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解堂-张力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zhangli 知与解求而知其理,行而解其惑。 知解均备,道也。

博文

谈谈参加学术会议的成本 精选

已有 6711 次阅读 2010-4-13 15:20 |个人分类:力求知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谈参加学术会议的成本

 

参加会议,特别是学术会议,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交流方式。不但可以增加与会者的互动,更能增长见闻,迅速提升自己。但在今天,参加学术会议却有着利与弊的博弈。就其原因,却是“钱”的问题,也就是参加的成本问题。

当今的学术会议良莠不齐,许多学术会议是冲着“费”去的,注册费、住宿费、考察费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在市场机制运作下,召开学术会议是有成本的,收一些费用,其实是无可厚非的,资金的保证也是开好会议的前提。但是有些会议却只是“一切向钱看”。

一般的学术会议是很“开放”的,欢迎各方面的人士参加,当然要提交“学术论文”,“以文会友”,营造学术研讨的氛围。对于青年学者来说,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情,可以增长见识,与业内的专家进行近距离的交流。费尽心血找好方向,设计框架,搜集资料,认认真真的撰写论文投去,等来的不仅有“邀请函”,还有令人沉重的“报价单”。

这对有“身份”的大学者是没有影响的,院士、博导、教授等大学者有着充裕的经费,足以支付这些。但是对于“卑微”的年轻人,却受着“马太效应”的影响,只能“望会兴叹”,因为没有经费的支持,只能作罢。

本人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我曾经投稿给“第二十二届世界哲学大会(WCP20008)”,后来,我收到了来自第二十二届世界哲学大会韩国组委会发来的论文接受和邀请参加此届大会的通知。这是全世界最高级的哲学大会,的确很高兴也很期待。但是由于我只是一个学生,虽然多方申请,但却无法争取到支持。经过我的努力,大会组委会同意免去我的注册费,但是我仍无法负担往返的路费。最后只能求助于P.坎普,他是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丹麦教育大学伦理与法律中心教授。最后他虽然也没能资助我参加会议。但是他却表达了对我的鼓励,我写了一封信给他,题目是“Philosophy Will Go On In My Heart,他在大会开幕式的最后说道:“一位年轻的中国人在交纳了出席我们大会的经费后写信给我: 我虽然不能参加世界哲学大会 , 但“ 哲学将行进在我心中 !”他属于这言语的王国。他所拥有的信念正是促使我们都来到首尔聚集在一起的信念。他与我们同有一个燃烧的希望: 万岁哲学 !

现在虽然参加工作了,也是囊中羞涩,碰见自己感兴趣的会议忍不住也写写东西,但是也是无能为力。

对于参加学术会议的成本,我想,不只是金钱上的,还有是热情和那份执着。年轻人的成长更需要不断地学习和交流,无法支付参加学术会议的成本,无法参加会议,应该开辟新的“通道”,因为,上进的心是无法阻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154-311606.html

上一篇:不对称的量子世界
下一篇:我的读研感悟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晓峰 任胜利 赵凤光 曹聪 梁建华 唐常杰 高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