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德国纪行

已有 4181 次阅读 2014-12-12 13:59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德国

德国科技交流会(DAAD)于2014年举办了一期科技访问活动:Science Tour: Modelling the Future – Understanding Global Changesthrough Computer Based 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参加人有27位,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1130-126日,总共访问了10多个研究机构和大学,访问的城市涵盖德国北部地区,起于汉堡、终于柏林,途径基尔(KielRiems岛,波茨坦。现在做一个简要的概括:

 

1.      德国气候计算中心(DKRZ

了解了他们的计算机和存储系统。

2德国马普学会气象所

了解了他们的气候模式研究。

3        汉堡科技大学河流与海岸工程研究所

气候变化与工程的关系,如风速变化与风浪潮。

4. 世界经济研究所

这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研究所。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全球粮食安全的研究,他们也做yield gap,也计算各国的产量潜力。这是我确定的未来潜在合作伙伴。

5. 基尔大学的未来海洋研究所

他们做海洋的碳氮循环,可惜我不太感兴趣。工作不错。

6. Rostock大学计算科学研究所

他们做模型的优化,我见到一个教授,与他谈过,他们也做贝叶斯分析等等。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合作伙伴。

7. 访问Friedrich Loeffler动物健康研究所

这是服务于国家检疫的研究机构,在一个岛上,好偏,戒备森严,条件不错。遇到两个国内检疫机构来检查的官员。他们用GIS做流行病研究的;还有做空气传播的传染性疾病扩散研究的。

8. 波茨坦气候变化研究所(PIK

这个研究所是90年代初建的,是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3)的核心机构。了解了德国的地球系统模式研究及其应用。

9. 洪堡大学理论生物物理研究组

GIS预测疾病流行;海洋藻类的生物能源计算。

10. 赫尔姆兹大学感染研究中心;Ruhr大学,宏观经济研究所等。

 

Amsterdam到汉堡的飞机上,认识了一个德国博士生从中国回去。他正好是做水的,在青岛。他联系了他的教授,我们抽时间见面一下,研究工作与李学玲的非常类似。我们讨论了合作的前景。

 

我的印象:德国这些机构的合作意识都很强,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重视;德国人做事井井有条,什么都是安排好的,我们去之前,菜单的选项都要求我们选好;德国人对自己的工作都很自信(这是台湾的台大教授的评价,我同意)。德国的科技投入比澳洲强很多。大学不收学费,海外学生也没有学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850478.html

上一篇:我喜欢简单
下一篇:这点事情也值得争论?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1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