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古时的中国南海、普陀山与南海观音辨析

已有 8873 次阅读 2019-1-5 19:55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海观音, 普陀山, 南海, 东海, 舟山

        近日闲读吴越历史,又看到史记有关秦始皇南巡的记载:“癸丑,始皇出游 ...  至钱唐,临浙江,水波恶,乃西百二十里从狭中渡。上会稽,祭大禹,望于南海,而立石刻,颂秦德,还过吴,从江乘渡 ... ”。此处的南海,有文指秦始皇当时可能将今属于东海的杭州湾海域误认了。果真如此?

        翻看资料,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为“示疆威,服海内”,先后五次走出咸阳巡游,其中足迹最多的是齐鲁大地~他称今山东青岛向南到江苏连云港一带海域叫东海(今称黄海,而南巡却是他最后一次巡游~先到云梦(今湖北,望九疑而祭舜),再沿长江顺流而下,至会稽(今绍兴)祭拜大禹陵后,又沿海北上返山东莱州,在西返咸阳途中于沙丘(今河北邢台附近)病逝。由此和他在重要地点刻石的习惯可见,他生前未曾巡游位于今广东、广西境内的南海、桂林和象郡。从已有资料综合判断,今杭州湾海域,很可能就是秦朝时的东海~南海交界区域了。

        想起成语风马牛不相及的典故:先秦的春秋时期,楚称齐处北海,而自己则在南海,井水没犯河水啊,怎么你们要来我的地盘上打战呢?

        再看清康熙、雍正二帝曾先后为今舟山普陀山寺庙御题碑记,他们那时还称普陀山在南海。

        而今天我们叫的南海,秦之后的两汉、南北朝时,还叫涨海、沸海,是清代中后期才开始改称现名的。

        那么著名的普陀山南海观音又是怎么回事呢?

        有文说,我国东南沿海早已就在信奉观世音,但正是清朝两代皇帝的上述御题,才奠定了舟山普陀山观音道场在天朝的首席地位。普陀山寺庙目前人们看到的简介,给人的印象是此处的佛教尤其是观音信仰于唐宋才始兴起。这是值得商榷的,与舟山群岛不远的陆地宁波(明州)天童寺、阿育王寺是公元300年前建的,舟山岛的佛教按理说不可能晚500余年。开始有~知名~兴旺,是一个时间的过程。再联想颖川人陈祎(玄奘法师)西天取经回国后写的《大唐西域记》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历程,以及西域的观音菩萨原本是护航的一种男身海神(到天朝后逐渐演变成女身了),舟山普陀山南海观音信仰的旺盛,与宋朝尤其是南宋海运达到巅峰有关。


        至于南海观音称呼中的南海,从大唐西域记内容看,在古印度时就叫那里的南海观音,与天朝古时将舟山岛及以南海域统称为南海,巧合了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55497.html

上一篇:恭贺新年
下一篇:腊梅
收藏 IP: 124.79.20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