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碳交易在全球蓬勃发展

已有 1306 次阅读 2023-2-20 08:46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 1990 年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京都议定书》见证世界各国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来,碳交易得到了显著的发展。除了世界银行在其 2022 年碳定价表格中记录的34 个碳排放权交易系统(ETS)之外,全球各国政府在正式考虑19 个新的ETS;除了强制性的ETS,还有碳排放的自愿市场,到2030年,自愿市场交易额可能达到400 亿美元。 

      Refinitiv (金融信息公司路孚特)的分析师最近指出,202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许可的交易额达到创记录的9090亿美元(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sustainable-business/global-carbon-markets-value-hit-record-909-bln-last-year-2023-02-07/)。全球碳排放市场上约有125 亿吨碳许可证易手,虽比上一年减少20%,但由于许可证价格高得多,市场价值增长了14%。作为对比,世界数据实验室的世界排放时钟显示,2022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70亿吨,人均7.13吨。

       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是基于市场的工具,它们对国家或公司的排放量设定了上限,如果超过这些限制,需要从其他人那里购买许可证。 

       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于2005年启动,去年价值约7510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0%,占全球总量的87%。 

       中国的全国排放权交易计划于 2021 年7月启动。与其他计划不同,中国的排放上限是基于排放强度。至2022年12月25日,累计成交额突破百亿元(中国发展网)。

(博客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77048.html

上一篇:亚马逊基金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
下一篇:[转载]潮汐发电的一个里程碑
收藏 IP: 118.92.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