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八股文与模版 精选

已有 9115 次阅读 2023-6-8 10: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八股文与模版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昨天中午时分2023年全国高考作文揭晓,这是每年高考大众最为关注的考试题。作文题目不同,有一个基本点相同,根据提供的简要素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谈谈考生的联想与思考、认识与思考、体验与感悟等等。作文题目一般贴近生活和社会时事,让考生有发挥的空间和自由的思考。
       十年寒窗苦,高考对于考生个人、考生所在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和社会,都无比重要。这给大家提供了为数不多的公平竞争机会,通过这个机会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同时也是国家和社会人才的重要筛选机制。
       古时候的科举考试,也有选拔人才的功能,也是打破社会利益阶层固化的重要手段。古时候科举考试,主要就是写一篇八股文。现在八股文是一个贬义词,其实在我国人才选拔上发挥了近千年的作用。八股文,其实就是对于素材、结构、字数要求非常严格的议论文,论述一个观点,用论据来支撑观点,最后给出结论性的描述。启功先生的《说八股》非常详细描述了八股文的结构和特点等,这是当前关于八股文最具学术性的著作之一。从南宋的经义文体开始到1904年最后一次科举考试为止,一篇不到一千字的八股文,在近千年中费尽了多少年轻学子的心血。一朝金榜题名时,将是考生命运的转折点。
       现今的文本,有很多模版,也有类似八股文的特点。
       很多英语作文,采用固定的模板来写。甚至一些考试中,如果不采用推荐的格式和模板,阅卷老师就会对此作文打低分。
       学生毕业论文,很多理工科毕业格式都是固定的。例如“第一章绪论、第二章背景知识、第三章理论基础、第四章实验设计、第五章实验结果、第六章结论”。这也是八股文现象。
       科研项目申请书,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研究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等等必备条目。
      很多总结报告、各类公文等,也有固定格式。
      所以戏称,没有模版,啥也写不了。
      回到教育的本位,就是给学生人格、知识和技能等的培养,成为符合不同时期发展要求的合格社会人。种种考试和种种题目是为学生准备的,用以筛选和判别水平高低。
       回到科研工作本位,仅以理工科为例,是发现规律、得到技术、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科技问题。种种模版的报告、论文、公文等是为阐述问题的发现、解决和总结而用,用于描述解决问题的状态和效益高低。
        八股文,是古时候的模版;模版,是现今的八股文。
        透过现象看本质,都是竞争中的筛选和判断工具。工具用好了,就要归回原处,可以腾出手来干点真正有利于个人和家庭、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正事、要事和急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90983.html

上一篇:下限与上限
下一篇:终点的起点
收藏 IP: 183.195.40.*| 热度|

17 檀成龙 马鸣 许培扬 周飞 刘进平 褚海亮 郁志勇 郑永军 贾玉玺 曹俊兴 夏向阳 张俊鹏 信忠保 王启云 刘钢 吕东升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