远在老师手中。学生不是傻瓜,你是真心关爱学生还是为了某种目的跟学生套近乎,学生心里明白得很。也许你的套近乎可以让学生为你打高分,但用不了多久,随着你不再教他们,你的影子将逐渐在他们的记忆中淡化。若干年后,当你们在大街上邂逅,他可能看着你觉得面熟,却怎么也张不开口喊你一声老师。

我曾经也觉得,学生评教很可能带来师生关系新的不正常现象,即老师为了让学生说好话打高分而与学生套近乎,不可否认,这种现象的确有,但学生评教已经施行了很多年了,事实证明老师讨好学生远远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甚至不很常见。相信科学网上比我听过的课还要多的人不多,能每学期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各个层面学生意见的人也未必多,我对此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有人也许会质疑:“你说的情况能代表所有的学校?”的确如此,我没有做很多调查研究,你不妨就当成我在说自己所在的学校。个人认为,学生评价教师本身没有错,错在指标,学生对老师的印象是模糊的,他只能对老师的课堂教学有感性的认识,就像普通人听音乐、看字画,直觉上觉得这支曲子好听,这幅字画漂亮,但你让普通人说出好听在哪,好看在何处,普通人多半是品不出来的,所以评价指标需要改进。

如果我说扭转学风的根本在教师,可能很多人会骂娘,然而事实是,如果你走进不同的课堂,你会发现差别是如此之大,即使在同一个班级,不同的课程,出勤率与课堂气氛也许都有差别,这说明了什么?难道不值得我们思考么?要想从根本上改善教学现状,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像我在过去的博文中提到过的,还权力于学生,采取名副其实的学分制,让学生选择课程与老师。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61585.html

上一篇:莫让浅薄、是非成为别人的快乐、你的忧伤
下一篇:“人生如棋”—不恰当的比喻
收藏 IP: .*| 热度|

34 武夷山 唐凌峰 马红孺 刘全慧 葛肖虹 赵明 王德华 罗帆 李丕鹏 钟炳 张亮生 王修慧 杨秀海 杨立泉 刘立 吕喆 王启云 李学宽 许文婕 侯成亚 许培扬 左正伟 刘晓瑭 徐耀阳 丛远新 刘广明 曹贺贺 高绪仁 杨清翠 孔玲 hao neilchau zengfeng c1994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