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可可 禅农精神,耕读生活

博文

毗庐寺琐记之三:执著的小鸟 精选

已有 4300 次阅读 2009-2-24 17: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寺里呆着,很安静的时候,总听到一阵轻微的“笃笃”声,但找不到声音的来源。我也没在意,因为山野之中,有一些自然的响声是正常的。下午吃完斋饭,师父笑着说:有一只小鸟,成天跑来啄镜子,还指给我看。

哦,原来是一只黑色的小鸟。它站在屋脊上,耐心地等着我们离开,然后它好继续它的“工作”呢!小鸟很漂亮,身材修长,曲线完美,站在那里一顾一盼,很可爱。

原来,寺里有一间盥洗室,盥洗室门口有师父写的“涤尘”两个大字,一进门就有一面镜子挂在那里,小鸟很容易飞进来啄镜子。

我收拾完碗筷,就走出门外躲起来,不一会就听到“笃笃”的声音。我悄悄地走近它,想看看它是如何啄镜子的,可是刚一拐进过道,它就“呼”的一声飞走了,又立在那个屋脊上。

如此再三,我也放弃了好奇的窥探离开了。毗庐寺小住的三天,我每天都能听到这不知疲倦的“笃笃”声,心想这只小鸟真是好笑,它这样天天守、天天啄,不累啊?

这真是一只执著的小鸟啊!它天天执著于镜中的那个“我”,嘻笑亦啄,怒骂亦啄,欢喜了啄,恼了还是啄。它并不知道镜中的那只鸟只是虚幻,只是因了它的执著而起的幻境;它以幻为实,以假为真,天天执著于这个虚无的“自己”,放不下,看不破。因有了这个镜中的“我”,它不愿意飞得更高,不会去寻找更广阔的天空,而是时时刻刻守着这丈尺之地,无人了就急切地飞进去,来人了又慌张地飞出来。苦啊!

想想自己,不亦如此么?天天忙进忙出,对着人生的这面镜子、对着社会的这面镜子,辛苦地“啄”着。镜中的那个“自己”为什么会对我嘻笑?对我怒骂?我为什么对那个“自己”一会生爱、一会生恼?镜中的景致为何昨日方晴,今日却雨?镜中人来人往、喧哗繁杂,我不是也被夹裹其中,在红尘中追名逐利么?

我观小鸟,智者观我,不知是否一样的感受。智者告诉我:镜中万事皆虚妄,所谓的“有”,皆是因了你的执著。可是我却说:明明我看到的皆为实在,哪是什么虚妄呢?智者告诉我:你看到的都不要放在心上,该吃吃,该飞还得飞啊,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在等待你。可是我却要说:不,我想得到那些我看到的东西,这里面有我人生的价值呢!

在红尘中挟裹得久了,我已经忘记了自己从何处来,又要到何处去,就好比这只小鸟,它已经忘记自己的家是更广阔的天空。我要感谢这只小鸟,它的“表演”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虚妄,它可笑的执著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要看破、放下。世间万物无处不是佛法禅机,反光自照,才能一点点地明白其中的道理。

让小鸟贪恋执著的那面镜子,前两天已经被师父用布罩起来了。我不知这只小鸟从此是获得了解脱,还是陷入到另一种心无着落的生活。这面镜子是可以罩起来的,可我们面对的生活和社会,却像一面大大的镜子,永远都立在我的跟前,向我展示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景象。不过,从此我可以知道,除了天天面对这面“大镜子”外,我还得时时反观自身,守护自己心灵的家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63-216893.html

上一篇:毗庐寺琐记之二:咏梅
下一篇:观音菩萨妙难酬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玲 谢柏松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