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科技期刊的属性 精选

已有 8629 次阅读 2008-8-1 15:04 |个人分类:爱思信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一段,科学网博客上“热吵”了一阵发展中国科技期刊的问题。对于以国别来分析期刊,我是有保留意见的,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特别强调期刊的“中国”属性外,没人提什么美国期刊、英国期刊或者日本期刊。大家提什么呢?大家提这个期刊是属于哪个集团(学会)的,比如Nature是NPG的,Cell是爱思唯尔的,Science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等等。但这个观点说出来,容易被人视为“不爱国”,特别是我们这些在国外出版集团工作的,就更敏感了。

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来看一组数字:以国别看,哪些国家出版的期刊多。最近看到一个数据,用Scopus做一个统计,可以清楚地看到,以期刊数量来说,美国、英国、荷兰分别列世界前三位。中国列德国之后,排在第五。

但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伪问题”。以荷兰来说,主要是因为爱思唯尔的总部在阿姆斯特丹,爱思唯尔集团有1800多种期刊,另外还替其它学会出版200多种期刊。但你说这些期刊是“荷兰期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爱思唯尔没有一本荷兰文的期刊,它最有名的期刊Cell的办公室在美国,其它的期刊,有的在英国出版,但主编是亚洲人,有的在荷兰出版,但主编是美国人,你说它们到底是哪国期刊呢?爱思唯尔办这些期刊,也绝对不是为了更方便地发表荷兰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荷兰籍的科研人员,受到的待遇与其它国家的科研人员一样。还有,如果你要“取经”,千万别去荷兰的政府部门,因为根本就没有期刊主管部门,去了也没有人搭理你。相反,我每年都要安排几个从中国去爱思唯尔总部“取经”的考察团。

那么,发展中国科技期刊的内在理路是什么呢?是为了更方便地发表中国科研人员的成果吗?显然,这个目的窄了点。是为了发表中国最顶尖的科研成果、展示中国科技发展的成就吗?那发表在Science、Nature或Cell上,不是更有利于与国际同行交流,提高国际知名度吗?是为了争取这些论文的中国版权吗?只要科研成果掌握在自己手里,论文的版权还是次要的。还有,申请国际专利不更好吗?

如果从国家利益来讲,我觉得发展中国科技期刊,真正的问题是发展中国自己的期刊产业或期刊出版集团。这些大型出版集团,能够给国家带来更多的收益。国家拿到这些钱,除了用于集团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之外,可以用它“反哺”中国科研界,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专门做学术,而不必花很多时间四处找钱。

这么做,要多提期刊的产业属性,而不是“中国”属性。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期刊出版集团能够做强做大,收购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这些期刊可以在英国,也可以在美国。科技期刊的属性归根结底是“国际”的,正如科学是国际性的一样。跟爱思唯尔合作的中国期刊,无一例外想“国际化”,扩大国际编委的数量,吸引国际投稿,在国际范围内发行。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去中国化”或“去本地化”。那么,再提期刊的“中国”属性,就有点矛盾了。当然,现在中国的出版集团,力量还达不到收购国际出版集团的程度。但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也不是没有可能啊。国家现在有中国国投公司,前一段不是投资了黑石基金吗,也可以投到科技出版领域呀。但又有另一个问题,现在科技出版(科技信息产业)的年增长率不足5%,中国国投要投资,肯定要投在收益高、增长快的领域。

这只是一家之言,不对的地方请朋友们指正。从公司的角度讲,我们对中国科技期刊界提高办刊质量的努力还是非常尊重的。爱思唯尔是科技期刊出版领域最强的,有责任利用自己的力量和专门知识来扶持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中国区因此专门设立了一个“中国科技期刊合作项目”(CJCP),从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几十万美元帮助一部分中国科技期刊提高质量,包括邀请国际一流科技期刊主编、出版人来介绍办刊经验,把中国科技期刊的内容数字化,放在最大的电子平台SD上,提供英文语言润色服务和其它培训,等等。

有人误会中外期刊合作是外国出版公司在“收购”中国科技期刊,其实这是不对的。即使外国出版集团想这么做,中国的法规也是禁止的。与爱思唯尔合作的中国期刊,版权都属于其原有单位,我们也绝不干涉任何编辑决策。还有人误会外国出版公司利用中国科技期刊赚了大钱,我不知道其它公司如何,从爱思唯尔来看,情况与此相反。我们原来把这些期刊打成一个“中国包”放在SD平台上,但无人问津,无人愿意出钱买。我们觉得这样起不到帮助中国科技期刊和科研成果提高国际“可见度”的目的,便打散分配到化学、物理各个分别的“包”里,这样才有了一些下载量,但比起爱思唯尔其它期刊的下载量,那是差多了。

在这里,也利用这个机会谈一谈CJCP将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不可能所有的中国科技期刊都能实现国际化,或办成CNS那样国际一流的期刊,如果有的话,只能是少数。爱思唯尔一家的努力也是有限的。所以,CJCP这个项目,应该是一个小规模、高质量的合作项目。规模小一点,使我们能够把有限的资源(人力和财力)集中到有潜力发展为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身上。撒胡椒面的做法,是不利于扶持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比如,我们去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自然科学进展》签订了合作协议,因为我们相信,背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源,有一个高素质的团队,有领导们的支持,《自然科学进展》完全有潜力、有能力发展为国际一流科技期刊。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33920.html

上一篇:英文作为国际科学界的通用语言
下一篇:办好中国高水平的期刊,关键是如何操作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蒋新正 李飞 任胜利 王应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