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钩沉中的循环 精选

已有 5037 次阅读 2023-2-27 10: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钩沉中的循环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周末整理书柜,发现一本厚笔记本的扉页,有一段学院老教师给年轻教师的勉励寄语。看了日子,至今已经十七年了。

微信图片_20230225170747.jpg

       当时我担任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负责人,邀请了学院老教师与年轻教师对话交流,鼓励并启发年轻教师成长。老教师们给到会的每一位年轻教师写了一段话。这一段话是已故老教授陈元甫给年轻教师从科技创新、教书育人、个人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我根据后来的系列会议内容,撰写了学院纺织研究历史的简明纲要。这份纲要,至今仍然挂在学院网页上,一字未改,也已经十七年了。
       当时老教授们就讲,纺织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它的发展往往是实践推动理论、而理论又带动学科的发展。纺织学科的科学研究,脱离不了传统的纺织技术创新与理论探讨,同时推陈出新,创造不少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及新的管理方法与体系。
       现在我们这些原来的年轻教师们,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五项学科建设工作。对于老师们本身,要求立德树人,具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国际竞争力、知识创新引领能力的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四有好老师”。围绕纺织科技创新,研究纺织物理加工、纺织生物化学加工、纺织装备及智能化等领域前沿问题,提出纺织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新方法和新技术,实现纺织、印染、装备到服装的高质量发展。
       当年的年轻教师都已经不再年轻,纺织科研仍然是以纺织新产品作为终端驱动的三个方向新原料、新装备和新后处理,建立创新的工艺技术;对年轻人的要求仍然是行业认可、为人师表、学生尊敬。在偶然的历史钩沉中,发现了新的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78112.html

上一篇:为什么是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下一篇:灿烂的明天
收藏 IP: 180.167.231.*| 热度|

10 王安良 尤明庆 周忠浩 杨正瓴 吴斌 郑强 郑永军 王恪铭 李毅伟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