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拾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wei 闲暇时,拾点字。

博文

琐事杂感几则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10-4-23 10: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感, 琐事


(一)
:你知道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
:(眯缝了下眼睛又闭上)不知道。
:那就是明明有时间睡懒觉了,又睡不着了。
:不知道。
:因为你是猪,猪什么时候都能睡着,当然没有这种痛苦。
:嗯,你真聪明。(翻了个身)
:有这样一个美女跟你说话,你居然还睡得着,更证明我上面的结论是正确的。。。。。
。。。。。。没有动静。。。。。。

(二)
:我给你下面条了啊?
:先帮我洗下酒杯吧。
:怎么感觉我就象个保姆啊。
:你知道什么叫举案齐眉吗?
。。。。。。。

(三)
:我要喝咖啡,书店旁边就是星巴克。
:回去给你泡麦氏典藏,跟咖啡馆咖啡一个味道
:这么多年,你还没请我喝过一次咖啡呢。太贵的话,咱们就买一杯一起喝。
:要不,你进去看看有谁没喝完的
。。。。。。
:我站不动了,要不我去边喝咖啡边星巴克等你吧
:好你去吧。
:不行,一个这种年纪的,坐在咖啡馆的女人,感觉比坐在酒吧的女人更寂寞,更可怜。
:为啥
:看起来都像被抛弃了的,在酒吧的好歹看起来算看开了
。。。。。。。
:你那种好喝吗?
:还行,你这个我尝尝。
:你喝咖啡跟我们喝啤酒一样,挺豪爽的
。。。。。。
:咱们算不算喝咖啡最快的?人家一般一杯咖啡能看完一本书吧
。。。。。。

(四)
    写有关春夏秋冬的文字,大多都是有一种希冀在里面。人们对未来的未知,总是有很多希冀。我们读书,去了解我们未知的领域;我们挣钱,为了未来的好日子;我们紧张,为了未知的困难;我们绝望,为了设想到的未来的结果。。。。
    如果,我们能准确预知未来,没有未知,那么很多的疑惑、痛苦就没有了。所以,有关什么星座的书卖的好,有算命的职业可以挣很多钱。其实,大部分的研究工作也是在减少这种未知,用一切的称之为科学的手段去预测未来。但是,影响的因素太多,我们假定其他条件不变,研究某一个因素变化带来的结果,而那些因素是无穷的,因素与因素之间又是关联的。人们为了减少那些未知,就像没有脚的鸟一样。。。。。
    或者,还有别的途径,那就是信什么。信那个告诉你有天堂的、有极乐世界的。。。。。你看见未来的样子,就没有焦虑了吧。。。。。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岁岁年年百年千年, 天边地边山边水边, 千变万变人变心变。。。。一首描写春天的歌

(五)
今天又忘了带手机
    上次忘记带手机,中午回去非拿回来不可,感觉一个上午不对劲,这就是一种依赖感吧。
    不自由,是我们心理的感觉。自由,可能就是摆脱了由心而生的依赖感吧。所以,有人会骑着单车去游西藏,试图摆脱日常城市里对周围一切的依赖,用自己意志和一辆单车去找回自由。
    当我们真的摆脱了那些依赖,互相的依赖不存在了,会感到孤独吗?自由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今天不回去拿手机试试看。。。。。。
继续说手机
    果然,一天没带手机,上面一个未接电话都没有,只有两个短信。一个通知开会,这种通知都是提前几天的,所以没有耽误什么;另外一个是某某某学校的作业短信,回家看见是刚刚好。
    庆幸的同时又有点黯然,好像这个世界联系不到我,是没有什么损失的。除了某某某的作业得视她的自觉性而定以外。
    尘埃啊,果然我们就是一粒尘埃。想起《黑衣人》这部电影,第一集最后,说那个猫的脖子上系着一个星球,而地球呢,又跟千千万万个星球一起同在一个不知名生物玩的玻璃球里;另外一集,是男主角无意间打开了一扇门,发现自己的世界是在另外一伙人的衣柜里面。虽说是科幻片,但是谁知道事实就不是那样的呢。。。。。。
    很多东西,无所谓有,无所谓无。。。。。

(五)
    跟领导随便聊的时候,说到一个同学,她每次说到自己老公,让我感觉到有一种崇拜在里面。领导说,跟谁谁一比,这个崇拜简直不足为道,然后我们一起笑。
    这个谁谁,是某某某一岁之前,家里请的钟点工。她对“我们家小平”的崇拜,恐怕至今为止,没有能够超越的。“我们家小平”会修各种电器,包括“我们家小平”以前很有钱,后来都赌光了。。。。等等。最经典的,也是让我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家小平”看电视都是看国际新闻。以至于我们每次看中央4台新闻的时候,就会想起她们家小平,想起她用地道的南京话说“国际新闻”时的那个语调。
    钱钟书在有关婚姻的一段话里面说到:同行不宜结婚,因为彼此是行家,谁也哄不倒谁,丈夫不会莫测高深地崇拜太太,太太也不会盲目地崇拜丈夫,婚姻基础就不牢固。其实,是不是同行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盲目崇拜。
    小钟点工是用事实说话,而钱钟书的话自然带有很高的权威性,领导于是经常批评我对他不够崇拜,不能像谁谁崇拜小平那样崇拜他。最后他总结出来:女人不能念书太多,能认识人民币上的字,就足够了。。。。。。

(六)
    最近领导买了好几本钱穆的书,一边看,一边慨叹:大师啊。。。。。。于是乎,我也拿来翻翻。
    钱穆,居然也是无锡人,与我喜欢的钱钟书是老乡,一下子让人感觉很亲切(其实,本人祖籍也是无锡)。
    且不说大师的史学成就,这本《黄帝》的前言,就很让人惊艳。第一句“史者一成而不变,而治世者则每随时变而异其求。”读来感觉也是亲切。后来的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或者“历史除了人物姓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小说,除了人物名字是假的,其他都是真的”等等,诸如此类的说法,与此言同出一辙。而此言出于一个史学家,更让人信服了。
    历史上的那些事情,如今治史者,谁也没有亲眼能见。所谓的治史,也是对以往的史料进行再加工(可能有些偏颇,不要骂我)。而用哲学家的话来说,即使是当时的记录史实的人,也只是记录了他看见的自己以为是事实的东西。呵呵,从这个角度来看,哲学不啻于是史学的天敌。这么说起来,考古学却是比史学更实在的学问了。最起码,他们挖出来很多瓶瓶罐罐,碎瓷烂瓦的,都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
    那么是不是可以用读小说的办法去读史书;在读小说的时候,却可以寻觅到历史的蛛丝马迹?

(七)
    既然决心要减肥,不对,是瘦身,就得拿出行动来。前段时间都是采用少吃的办法,很难受。于是下了决心买了个踏步机,可以在家看着电视跑步,但愿我能坚持下来。今天就开始。
    昨晚,领导回来,拿着啤酒,吃着牛肉,看着电视。过一会,夹了片牛肉坐我床边。
:来一块?
:不要!
:能会我就下手杀了你,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
:来吧,动手。
:我劝你还是去吃点东西,等会做个饱死鬼。
:我就不。做饿死鬼,到时候来找你,啃你的头,嘿嘿。
:我会给你烧很多纸钱的。
:不要!
:哦,是个有骨气的饿死鬼。
。。。。。。。

(八)
    一个好朋友说,她准备让女儿去学唱歌。因为她中学的时候,很多情绪是用唱歌来宣泄的。她希望她的女儿长大了以后,也有音乐作为宣泄的一个途径。这个朋友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会弹琴,歌喉也圆润动听。
    我好像是在20岁左右的时候喜欢唱歌的,之前更喜欢做些手工。记得一次候跟同宿舍的女生,骑车去夫子庙玩,晚上回来的时候,八、九点钟,马路上已经没什么人,我们俩唱齐豫和潘越云那首一亩田的二重唱。喜欢怎么哼就怎么哼,自己还特别有一种对歌曲重新创作的快感。一首歌反反复复,一路唱到宿舍。
    无忧无虑而又无所依赖的。。。。。。

(九)
    安度晚年的设想
    香味版:开个蛋糕房,用香喷喷的小饼干和新奇的小糕点吸引小朋友。不够钱买的,让捏捏小脸蛋也可以吃。
    田园版: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圈块地,种菜养鸡。最喜欢吃鸡了。自认为鸡肉是所有肉当中最鲜美的,你看一只鸡洗干净了用清水炖一炖,放点盐就很鲜美了,更不要说什么盐焗鸡,白斩鸡,烧鸡,烤鸡。。。。。。哎呀,就怕到时候吃不动,牙齿要保护好的。
    八旗版:中式服装打扮,拎着鸟笼子,手上转着俩铁球,一大早晃晃悠悠的到公园霸着去。最好再弄个可以蘸水在地上写字的笔。就怕围观的人太多。。。。。。
    霞客版:把房子卖了,到世界各地住去,走到哪儿觉得好,就住一段时间,吃吃当地的美食,捏捏当地小孩子的小脸蛋。
灰姑娘版:到时候某某某指使者我干着干那,给她烧饭打扫卫生带孩子,还不能有怨言。。。。。。当然,现在看起来很悲惨的,说不定到时候乐在其中。就拿带孙子孙女来说吧,当年那些对付某某某好不容易想出来的招数,总于没有浪费,有了用武之地。
    作家版:人老了,难免会啰嗦,会招人嫌弃。可是如果咱们把想啰嗦的话都写下来,那就不一样了,就是作家了。一直念着,我迟早要写小说的。现在写,怕字数写不够,一定得等老了再说。
    老当益壮版:去山区支教。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去山区做个小学老师吧,教数学、语文、美术、手工。。。除了体育差点,其他都能凑合着教教呢。
    还有什么来着?老了,记性不好,想不起来了,回头想起来再说。。。。。。有待领导批示。

(十)
    南京又下雨了。说起下雨,就想起某某某的一个怪毛病。
    去年夏天,领导的表哥来南京,当时带着某某某去南京的很多景点玩。中间有一天是下雨天。好脾气的表哥回来说向我们投诉:实在受不了某某某。某某某夏天都是光脚穿凉鞋的。那天下雨,照常理来说,夏天下雨,光脚穿凉鞋是可以踩踩水坑玩的。可是某某某却不这样。她不愿意脚上沾了泥水。每走几步,就要用纸巾来擦拭。于是乎,表哥一路就忍受着,实在忍不了了,就不玩了,回家。
    表哥还补充说:真服了。某某某这个习惯让他想起小时候的某某某她爸,也就是我们家领导。他们俩这个诡异的习惯,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的。领导后来供认不讳。
    所以说,这个世界是很奇妙的。很多事情我们想不到。比如说遗传,我们的眼睛鼻子耳朵等等实体会遗传父母的那些基因而具有跟他们相似的地方。可是生活习性、爱憎好恶等等,居然也会遗传的如此精确,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话说,昨天下午去植物园。跟某某某在小路上逛着,我一边想着自己的事情一边走,某某某问:妈妈,你是不是不高兴啊?不然怎么一点笑容也没有?我回答:当然不是啊,我很高兴的。
    回来跟领导说了这事,领导说:这些话是不是听着很耳熟啊?以前跟你逛街,你总说我的态度不够端正,没有积极主动的行为表示和开心的表情。这不是报应么。。。。。这是不是也跟遗传有关系?

(十一)

昨夜侵城
站岗在早晨的树枝上
冷冷的雾气如哨兵的眼神
不知朝什么方向延伸

好了
不要抱怨侵略江南有多久
想想北方的人们
他们已经数到了二十几个九

(十二)
    近日,书画频道晚上10点开始,有金陵张伟教授芥子园人物。一位头发几乎全白的老者,说话从头到尾一个语调,没有抑扬顿挫,显得那么地波澜不惊。数笔了了便知其胸藏万事万物。运笔之际也会说点有意无意的主张。张老先生的人物画笔墨简练,人物精神跃于纸上,禅意入心。
    而,有人评价,张先生画的不入从前。不以为然。学书学画,日积月累,只有功夫愈见深厚,哪里会有变浅之说?读者觉之不如从前,恰恰是作者有了新的觉悟和方向,读者却不能体会。所以,只能说读者与作者的审美有了差异罢了。一个人的积累是不能轻易被否定的。

有关法度与意趣的问题
    有人评说,张伟人物画,题字重法度而少意趣。言下之意,法度是基础,必需的,意趣是上层建筑,难求的,相当于物质与精神之说。
    言:求意趣而失意趣,意趣在于不求。张伟之画,意趣自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42-315215.html

上一篇:写菩萨蛮一阙
下一篇:乐乐之乐(一)——漫步(许巍)
收藏 IP: .*| 热度|

6 郑融 徐建良 刘畅 陈湘明 侯成亚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