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SCI与单反

已有 4908 次阅读 2010-7-5 15:40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调侃之言一笑了之:)

-----------------------

SCI 与单反联系起来不是我创造的,而是一位博友告诉我的:

发表评论人:aimeiya [2010-7-5 12:56:02]     删除  回复

听说过一句话——“要想让一个男人破产,就送他一个单反”,看来玩摄影不光费钱,还是很费时地,所以可以引申上一句话为“要想让一个教授少出SCI,就送他一个单反”——人的精力是有限地,即使最大化利用也是有限地,很多人不玩摄影估计不仅仅是因为钱少,尤其是科学网里的大多数~~~

博主回复:中国的SCI要靠你们,希望在你们身上!你千万别玩单反,否则,中国的SCI无望矣. 

本人正处于更年期,疑似更年期综合症,所以最近有点烦,于是说起话来也有点烦人,李晓敏先生千万别介意。

有传说这两年由于太阳黑子活动频繁,导致地球上天灾人祸不断,地球人也变得争勇好斗起来,科学网给这种传说提供了佐证。你看科学网三天不掐架就显得冷清。

李晓敏先生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

“单反耽误发SCI

我不知道李晓敏先生是否玩单反?如果你不玩,你怎知道玩单反会耽误发SCI?这是个不太好求证的命题,就如“吸烟影响寿命”也是不好求证的,因为对于任何个体来说,没办法做重复实验。即使同一年龄段中吸烟的群体死亡比例高于一般群体也不能证明这个命题,原因在于吸烟群体基数比较小,而且你更没办法证明如果吸烟者不吸烟,他就一定活得更长。

人一生中的时间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吃饭睡觉、工作、休闲。吃饭睡觉没啥好说的,不管耽不耽误发SCI你也得吃饭睡觉,否则就要玩完,不是少发SCI,而是不能发SCI 了,剩下的就是工作与休闲的时间如何分配了。

人的休闲方式是各种各样的,休闲时光玩什么取决于个人的爱好与特长,一个人发不发SCI或者少发还是多发SCI或许与他如何分配造SCI与休闲的时间有关,但玩单反耽误发SCI的确是个有创意的命题。我忽然明白了一点,小日本玩命地向中国市场推出摄像机、照相机,以至于中国市场上几乎不见一款国产货,难道是别有用心不让我们发SCI?可见小日本忘我之心不死!

先生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推断,科学网上之所以很少人玩单反,原因就在于他们不仅没钱,也怕耽误发SCI

曹大侠是如何分配工作与休闲时间的呢?没仔细统计过,不同时期比例差别很大,有时除了吃饭睡觉可以连续工作数月不玩,有时也许疯狂地逍遥不思进取,完全由着兴趣与情绪。比如这一阶段我就从来没有想过SCI,因为很多事务弄得我没法静心。不过对我来说,如果耽误发SCI肯定罪不在单反,因为我的爱好太多,喜欢唱歌的朋友来了,我会与他PK一把谁的歌声嘹亮,喜欢音乐的朋友来了,我会听他畅谈中外音乐,喜欢摄影的朋友来了,我会与他切磋一下摄影,喜欢喝酒的朋友来了,我更会与他一醉方休。总之,不论与朋友玩什么,就是不谈SCI。除非是在学术交流时,不过学术交流似乎又属于工作范围。

沿着“单反耽误SCI”的逻辑可以进一步推断:“与曹大侠交往耽误发SCI”,所以想多发SCI 的朋友千万离我远点。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41357.html

上一篇:出水芙蓉(原汁原味与PS)
下一篇:珠海的早晨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