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解堂-张力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zhangli 知与解求而知其理,行而解其惑。 知解均备,道也。

博文

博士是不是“唐僧肉”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2-11-23 10: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近来,科学网上掀起了一场关于“博士”出路的大辩论,是进是退?是生是亡?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表述,我的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惶恐和不安。 

 

与此同时,我在反思为什么会这样?仔细想来,无非是博士的“价值问题”(不是本体上的实际价值,而是经济学上的一种稀缺程度),博士到底是不是“长生不老”的“唐僧肉”,吃了就可以在现实的竞争中有“金刚护体”,亦或可以“延年益寿”?

首先,博士的价值问题。博士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博士学位作为最高学位,因而,能成为一个博士,始终是每个学人所渴求的资历和阅历。曾几何时,博士就是一张熠熠生辉的“金子招牌”“免检证明”,象征着无以伦比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其次,博士价值“贬值”问题。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大家都看中“博士”这块“唐僧肉”,有了博士学位,要房子有房子,要职称有职称,因此,博士成了名利双收的标志,都想分一杯羹。因而,博士队伍日益壮大,其中良莠不齐,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形成了“博士过剩”的现象。不是说,博士都没有能力,相反,大部分博士都是名副其实的,只不过生不逢时,竞争激烈吧!

再次,博士价值“升值”问题。有升就有降,当大家都畏惧读博成本的时候,当大家都不堪生活重负,而放弃读博时候,博士的价值自然就企稳回升了。

最后,博士价值的规律。学术很丰满,读博很骨干。当下,读博已经不再是“投资”的最好选择,博士也要进入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其所付出的智慧汗水和机会成本,特别是生活的压力,使得硕士们在读博时多了几份考量。读还是不读,这是一个问题!博士的价值不在与人数多,不是靠规模优势,而是要靠质量取胜。我相信,一个足够优秀的博士,一定可以并且肯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生长点,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中自由施展。

总之,博士已经不是“唐僧肉”了,吃了也不见得一定能“延年益寿”,但是读了博,人生一定会有新的意义和价值。怀着平常心,我想说,身处逆境的博士们和“准博士”们,请不要沮丧,成功有很多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不能以地位和金钱为标尺去衡量;准备攻读博士的人们,请不要迷茫,过程始终要比结果更重要些,因为在过程中我们可以努力,而结果则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Fight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154-635404.html

上一篇:参加“邀请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活动之感
下一篇:PX项目=?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3 郑永军 李威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