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亚马逊基金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

已有 1473 次阅读 2023-2-16 06:09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年元旦,巴西新任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宣誓就职,不久就恢复了亚马逊基金的运行。据 INPE 空间研究所的卫星图像推断,今年1 月份巴西亚马逊森林砍伐同比减少 61%。来自 DETER 监测系统的卫星图像显示 167 平方公里的区域已被摧毁,这相当于 22,000 个足球场,但与 2022 年 1 月 430 平方公里的森林砍伐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减少(https://phys.org/news/2023-02-brazil-amazon-deforestation-january.html)。

      亚马逊基金最初由德国和挪威于 2008 年发起成立,是重要的国际合作组织,旨在筹集捐款以防止、监测和消除森林砍伐并促进可持续发展。迄今为止,它已经支持了 102 个项目,包括扑灭亚马逊流域朗多尼亚州的森林火灾、加强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生产以及确保河流沿岸人民的粮食安全等。

     1月底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在访问巴西期间承诺提供 2 亿欧元(约合 2.15 亿美元)帮助巴西保卫亚马逊雨林。亚马逊基金成立时,捐赠了 12 亿美元的挪威最近也表示恢复对基金的捐赠。

     2月13日,巴西总统访问美国,拜登总统承诺捐赠亚马逊基金,开出了5000 万美元的空头支票(据说只给了950万美元),这让一些专家感到失望,他们声称需要数十亿美元而不是数百万美元来消除森林砍伐。但美国在提供公共气候融资方面的记录不佳,一直比规模小得多的欧洲经济体少。总统必须与国会就如何使用预算进行谈判,并获得美国 100 名参议员中的 60 名和众议院的多数支持。以2022 年 9 月至 2023 年 10 月的财政年度为例,拜登要求国会提供114 亿美元的国际气候融资,但只收到了 10 亿美元(https://climatechangenews.com/2023/02/13/biden-promises-work-with-congress-fund-amazon-protection-brazil-us/)。

      巴西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一直在烧毁热带雨林,将之转化为农地以增加收入。这加剧了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国际社会要求它减少毁林,就要提供经济援助。显然,巴西总统在美国得不到援助,就只好转向别的国家化缘,他计划于3月访问中国。

      近年中国从巴西进口了不少大豆,价格比国产大豆便宜。但随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国际共识、要求恢复热带雨林的呼声高涨,或许要为过去的采购做出补偿,更需要未雨绸缪,考虑在巴西购买的大量农地可能被限耕的风险。西方媒体一直在渲染中国在巴西等国的投资严重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影响了人群健康和利益。

 (本文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76437.html

上一篇:[转载]欧盟2035 年开始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车辆,旨在应对气候变化。
下一篇:碳交易在全球蓬勃发展
收藏 IP: 118.92.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