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baoxi

博文

踏破青山一生无悔

已有 1364 次阅读 2023-2-24 20:32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人从事外业勘测工作30多年,外业的艰苦是说不完,道不尽的。


    一年一度的休假,回家时,都变得又黑又瘦,家人半信半疑地凝目注视我们,又高兴,又心痛。小孩躲着我们,拉着母亲的衣角哭起来。

 

    一般人只知道勘测生活很艰苦、单调,整天在山沟里转,穿的像叫花子。其实这些对勘测队员而言,都是置之度外的。最使我们苦恼的是长年累月生活在勘测队,对象都难找。许多同志,一辈子没结婚。有的虽然结婚了,但长期分居的寂寞,女方另有所欢。夫妻感情不好,最终造成离婚的为数不少。有的虽然勉强维持住家庭,但女方负担过重,心结难以解开,子女教育顾不过来等等,矛盾重重,问题不少。


   我还算幸运,30岁结的婚,是回老家谈成的。婚后经常到外业工作或出差,家务事由我爱人一人独挡。她是医生,工作忙的很,她总是怪我什么都不管,孩子怎么生的,怎么养大的,都不知道,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勘测队员的家都是这样,为了国家建设,牺牲了正常的生活。


    我们在西北勘测时,就流传着一首打油诗:“有女不嫁勘测郎,一年到头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糊里糊涂上洋床。”这首打油诗据说都传到会议上,领导都知道了。听说后来为了解决西北勘测队员的终身大事,决定,将上海等地的纺织厂搬迁到西北。详情不了解,但西北的上海纺织女工不少,却是事实。


    当时不像今天,想调走就能调走,要嘛辞职回家,另谋出路。但哪有这么大胆的人,我也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人。用人单位听说你辞职回家,连个人档案都没有,哪还敢录用你呢!再说,我们技术人员,都是从大学或中专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勘测队工作的,可以说我们的一生都是由国家来安排,不会有其他想法的。


    当时的人都很老实,自己有些困难,不会轻易向领导提出解决的。


    勘测队工作虽然艰苦,但同志们思想始终是乐观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非常真挚,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没有私心。我至今仍然怀念当年勘测队生活,怀念着同志之间的淳朴感情,怀念着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和深情厚意的情景……


    在勘测队是没有什么文娱活动的,不会唱流行歌曲(当时也没有流行歌曲之说),更不会跳舞,但我们却经常唱“勘探队之歌”,每个人都会哼唱。至今,每当我想起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勘测队生活时,就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心情也随着高兴起来。这首歌的歌词如下: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大海,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组国和人民。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这首歌歌词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勘测队员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充分表达了勘测队员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我们当时真是从心底里热爱祖国和人民,对祖国无限忠诚,毫无私心,思想单纯,感情淳朴……正像“勘探队之歌”歌词所写的:“把我们无限的智慧献给祖国和人民,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也许,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烙上了毛泽东时代的深深印记,狂热追求理想抱负,心中只有祖国和人民,认为能为社会做贡献是很光荣的事,很少计较个人得失……这些理念是复制不了的,但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是永恒的。


    想想当年的艰苦生活,再看看今日的条件,真是心满意足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爱惜才是,要责无旁贷对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的生活是否充实,是否愉快,绝不是单靠物质条件的好坏所决定的,也不完全是由环境优劣所决定的。当时在勘测队,虽然生活和工作条件很差,但内心却是快乐的,都把能对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而感到骄傲;大家都顾大局,为了国家的建设,牺牲小我。为什么呢!是因为有了信仰,我们心里想的就是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有了这种信念,人就会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就不会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就会活得愉快!


    我在想,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比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勘测生活不知好了多少。生活好了,但人们总还觉得不满意,反而意见一大堆,总不那么称心如意;人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薄,相互之间缺乏感情,很少有知心之交;社会浮躁,缺乏诚信,道德下滑,为什么呢?是因为一切向钱看,没有信仰,缺乏精神支柱。


    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上述不协调现象会逐步得到克服,一个理想的社会将会形成,而且会更加完善,到那时,人们真正感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翁。


    在这里寄语年轻人:青年人是最美好的时期,也是出成绩和充满希望的时期,可以在各个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为社会和人民贡献你们无限的智慧。工作不分高低,只是分工不同,你可以在轰鸣的工厂车间操作机床,在广袤的大地上从事稼穑工作;也可在边防线上荷枪实弹守卫国土,在实验室里分析研究未知世界;还可在更多的行业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光荣的、都是国家需要的,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很了不起。


    我选择了艰苦的勘测工作。如果说地质遥感工作是我毕生的事业,那么,勘测工作则是我事业中的主旋律。踏破青山,一生无悔。


    勘测生活虽然枯燥,但也有不少鲜为人知的见闻和乐趣,欲知精彩内容,请看第二章 勘测生活回忆。


唐古拉山口留影左二为作者1975年12月

青海省盐湖留影(1976年9月)

阳平关至安康铁路线现场调查1981.7

在南方丛林中勘测(1991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7140-1377779.html

上一篇:第三次进秦岭
下一篇:可可西里无人区经历
收藏 IP: 223.72.7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