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中山大学作者科研经验谈:合理规划,灵活调整 精选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24-3-26 16: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篇高质量文章是如何炼成的?写作过程中如何搜集资料?使用了哪些工具和网站?从选题到定稿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MDPI作者说

本栏目旨在通过MDPI原文作者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各位学者提供学术写作多样化的方法论参考,帮助大家提升对学术写作的理解与思考,进而应用到实践中,优化文章写作效率和质量。

走近作者

本期MDPI作者说栏目特邀 Forests 期刊原文作者中山大学刘熙与大家分享文章写作经验,让我们一起走近作者,领略其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思考与见解。

刘熙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研究方向:植被遥感、生态遥感等。

 

采访实录

Q1.请您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篇论文。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丰富且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由此成为研究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机制的理想区域。本研究基于MOD13A1产品,通过GEE平台提取NDVI,经卡尔曼滤波后构建500m分辨率的NDVI数据集。其次,结合气温降水数据,辅以趋势分析法、Hurst指数法、CV变异系数法、分布指数法、残差分析等研究方法,综合分析青藏高原NDVI时空变化特征及驱动效应。考虑主成分分析结果,构建PCA-CNN-LSTM (PCL) 时间序列预测模型,模拟青藏高原NDVI未来变化特征,研究成果对青藏高原可持续及生态调控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Q2.您是如何确定本篇论文选题的?在此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

在确定本篇论文选题的过程中,我首先关注的是当前学术界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趋势。考虑到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系统,以及其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地位,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选题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由于青藏高原植被类型和生态系统极其复杂,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和模型成为了一个挑战。我需要在众多的研究方法和模型中筛选出最适合本研究的工具,这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调研和预实验。

其次,由于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位置,获取高质量的气象数据和观测数据存在一定的困难。我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收集、整理和分析这些数据,以确保研究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Q3.您认为本篇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在论文写作中您是如何找寻创新点的?

在确定选题后,我进一步分析了已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包括对研究区NDVI未来演变趋势尤其是持续性稳定性特征的忽视、对人类活动驱动效应的整体分析不足以及对高原NDVI模拟预测的研究缺乏等。这些不足之处为我提供了研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本篇文章的主要创新点便在于此。

 

Q4.确定选题后,您是如何搜集资料的?有什么推荐的方法吗?

确定选题后,资料的搜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会使用像Web of science、PubMed、Google Scholar等学术数据库,这些是获取专业论文的主要渠道。

当然,社交媒体也是一个获取资料的好去处。比如github、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有很多专家学者会分享他们的见解和研究成果,这对于我们拓宽研究视野,学习撰写逻辑和可视化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Q5.这篇论文从构思到完成您花了多长时间?在写作过程中,您是如何规划论文进度的?

完成这篇论文,从初步构思到最终定稿,我们团队共花费了约六个月的时间。这是一个既充满挑战又富有成果的过程,期间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讨论和修改。从研究横向拆分出了结果实现、可视化绘图、论文撰写等部分并由团队成员独立负责,在每月例会中讨论并相互纠错,这也有助于我们整体进度的把控。

 

Q6.请分享一下您在本篇论文写作过程中借助的软件/工具?

首先,论文实现过程主要使用Python进行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模型训练与评估等工作。Python的灵活性和强大的库支持使其成为数据科学领域的首选语言。

其次,可视化工具我比较推荐Origin 2021,它提供了非常丰富且实用的图表样式。

最后,我强烈推荐EndNote作为文献管理软件,可以非常方便地用于整理、引用和管理论文引用的文献。

 

Q7.您是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的?有什么时间管理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吗?

在平衡科研与生活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合理规划,灵活调整”的原则。科研是我的主要工作,但我也非常注重生活的品质,因此我会通过一系列的时间管理方法来确保两者之间的平衡。

总的来说,就是通过制定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合理分配时间、学会拒绝不必要的邀请和任务以及保持灵活和开放的心态等方法,更好地平衡科研与生活的关系,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和发展。

 

原文出自 Forests 期刊:https://doi.org/10.3390/f15010137

 

Forests 期刊介绍

主编:Cate Macinnis-Ng, University of Auckland, New Zealand;

Giacomo Alessandro Gero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Brescia, Italy

期刊主要涵盖林业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目前已经被 Scopus、SCIE、Ei Compendex 等多个学术数据库收录。

2022 Impact Factor:2.9

2022 CiteScore:4.5

Time to First Decision:16.9 Days   

Acceptance to Publication:2.8 Days

尾图1.jpg

尾图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426984.html

上一篇:JCM:多学科栏目,聚焦临床及临床前研究
下一篇:IF 4.7|哈佛大学Felipe Fregni教授出任Biomedicines新主编!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3 杨光 卫文强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