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探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熊蕾 一个不懂科学,但是尊重科学的人。

博文

三姑今天九十六 精选

已有 5601 次阅读 2009-1-31 19: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大年初六,也是我三姑熊友臻的生日。
三姑是我老爹的三姐,属牛。今年是她的第九个本命年。
她今天96岁。
老爹那辈兄弟姐妹10个,如今健在的四位中,三姑是最年长者。
表弟觉得这么大年纪,不要大事操办为好。但是生日蛋糕总是要买的。为了不让三姑惦记着,事先也没有说。我跟表弟说好,今儿中午我去参加我们荒友的聚会,就不去吃他们家的寿宴了。下午再去看老太太。
三姑呢,没看见儿子张罗过生日的事,就疑惑儿子是不是忘了。但是心里嘀咕着,却不吭声,想看儿子是不是能想起来。
其实儿子媳妇都准备好了,就是不给老太太知道。
上午,儿子媳妇去“老莫”买蛋糕,老太太看小两口都不在家,有点沉不住气,跟小阿姨讲:“我看他们记不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
小阿姨早已经被嘱咐过,还是没跟老太太透底。
直到儿子媳妇都回来,寿面佳肴摆上桌,没跟她住的三儿子一家也过来给她拜寿……
老太太乐了。
远在美国的女儿女婿回不来,但是发来了他们给老太太磕头的录像!
女儿明燕和女婿建东还写了首诗,高度概括了老太太的生涯。我们都很喜欢这首诗,我特地把全诗录在这里:
为妈妈九十六岁生日而作
          建东  明燕
九十又六遇金牛,乐得清闲忆华章。
曾经沧海称细浪,惯看春秋日月长。       
说来人生皆故事,祖田耕作朱元璋。 (朱元璋给我奶奶的祖上放过牛)
东湖知书大家女,兴问修学下西洋。 (东湖指三姑曾经就读武汉大学)
忧国焉能贪安逸,弱肩有胆作顶梁。
抛家舍业驱日寇,龙潭虎穴逐蒋帮。                                     
天竺两度出御史,古巴拒敌曾佩枪。 (三姑与夫申健曾两度出使印度,并随首任驻古巴大使的三姑父度过了1961年古巴导弹危机的紧张岁月。)
真有雄才堪大任,儒雅育人教授忙。(三姑曾长期执教教授英文。)
文革猎熊逢乱世,恩来扶危夸申郎。 (文革中有人组织“猎熊”纵队专揪三姑和我老爹,后周总理奉主席指示保了他们。)
抖擞精神重上阵,五十初试绿军装。(70年代,三姑单位曾一度并入部队,老太太穿了几年军装。其实那时她都快60了。)
为民已尽匹夫力,巾帼无悔凯而慷。(老太太看到这儿,说,“这是夸我呢。”)
秃笔无力书青史,儿女藉为元宝藏。(三姑父1992年去世后,三姑奋笔疾书,出版了《一对外交官夫妇的足迹》一书,被晚辈们所珍藏。)                                        
遍嚐人间精美食,饱览天下好风光。
豁达可得龟鹤寿,绕膝已是两鬓苍。 
跌宕一世风波定,天伦四世贺同堂,
登高方知众山小,原来百岁亦寻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901-212344.html

上一篇:从事学术研究的五种境界 (转帖)
下一篇:尼泊尔看庙(1)——尼泊尔自由行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桂颖 吴小丁 曹广福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