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中国的科学家缺乏学术评价能力

已有 5420 次阅读 2011-11-25 11:56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color, 学术界, 非主流

令我感到悲哀的,不是中国学术界的创新能力,而是学术评价能力。
 
这悲哀感日日加重。因为我越来越觉得:中国自己基本上没有学术评价能力。
 
这是致命的。
 
除了个别特殊领域以外,一项研究成果到底是不是创新,到底有没有意义,有多大意义,中国的学术界自己是闹不明白的。一项非主流的创新性成果,在国内学术交流多次宣讲,如果宣讲者是新人,没什么地位,那么基本上不会引起什么反响。哪怕与会者汇集了当今小同行的精英。但如果是同样的成果,突然在NS或本行业顶级SCI上发表了,受到国外热捧了,国内就会热起来。
 
(所谓非主流,也就是没有紧跟当前国际上流行理论)
 
对SCI的过份的依赖,不就是这样的吗?
 
屠呦呦和青蒿素的故事不也是这样的吗?
 
最近二十年来,中国本土的科学家自己提出过几个有影响的科学问题呢?建立了哪些有影响的理论体系呢?
 
不是提不出问题,而是不知道提出的问题中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那些光光乎其上的中国学术界的牛人中,连本专业中一些基本概念都搞不清的大有人在。
 
于是大家都只好去跟风,这样才能获得认可,获得自己在这圈子里的生存权和话语权。
 
一声叹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511553.html

上一篇:大地电磁可视化集成解释系统MT-Pioneer4.85演示版
下一篇:与MT-Pioneer软件相关论文下载
收藏 IP: 114.249.252.*| 热度|

46 王涛 马峥 刘锋 王祥培 吕新华 刘全慧 曹聪 徐绍辉 金勇 邹谋炎 秦四清 周永胜 崔振东 许浚远 王晓峰 朱志敏 武夷山 陈安 王又法 钱磊 梁建华 崔树勋 甄一松 袁贤讯 贾伟 金拓 曾新林 程智 许培扬 赫英 单明 庄世宇 李刚 周春雷 罗祥存 niubizationl wgq3867 lftkf 理论思维 者仁王 daladala kexuegzz dulizhi95 techne qiongjiaoshou xqhuang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