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英雄惜英雄 精选

已有 13187 次阅读 2013-12-10 1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读了施一公老师写的关于饶毅老师的文章,真心感动。这篇文章也和昨日邢志忠老师《诺贝尔奖背后的真挚友情》相互呼应。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学术界“F4"的例子(取自《哲学早餐俱乐部》(Philosophical Breakfast Club)一书)也是一个经典。


我想我是有些江湖义气的,最喜欢志同道合、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虽然在学术上还是一无所成,但这些年耳濡目染的学术经历,让我深深的了解到资源共享、强强联合的重要性。“文人相轻”也好、“同行相轻”也罢,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学术工作不再是闭门造车,需要宽广的胸襟,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当然,获得术业上的朋友也是需要“日久见人心” 的耐心和“慧眼识英雄”的敏锐的。施一公老师写的真切:对一个人的认识是可以随时间改变的,不能有根深蒂固的成见,要就事论事。


我有几个"至交“,相识从本科开始,起先也有对方看不上的毛病,但是瑕不掩瑜,长期的接触,相互的坦诚和支持让友谊得以常青。普通人的友谊也许更多的是在生活上受益,各行的“状元”之间的友谊、联合则可能会对社会产生无法预料的促进作用。邢志忠老师那篇文章中讲到的恩格勒和布劳特之间的惺惺相惜,虽然不免让人想入非非,但确实对后来的”上帝粒子“的发现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施一公老师娓娓道来他和饶毅老师之间的几件小事,小的方面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大一点讲是在营造一种学术界的正面可持续的氛围:同一领域的巨擘应该携起手来创造1+1>2的真正的协同效应。


巧的是,今天刚好看了”赢在中国碧水蓝天间"的最后一集,这个节目的主要形式是“十二位明星企业家通过12场商业实战赢取公益基金,获胜团队和总决赛冠军会捐赠千万公益奖金与公益组织,以彰显人们对日益恶劣的生存环境的关注,号召社会大众行动起来关注公益、关注环境”(百度)。最后由马云、柳传志作为总评委了来评述各企业家的优缺点。那十二个企业家平常也是在各自的公司扮演“呼风唤雨”的角色,参加这个节目却需要服从别人的领导。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重组为一个集体,就要集体实现新的共同的任务。比赛中可以看到当每个企业家都锋芒毕露、互不配合时,一个集体也就如一盘散沙。这些经验丰富的商场老将也会犯这种错误,可见团结互助是一件看似简单却也很难的任务。


有些跑题,我主要想说的还是,如何最大限度的联合精英的力量。企业发挥企业利润的”物质“优势,回馈社会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学者发挥各自的”知识“软件优势,为祖国的科学添砖加瓦。


自己算不上精英,实在也不喜欢写这些空洞的说教文字,但是真心希望“英雄惜英雄”,仁人志士共同努力。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学术界“F4”(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13632/1837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36-748624.html

上一篇:一个难忘的周日晚上
下一篇:想念
收藏 IP: 128.227.130.*| 热度|

41 陈楷翰 郭峰 王春艳 孔梅 曹建军 王善勇 杨华磊 李学宽 赵序茅 林涛 徐大彬 陆俊茜 曹聪 武夷山 李建国 柳林涛 张永华 邢志忠 刘欢 李宇斌 孙爱军 陈小润 李本先 田云川 陈儒军 蔡庆华 李伟钢 朱志敏 何宏 麻庭光 陈冬生 许培扬 郭保华 唐凌峰 李天成 何青 chenansb zengnjin RockCycle htli chenyuhuazili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