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成全自己,恶心别人?——也评冯小刚因《私人订制》差评爆粗口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3-12-30 18:15 |个人分类:博视坊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评, 冯小刚, 文艺批评, 《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我看过了,但怎么看都感到像是看小品,而不像是看电影。毫无疑问,

它颠覆了我们对电影的概念与期待。某种意义上,我们成全了电影,恶心了自己。本

来,我就想说几句,没有想到的是,导演冯小刚在微博上发飙了。如此态度,我觉得

更有必要评论几句。

《私人订制》基本可以看成三个小品组成。第一个小品,拿领导干部开涮,也讽刺我们内心的领导欲、领袖欲,可能类似一个懵懂小女孩开始羡慕自己缺少东东吧。第二个小品拿艺术家开涮,热嘲冷讽艺术的大俗与大雅,也考验着我们对于雅俗的分界标准。第三个小品,拿以房地产老板为代表的企业家开涮,大谈特谈物价与楼市,廉价与昂贵,估计是想讽刺一下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夜暴富的土豪吧,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领域,甚至在电影行当,成者王侯败者寇,几乎是当下生活的铁律。未必有什么名校资历,未必有什么高科技含量,甚至个人也未必有什么品相,有几部叫卖的作品便有个狂妄的资本。电影行当也属于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行当。曾经以“我是流氓我怕谁”等系列作品震动文坛的王朔,写出类似躲避崇高的剧本,本来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人家早就说好了,博君一笑。我们管它感不感兴趣,好不好看,有没有意义,笑笑,也就过去了。

 

 

偏偏冯小刚爆粗口了,发飙了!靠创作电影吃饭的导演、制片、演员等,与同样靠电影吃饭的专业影评人,珠联璧合,文艺创作与文艺批评相生相伴。听不进影评人的话,容不得有点尖锐的批评意见,冯小刚的突然发飙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我甚至担心央视请其出马担纲总导演,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之举,不禁为2014春晚捏把汗!观众乐意进电影院,看你的电影,某种意义上是品牌认同,买你的账。如果观众感到被戏耍了,他说出一些不中耳的话,也是意见反馈。不能指桑骂槐,更不能刚愎自用,狂妄自大。老百姓认可,科班学历,年龄相貌,都不重要。老百姓不认可,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事实上冯小刚自己也承认电影不太像有完整故事的电影:

 

“《私人订制》这部电影就电影的完整性来说,我给它打5分;就娱乐性来说,我给它打6分,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分。”,换句话,他承认从故事的完整性维度,这部电影根本就不及格!从娱乐性的维度,勉强及格。从剧本的现实主义关怀角度,的确有些意义,这也是王的强项。一个学生作文都写跑题了,文体都写错位了,怎么好意思向老师讨高分?!接着,他又说,“就绝大多数冒充懂电影的影评人来说,我给你们只能打3分”。这是什么话!分明就是狂妄自大!冯小刚这一句更是不冷静:“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坦率地说,我觉得这句话此时用在冯小刚自己身上也非常贴切,恰如其分。

 

毋庸讳言,《天下无贼》、《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都为冯小刚赢得了口碑,也使得冯小刚确立了自己在当代电影中的领导地位。这有口皆碑,无可厚非。尽管《私人订制》对权力的讽刺很卖力,毛氏制服、毛氏书房、毛氏沙发,足够大胆;尽管冯小刚可能从创作与电影市场方面,尽了一个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责任,但在这部电影中,留下遗憾,闹点笑话,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如果冯小刚是一个笑话,影评人就庄严一次,这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冯小刚们,改弦易辙去弹棉花吧,让我们正襟危坐、曲高和寡谈一次电影艺术!这不正是电影追求的幽默品位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冯小刚们,现在就请君入瓮吧。哈哈。

 

对《甲方乙方》的影评依然耿耿于怀,左一个满脸写着不满,右一个纯属他人“扯淡”。这是什么态度!虚心听取批评意见,不过是虚设姿态,装腔作势!我原封不动地回放冯小刚原话如下:

 

“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私人订制》第二个故事就是损你们丫的这帮大尾巴狼,把电影说得神乎其神跟这儿蒙事骗人,好像你们丫的多懂似的。连他妈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两弯你们丫就找不着北了,非得翻成大白话直给你们丫才听得真着,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别他妈现眼了。”

 

说出这样的话,爆出如此粗口,实在令人失望与遗憾。冯小刚们刚刚通过《天下无贼》、《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在自己身上穿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毛氏制服上衣,其下身言语刻薄修养欠缺恶心别人甚至缺乏科班规训历练的短裤就露马脚了!这部电影几乎注定要引发学术争鸣与艺术反思!见仁见智顺理成章。我们需要电影艺术,也同样需要严肃的电影评论,我们呼唤健康的文艺批评与反批评。但是,任何电影导演都不应该够既当运动员,又当评论员。否则,这岂不成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几乎所有的影评人都领教过冯氏幽默,这一次,他们该领教什么是冯氏刻薄,有趣的是,冯小刚似乎就是电影中的一个角色,他高雅得过敏,需要在ICU病房急救了。呵呵,也许只有万千电影观众的口诛笔伐才能医治好他的电影批评过敏综合征。

 

电影本身有市场,不能无视市场标榜唯美艺术。电影本身有艺术,也不能鼓吹艺术无视市场。站在中立的一方,冯小刚因为《私人订制》发飙,坦率地讲,如此傲慢、狂妄的态度,如此挑衅、谩骂的言语,在我看来,如果不是为了票房价值的醉翁之意,那就是典型的人文修养缺失的自取其辱!诚如此,这样的破电影,不看也罢。不管他是成全艺术的所谓大牌导演,还是恶心别人的某一个导演。 

 

 

 

 

相关报道链接:

 私人订制》上映至今,票房10天破5亿,打破冯小刚喜剧电影纪录。但影片的口碑从点映场起就处于激励争议之中,尤其在影评界还引起了多方混战,被网友称为《小时代》后又一部可以衡量“看完后要不要做朋友”的作品。对此,忙于春晚的冯小刚一直无心回应,但12月29日凌晨5点40左右开始,他在微博上连发7条微博,不仅高调肯定了《私人订制》的价值——“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分”,还以典型冯氏风格的方式再次炮轰影评人——“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

冯小刚微博全文摘抄如下:

《私人订制》由三个故事组成。第一个说的是土壤,是《一九四二》的现代版,说得还是人民性,如出一辙。第二个故事是嘲笑,但嘲笑的不是俗。第三个故事是白给的,为的是让第一个故事能存活下来。最后的道歉和王朔没有关系,是我内心对这个世界仅存的一点敬畏。观众热衷爆米花喜剧我理解,但我无心伺候。

影评人分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三七二十八的,一部分是怪我打一巴掌揉三揉的。只有周黎明看明白了我们是在什么语境下做了什么努力,做了电影人该做的事,他客观的给了7分,我当然知道这7分肯定的是什么?却被泼脏水说他收了钱。假如我有人格的话,我必须说,这是对一个坚守底线的影评人最恶毒的侮辱。

《私》这部电影就电影的完整性来说,我给它打5分;就娱乐性来说,我给它打6分,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分。反过来说,就绝大多数冒充懂电影的影评人来说,我给你们只能打3分。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

《一声叹息》突破了婚外恋题材禁区;《天下无贼》突破了贼不能当角的禁区;《集结号》突破了战争对人性描写的禁区;《一力四二》突破了对民族历史的解读;《私人订制》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我尽了一个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责任,无论创作还是市场。自视甚高的影评人们,我如果是一个笑话,你们是什么?

今天说《甲方乙方》好了,当时的一片骂声我还记忆犹新。什么不像电影吧,什么小品大串联吧,什么没有人物吧,什么廉价的包袱吧。跟今天一个口音,全无新意,扯淡。

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私人订制》第二个故事就是损你们丫的这帮大尾巴狼,把电影说得神乎其神跟这儿蒙事骗人,好像你们丫的多懂似的。连他妈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两弯你们丫就找不着北了,非得翻成大白话直给你们丫才听得真着,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别他妈现眼了。

真痛快,过瘾。拉开窗帘被阳光晃了眼,天怎么那么蓝?看出去老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754264.html

上一篇:微评《思想家是干什么的?》
下一篇:在学者诗人云梦庐主人的风雅吟唱中挥别2013
收藏 IP: 114.221.125.*| 热度|

2 曾新林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