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我对加拿大第3届可降解金属会议总结

已有 4637 次阅读 2011-8-16 1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会议, 最新动态, 可降解金属, 科学观点

本次会议国内的北京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佳木斯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代表参会,中国军团继续以其稳定的参会队伍和1/3的摘要数量在这个领域展示实力,其中黄楠教授做了Keynote报告,我代替缺席的澳大利亚N.Birbilis教授做了一个救火的Keynote(离报告时间不到24小时我们4个主席商量决定让我做一个),我个人首次作为会议的共同主席,并和杨柯教授、关绍康教授分别担任了session Chair,国内多名教授做口头报告。由于去加拿大的费用不菲,有些老师由于费用和签证问题无法参加,所以我这里介绍下会议上的科学信息,与国内的同行,尤其是关注医用可降解金属的同行分享。

 

本次会议的主体仍是以医用镁合金为主,但仍有一些铁材料的文章,基本上目前的国际格局是,欧洲以德国(GKSS和汉诺威医学院)为主体的团队;美国以革命性金属研究中心为主体的团队,加拿大以Lava大学为主体的团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团队(新西兰因为最近的几次地震没有很新的结果报道)、以KIST为主体的韩国团队本次隆重亮相(他们最近组成了以公司和研究机构的联合体,做了很多动物实验,相比第2届会议上的默默无闻,这次是有很多爆料,而且还赞助了整个会议代表的告别午餐)。相比之下,我们国内团队之间的合作的紧密程度要差一些,可能这在未来会限制我们整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因为当做到产品的时候,就不是个体的行为,而是如何让中国的产品能走向世界,赚老外的钱,这个时候变成了国家利益。有在德国做博士后的朋友就和我说过,他们到德国的镁合金医疗器械公司去参观,人家不让中国人看,只让德国人看。所以这点我们中国的学者和企业界都应该学习。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能抓住可降解金属的机遇,有更多的原始创新,并形成我们的国家竞争力。

 

从科学内容上讲,我觉得的一些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

1)从镁合金设计的角度,德国GKSSNorbert Hort介绍了他们未来将侧重以Ca, Ag, Nd, Eu, Gd Dy为合金化元素的2元和多元体系研究,这是他们首次如此明确自己的合金成分。我问他为什么把Zn排除,他说是因为Zn加入一定量后的毒性问题。

2)从Fe支架的动物实验角度,Hendra在马来西亚开展了Fe-35Mn支架的激光切割、抛光和动物试验,而最后一个报告,波士顿科学Charles Deng更是精彩地利用X-ray micro-CT analysis测试了动物体内Fe支架的降解,外推出对应的速度模型。

3)从镁合金的in vitro的影响因素和如何测试细胞毒性,以及如何建立体外试验和体内试验的相关性方面,似乎德国GKSSRegine Frank前进很快,他们利用生物反应器做了很多的体外降解和毒性评价的工作,最近在Acta Biomater上发的文章,大家可以仔细研读,尤其是对于降解产物中有MgCO3和在如何做MTT测试方面的有很多好的提示,与去年的第2届会议比,我觉得他们似乎对于能够掌控好体外试验并建立与体内试验的相关性,变得有信心一些。

4)对镁合金的腐蚀产物,德国的Mueller教授的观点:MgH2 play an essential role on the degradation of Mg可以考虑;而加拿大的Joy Gray-Munro 利用In situ ATR-FTIR在水环境下直接研究H2PO4/HPO4/CaCl2/NaCl/KCl/BSA盐体系的反应产物都是很有启发的。美国的Julia Kuhlmann报道了动物体内的气泡内的成分分析,很有趣的是主要的成分并不是完全是氢气,但目前还没法能时时监控气泡内的成分变化,但这样的结果也是很让人思考的。

5)在panel discussion中,大家还是回到数据的可信性问题,一方面大家都期望有个可以依靠的标准,但又不能是盲目地建立标准,因为一旦建立标准,就成了违背标准就是违法的。大家觉得还是在还没有搞清具体应用之前先把各种问题暴露出来,但大家都呼吁在写文章的时候要尽量描述清楚试验细节。

6)对于骨科植入物,SYNTHES公司的T. Imwinkelried给出的要求是:No disturbing gas bubbles, predictable strength rention, limited stress relaxation, stress corrosion resistance, corrosion fatigue resistance。而对于支架材料,Boston ScientificCharles Deng给出的要求是:Deliverability, mechanical integrity, inflammation, degradation products, toxicity, etc. Nothing left behind 7-24 months, full strengths remain in 3-6 months.

 

会议期间,还讨论了第四届可降解金属国际会议的举办地,中国代表团提出可否在2012年在成都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会后在中国开,欧洲的学者认为无法在6月份连续外出2周,而且似乎大家对费用的考虑更为主要,包括是否可以带一些学生参会,目前的决定是第四届可降解金属国际会议还是在意大利开,地点和2010年的第2届相同或附近,时间是20129月的第一周。

 

另外,2011年的第三届可降解金属国际会议的论文专辑将发在Advanced Biomaterials上,届时应该可以允许没有去参会的人投稿,如果国内的同行有兴趣,也可以联系我,我来和其他3个会议主席商量下,促成此事,毕竟这样的专辑文章可能会更集中,吸引读者的注意和引用。

 

本文的内容可能不完善,不代表所提到的学者的观点,纯属我个人观点。鉴于本人的英文听力水平和知识面有限,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475907.html

上一篇:20110808日本Workshop on Nano-, Bio- and Amorphous Materials
下一篇:第一次去日本开会的一点体会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郭胜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