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刊名沿革辨析

已有 2171 次阅读 2022-5-19 11:20 |个人分类:水利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刊名沿革辨析

                    季山,陈昌春,王思聪

  《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第一版)《水利》词条说,中国水利工程学会1931年创办的会刊刊名为《水利》。该书第二版《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分册》沿用这一说法。这一说法被一些研究文章反复引用。近期,笔者从国家图书馆馆藏缩微胶卷和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网站等搜集到保存至今的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实刊,发现上述说法不够准确。

  现存可见的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140期实刊中,总体分布情况为:

  1. 包含83期。封面为《水利》(图1a)和(图4a),其中内页天头75期刊名为《水利月刊》(图1b),8期刊名为《水利》(图4b);

  2. 包含7期。沒有专门的封面,首页刊名为《水利通讯特刊》(图2a),内页天头刊名为《水利通讯特刊》(图2b);

  3. 包含50期。没有专门的封面,首页刊名为《水利特刊》(图3a),内页天头刊名为《水利特刊》(图3b)。

daa95e8355fdc0bf5594a4cb5a1d7b50_.jpg

                     图1a

image.png

                      图1b

6a7792c21e8623f79b3894d6ab8640bc_.jpg

                     图2a

6b6d9b5f440db23a8cafffbfad17cce2_.jpg

                     图2b

4e1dd520fb6fd924fc99362648a9bde6_.jpg

                      图3a

653dbd1bade1059bf05f6c8e60a93dc6_.jpg

                     图3b

88d3659a592bcc2c1cdfb6ab8c755f06_.jpg

                     图4a

image.png

                  图4b

  封面或首页刊名和内页天头刊名一致,自1917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利科技期刊《河海月刊》采用这一编排格式100多年来沿用至今。据此判断,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刊名先后用过4个,即:

  1931.7一1937.9 水利月刊

  1939.1一1940.2 水利通讯特刊

  1940.7一1945.4 水利特刊

  1945.9一1948.3 水利

  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践行没有功利目的的办刊理念和正确的写作目的,倡导李仪祉先生"公余之暇,即埋首思研,从未稍辍"、"在工棚里燃烛读书写作"的精神,力求树立严谨求实创新诚信的学风和文风,坚守洁身自律和甘为人梯的编辑操守和勤俭办刊精神,在中国近现代50种水利科技期刊中,办刊时间最长(18年),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最大。它留下的精神遗产,已经在中国当代水利科技期刊中得到传承弘扬和发展。

说明:按照可知的卷期,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刊的全部期数为:《水利月刊》和《水利》共83期;《水利特刊》50期;《水利通讯特刊》12期;总计应有145期。遗憾的是,《水利通讯特刊》最初的5期,目前无处可寻。因此,实刊只能见到140期。这5期,发行于抗日战争的初期,已经在国内外图书馆作了不少检索,但苦无线索。欢迎有余兴的人士们共同追溯这最初的5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39260.html

上一篇:一般认为鲁迅先生独著的《中国地质略论》,很可能是与同学顾琅合著
下一篇:中国近现代水文水利前辈学术事迹传承的公益计划——“20世纪水利人物谱”
收藏 IP: 180.110.106.*| 热度|

2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