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应该围绕学生来展开 精选

已有 4105 次阅读 2012-4-16 09:38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生, 高等教育质量

      尽管高等教育质量包括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质量、社会服务质量、文化传承与创新质量等,但人才培养质量无疑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指标,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理应围绕学生来展开。可是,目前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举措似乎与学生没有直接关系。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以下简称“质量工程”),对“质量工程”的建设内容作了具体规定:(1)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2)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3)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4)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5)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6)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2011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发布(教高〔2011〕6号),把“质量工程”的建设内容明确为:(1)质量标准建设;(2)专业综合改革;(3)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4)实践创新能力培养;(5)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2012年,《教育部关于批准实施“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12年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2〕2号)发布,质量工程的经费主要投在以下方面:(1)180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每个支持建设经费150万元;(2)建设90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每个支持建设经费200万元;(3)1630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每个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4)建设35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每门支持建设经费20万元;(5)建设110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每门支持建设经费10万元;(6)实施精品开放课程共享平台项目,安排经费600万元。

      透过以上三个“质量工程”的重要文件,我们有以下结论:第一,质量工程投入仍然较少。“十一五”投入25亿元,“十二五”虽然不明确,但应该不超100亿。这点钱对1112所普通本科院校来讲,实在太少。能真正用学生身上的钱更少。第二,质量工程项目学科导向没有变。所有获得质量工程资助的项目,均是科研成果较丰的学校和专业,一般本科院校基本得不到,或者得到较少。虽然其设计初衷是面向1000多所本科院校,但最终它仍是豪门院校的饕餮盛宴。这即是说,全国90%以上的学生享受不了这些项目带来的好处。第三,对学生的直接支持项目太少。只有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四,项目收益值得推敲。以上所有项目,虽然设计初衷和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说到底并没有直接面对广大学生的需求,没有真正从学生成才需要去执行。

      学生成才需要什么呢?我们的高等教育是否满足了呢?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最需要的是教师的导引,不只是课堂上的导引,更是课下的导引,人生成长的导引。我们目前的高校师生关系已经进入史上最差时期,根本谈不上教师导引。其次,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需要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典雅的学习环境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需要;丰富的人文环境,良好的学术环境,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条件;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个性张扬是大学生成成长的基本动力。而现在这一切应该属于大学生成才的基本条件被取消。高校物欲横流,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教室变大共享,学生没有了自己的地盘;图书馆外强中干,容不下想来学习的学生。大学生在教室、图书馆占座位,为座位打架的事件时有发生。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办大学没有从学生出发,说明我们没有明确大学生在高校中的位置和份量。

      要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就必须改观以上大学生学习现状,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必须围绕学生来展开。首先,要给学生学习创设基本的条件。如小班教室,给学生归属感,学习的安全感,使学生不再为学习地点而发愁;如增加图书馆的学习功能,建设更多、更适宜学习使用的图书馆、图书室,而不追求所谓的“标志建筑”。其次,要建设积极向上的适应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文化。高校要培育大学生的个性,张扬大学生的个性,而不是奴化大学生。要搭设更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让高校处处洋溢着大学生的天真的笑声。第三,要创造学生实习、实践、实训、游学的机会。要投入更多的经费建设学生实践、实训基地,同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经费,引进更多的教师,给学生更多接触外部教师、外部高校和外部社会的机会。第四,要创造张扬学生权力的平台和机制。高校办学一定要倾听学生的声音,在学生事务上,学生一定应该有其发言权。第五,实施实实在在的班主任、导师制,让师生关系回归到其本体意义上来。

      总之,被学生认同、被学生赞誉的高校才是好学校。如果一所高校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学生对其没有归属感、认同感,这样的高校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还是应该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事务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59786.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教授为何有权力?
下一篇:上海高考取消综合项目弊大于利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1 王涛 李学宽 杨秀海 赵美娣 肖振亚 曹建军 陈安 丁邦平 胡新根 lftkf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