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科研创新中的“流浪地球” 精选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23-1-31 14: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创新中的“流浪地球”
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时隔四年之后,又一次观看春节大片“流浪地球”。从剧情上看,今年的“流浪地球”是2019年春节的前集,演绎了由中国提出的“移山计划”变成“流浪地球”计划的曲折过程。虽然网上有文章质疑里面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但是作为国产科幻大片,整个制作反映了中国电影制作的高水平。
       整个影片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充满重工业的金属质感。画面中重工业的美学表达和充满工业文明的金属感,可以媲美好莱坞大片。影片中现代医疗设施、飞行器(包括可以垂直起降的“歼20”战斗机)、宇航受训中心的太空电梯、卫星发动机、月球基地等无不洋溢着现代工业文明的自信,以及对重工业的依赖。这也是最近十多年中国重工业得到飞速发展在电影视觉奇观中的硬核和具有想象力的体现。
      “流浪地球”影片中描述的想象力真的超出了我们平时的科研工作。在如此奔放的异想天开面前,我们的科研工作和里面的创新则是按部就班、中规中矩。如果说里面有大胆的创新,无非就是偶尔的一点灵感而已。
       最近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撰写国家自科基金申请书,申请书主要体现基于现有研究基础上的学术创新。学术创新既要大胆假设、又要小心求证,所以申请书体现的创新思想很难异想天开。
       平时科研工作需要根据已有基础、人力资源、软硬件条件和经费状况,做可以掌控的实验、理论分析等工作,创新性工作中增大步幅往往会摔跤而最终适得其反,往往会采用稳中求进、步步为营的经济建设工作办法,往往很难体现出科研工作要求的突发性和突破性。
       再者,科研成果的最终“落地”,往往是以各种论文的同行评价、经济效益、各类奖项等体现,在现阶段为了得到预定时间之内的“落地”成果,科研创新中步步为营、资源集成的方法最为有效。在当下环境中,“流浪地球”式的异想天开,无异于唐·吉诃德式的骑士作风。
      “流浪地球”虽然是科幻,但是人类为了使地球能在宇宙中得到可控的流浪,有许多在当下可以理解的技术实现手段,例如大型重工机械、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核动力等。这些构筑在当前的机械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之上的技术手段,在细节方面上的体现出了真实性,是当前技术水平上的继承和幻想。这就是“流浪地球”影片以假乱真的原因。在观影过程中会不自觉的套用已有的生活经验,正好陷入了导演的情节和画面渲染之下。
        通常说“诗和远方”与“眼前的苟且”,在现实科研中需要“诗和远方”的浪漫,才能有创新的想法,拘泥于“眼前的苟且”只能让科研创新变成谋生的工具;同样,在现实科研中需要有“眼前的苟且”,才能有靠谱的实现路径,沉溺于“诗和远方”只能让科研创新沦为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两者之间的平衡,是经验丰富的高手才能掌握的辩证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74256.html

上一篇:新年头十天的三篇论文
下一篇:心动
收藏 IP: 117.143.107.*| 热度|

21 王涛 吴斌 晏成和 武夷山 陈万浩 周忠浩 彭振华 马德义 黄永义 王安良 王恪铭 胡泽春 郑永军 彭真明 鲍海飞 许培扬 白龙亮 赵凤光 窦华书 贾玉玺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