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再谈送礼与拒礼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09-1-24 14:00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对我前篇博文《送礼与拒礼》中关于拒绝送礼的方式不以为然,理由是送礼者触犯法律,不值得同情。
        我觉得大家似乎混淆了两点:1、同情与宽容的分别;2、宽容的方式拒礼与对行贿行为宽容的分别。呵呵,春节正是送礼的好时节,我不妨再论一次。
        首先再次声明,我没有对任何人的行为做评判的意思,包括饶毅先生,上篇文章中提到饶先生的送礼遭遇也并非针对饶先生,特别是对于饶先生是否应该在博客中将自己的遭遇写出来,本人更无意做评论,只是对如何处理送礼事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相信没有人认为拒礼有何不妥,至少没有人敢公开称可以受贿,行贿之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值得同情,所谓宽容也并非指对行贿行为宽容,而是以宽容的方式拒绝行贿行为,我想在我的前篇博文中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
        先来谈谈行贿,我讲到行贿分两种,一种是敌我矛盾,另一种是人民内部矛盾,或许这个说法不妥,只是个比方。为请人帮忙而送礼在中国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打个比方,你某个朋友的孩子想进一个好点的中学读书,想请你帮忙并给你送来礼物算不算行贿呢?再打个比方,你是某个中学校长,你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为了进你的学校读书请你帮忙并给你送礼,这又算不算行贿?我再冒被人指责的风险做个假设,饶毅先生的一个好友想请饶先生帮忙将他的孩子安排到饶先生夫人的实验室工作并带给饶先生一些礼物以表谢意,饶先生该如何应对?这算不算行贿?至少有一点我敢肯定,饶先生就算不受朋友的礼,断不会将此事公诸于众,也不至于因此与这位朋友绝交。我再大胆地做一个假设,饶先生参加某个重大项目的评审,他的一个朋友想请他帮忙进项目组给他送了一点礼物,饶先生如何应对?我几乎同样可以肯定,以饶先生的品格断不会受礼,而且可能会很不高兴,以后再也不愿意与这位朋友为伍了。这就是对待两种不同送礼行为的态度与心境!因为饶先生面对的这两种行为是有本质不同的,尽管它们都可以称之为行贿。有时候送礼与行贿的界限恐怕还真的不太好界定。
       对于行贿行为当然不应该纵容与姑息,但如何处理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曾多次遭遇过学生因为考试不及格而送礼的行为,分别在《第一次面对送礼》与《我收下了学生的礼》两篇博文中提到过,以我的感受,如果我们简单地断然拒绝,学生固然会很难堪,更可能因为下不了台而对老师怀恨在心,但不会对学生的行为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你不受礼并不意味着别人也不受,只要学生在别处送礼能达到目的他便会继续送。如果我们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采取比较婉转的方式拒绝,可能效果会更好。有一次,有三个同学找到我家,每人送给我一袋东西,分别是烟、酒、茶,尽管他们什么也没提,只说期末来看看老师,但我知道他们的意图,因为第二天就要考试了。为了不至于影响他们的考试,我将东西收了下来,第二天考完后我让他们的辅导员将东西原封不动地转还给了他们,并嘱咐辅导员就当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只转告那三个同学,以后别再做类似的事情了。尽管这几个同学中有人还是没能过关,但从他们后来对我的态度可以看出,这样的拒绝方式比义正词严的拒绝效果要好得多,这就是我说的宽容。宽容不需要精心设计,只要我们有一颗宽容之心就能够做到。
        我们对丑恶现象历来深恶痛绝,希望社会和谐,人人平等,大家都遵纪守法,个个按规则做人做事,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与社会环境决定了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不认为中国的人情世故就一定是洪水猛兽,是人情污染,温和不等于妥协,而是以一份宽容之心处理各种违背道德或法律的事情,只要我们把好自己的门,就算对方行贿,也只能是行贿未遂,何必大惊小怪,如临大敌?
       最后补充一段与任何具体的人无关的文字,切莫对号入座:
      行贿者未必都是卑鄙的,拒贿者未必都是高尚的。那些贪官们在东窗事发前那个不是人模狗样?有些还是廉洁典型!嘿嘿,个个都是道德君子!
      行贿者有时也有不得已的苦衷,没经历过的人只会站着说话不嫌腰疼!我的家人就曾经行过贿,起因是我母亲生病要做手术,行贿前母亲被晾在一边无人过问,每天的医药费数以百元计,后来在熟人的帮助下才行贿成功并很顺利地做完了手术。身为人子,那种情形下能怎办?告状?指责?吵架?除了行贿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们不是生活在天国里,别把自己看得多么高尚,当你遭遇了你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社会、什么是人情世故!我们可以做到洁身自好,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对抗长期形成的社会恶习。谁都不是救世主,我们只有面对现实、尽己所能做点好事,做点积德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11423.html

上一篇:送礼与拒礼
下一篇:人生第一次—献给母亲
收藏 IP: .*| 热度|

12 杨玲 李小文 马昌凤 陈绥阳 肖重发 杨秀海 李宁 迟菲 周美芳 majorite jss xilihut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