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解堂-张力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zhangli 知与解求而知其理,行而解其惑。 知解均备,道也。

博文

PX项目=? 精选

已有 9230 次阅读 2012-11-30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新闻, target, justify, PX项目

    一大早,我就被一条爆炸性新闻《咸阳准备建PX项目,乡党们,你们准备开始接受了吗?》所吸引,这个曾经因为“厦门PX”事件所引起广泛争议的PX原来就在自己身边,我不禁觉得有些恐惧。
 
                 

先让我们看看PX到底是什么东西,何以引发如此大的抗议。“PX中文名称对二甲苯(para-xylene),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可燃,有毒,有刺激性。PX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系统有麻醉作用,吸入较高浓度的二甲苯甚至会出现急性中毒(见百度百科“PX词条)。

此事件源于1011日,《陕西咸阳化工产业园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在咸阳市发改委网站发布。公示显示,位于礼泉县西张堡镇和烽火镇之间的咸阳化工产业园将规划建设8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即“PX项目”。目前,已经过了第二次公示阶段。恐怖的是,该px(对二甲苯)项目,离西安钟楼直线距离44公里,处于西安的西北方向,属于西北季风西安上游,冬天刮个西北风回刮到西安。二甲苯是致癌的,前几个月的大连事件、宁波事件都是老百姓为了自身生存抵制的。二甲苯的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二甲苯对健康的危害:二甲苯对眼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二甲苯急性中毒: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二甲苯对眼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二甲苯急性中毒:重者可有躁动、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癔病样发作。二甲苯慢性影响:长期接触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西方学者曾报道,在整个妊娠期间吸入大量甲苯的妇女,她们所生的婴儿多有小头畸形、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及生长发育迟缓等缺陷。专家们进行的动物实验也证明,甲苯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鼠会出现出生体重下降,骨化延迟等现象。

据最新消息,昨天,咸阳市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关于<陕西咸阳化工产业园总体规划>PX(对二甲苯)产品的情况说明》, 咸阳化工产业园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取消PX(对二甲苯)产品。此事似乎可以告一段落。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该PX项目何以能列入规划之中。在规划之处,到底有没有论证?到底有没有调查研究?到底有没有吸取厦门PX事件的教训?希望有关部门在今后制定有关规划的时候,充分考虑环境因素,为建设和谐咸阳奠定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154-637762.html

上一篇:博士是不是“唐僧肉”
下一篇:一生幸福永相伴,两只“青椒”求祝福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2 李学宽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