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我喜欢简单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4-10-12 08:13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通俗, 简洁

我第一次接触微积分,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买来的书,都是写给工农兵的看的,浅显易懂。比如说,它解释积分或者有限与无限,举一个用锉磨一个圆的例子。这个锉每磨一次,都是直的,但是它每次磨得足够小,最后就可以形成了一个圆。我觉得抽象的概念可以更形象地理解。

 

我有一次参观美国农业部的一个试验站,有一个人的门上,挂着爱因斯坦推导E=mc2的过程。那个过程复杂得很,但是最后的关系就这么简单明了。我真感觉,见到知音了。

 

二十多年前,我读博士的时候,我的师兄说,某某学报上,几乎每篇文章都是引用空气动力学的公式。看上去很唬人,实际上,简化以后,三维可能变成一维。另外这些积分公式也不可能解出来(解析解),最后还是用数值解,那也就简单多了。原来如此啊!

 

好多年前,我的老同学CSIRO的王恩利跟我说他的一个感受。他想学一个什么统计方法,找到一本书看,开篇就是一大通公式。这就是先给读者一个下马威,让人瞧瞧,我这个作者懂得多深入!

 

复杂的东西,我一向坚持简单的理解,所谓“删繁就简三秋树”,我们只需要抓住枝干或者核心。例如,气流在北半球,Coriolis力推向运动方向的右侧。记住这一点,就知道高压顺时针、低压逆时针流动。南半球相反。我虽然不搞气象了,三十多年也不会忘记。

 

对我们搞数学模拟的人,写文章也是如此。一个结果,要能简单地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理解,不要自娱自乐。这就是我常说的,替审稿人和读者想想的意思。任重道远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834981.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要简洁
下一篇:德国纪行
收藏 IP: 202.159.190.*| 热度|

4 马德义 高建国 nature2014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