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可可 禅农精神,耕读生活

博文

毗庐寺琐记之二:咏梅

已有 4658 次阅读 2009-2-10 14: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毗庐寺高高的石坎前,有一树红梅,我却一直不见。住到第二天中午过了午斋,师父要去给菜园浇水,我跟着他后面走出山门,师父用手指给我看,我才发现了它。这梅树高低交错的干枝上,正含着一个个小小的花苞,只有绿豆那么大,却涨得圆圆的,梅红的颜色,充满了生命的力量。它不似腊梅那样盛开在冰雪之中,亦不似桃花一定要开在春风里。我站在树前仔细地端详着这树梅花,真想从中看出一点禅味来!

前天晚上,师父的QQ群上大伙都在热闹地聊着天,突然师父说,寺前的梅花开了。我又强烈地怀念起毗庐寺小住的日子。这种感怀,让此前从来没有写过诗的我,提笔写了三首“诗”,借梅抒怀,以志我此行之收获吧。献丑如下。

咏梅

之一

毗庐寺前一迟梅,不似腊梅衬冰晖。

待到料峭早二月,亦寒亦暖催芳菲。

之二

山中小寺清静场,一树红梅半云间。

不似东湖成蹊景,自开自落亦两堪。

之三

红梅枝枝透春意,小寺清清话菩提。

他日开出千百朵,朵朵随缘入无虚。

 

昨天晚上,又在QQ群上见到师父了。他一口气发了五首咏梅的诗,我读后顿觉自己的无学无修,上面那胡乱捉成的“诗”真是贻笑大方。现将师父的诗恭录如下:

咏梅(证果师父)

寺前有老梅-株,至春始发花,感而作之

之一

迟梅何苦待春风?孤单门外问苍穹

 痴呆如我三十载,始邀青帝下凡笼。

之二

曲直参差指地天,绘出珠红朵朵圆

寻常百姓谁识得,呆僧当应植榆钱

之三

枝杈簇拥点点红,泪血当年更朦胧

苦果业因皆是恨,一身萧索上江东

之四

依梅寂坐品妙香,浑忘世事已张徨

心随幽罄三千外,生灭斯时两荒唐

之五

万物因缘赋高低,不堪花萼-般齐

甘向寺前闻好句,时至梅花自菩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63-214091.html

上一篇:毗庐寺琐记之一:三天的清静
下一篇:毗庐寺琐记之三:执著的小鸟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谢柏松 陈绥阳 王力 anita64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