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探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熊蕾 一个不懂科学,但是尊重科学的人。

博文

牛顿能考评出来吗?

已有 5624 次阅读 2010-1-4 09:59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顿, 考评

打开今天的google网页,出现了一束果子,还有果子掉下来。那果子太小,初以为是樱桃,于是纳闷今天是什么日子。
原来1月4日是伊萨克·牛顿的生日。
牛顿在科学上的贡献,不是我这个外行所能评价的。但是他从树上掉下苹果这个自然现象发掘出一个伟大的科学定律,却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故事了。所以谷歌纪念他也用了苹果掉落的图像。
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牛顿能考评出来吗?假如牛顿生在一个科研课题需要层层申报审批,科研成果需要量化计算,由什么SCI来做评估依据的时代,恐怕万有引力等等定律到今天也发现不出来。
同样,也没有听说达尔文、伽利略、爱因斯坦他们有过考评的压力。
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凭个人兴趣走上科学探索之路的。当然也有很多伟大的科学家,能够把他们的兴趣和时代的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在科学的殿堂任思想自由地翱翔,然后才有伟大的发现和贡献。
套上考评的紧箍咒,跟出租司机一样每天一睁眼都好像欠老板多少债,这样的状态中不可能有科学探索最需要的思考的自由,当然也难以产生出伟大的科学家。
每年评诺贝尔奖的时候,都是我们中国的很多科学工作者们很难过尴尬的时候。其实,牛顿的时代也没有诺奖,不是照样没有人能否认他的伟大吗?奔着诺奖去从事科研,怕也一样不能获得科学思想的自由,一样无法成为大家。
其实这个道理地球人也都明白。可是身在局中的人,要政绩,要成果,要眼前利益,所以明知这样的考评考不出大科学家,还是要这样做。
可惜的是,考评的条条永远是按照比不出活好一点的标准制定的,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按照低标准来定的,最束缚的却往往是最有可能成为大科学家的人。
还是放百度百科牛顿词条中牛顿的两句名言在这里吧:
⑴I don't know what I may seem to the world,but,as to myself,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 shore,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 Newton
我不知道在别人看来,我是什么样的人;但在我自己看来,我不过就象是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小孩,为不时发现比寻常更为光滑的一块卵石或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瀚的真理的海洋,却全然没有发现。
  -------- 牛顿
⑵ If I can see a bit farther than some others, it is because I am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 Newton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 牛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901-284091.html

上一篇:Justice for all at Copenhagen
收藏 IP: .*| 热度|

6 杨正瓴 王铮 王汉森 刘晓东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