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与詹纳比肩的当代英雄

已有 5759 次阅读 2011-1-26 15:25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环球科学, 牛瘟, 根除, 病毒病, 沈荣显 Walter

原载《环球科学》(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中文版),

2011年第1期,“生命的壮阔”专栏

2010101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宣布,牛瘟这种对牛类最致命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已经从地球上彻底根除。牛瘟是人类根除的第一种动物病毒病,也是继30年前在全球根除感染人类的天花之后,经由人类的努力而从地球上彻底根除的第二种病毒性疾病。牛瘟的根除是世界兽医史上最伟大的成就。

天花的根除,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詹纳 (Edward Jenner)功不可没,他在200多年前发明的牛痘疫苗是人类用于预防传染病的第一种疫苗。在随后的200多年里,陆续有数十种疫苗成功地用于人和动物的免疫接种,挽救了无数生命詹纳被称为“现代免疫学之父”。

英国兽医病理学家沃尔特•普洛赖特(Walter Plowright)用组织培养方法制备的牛瘟减毒活疫苗TCRV对全球牛瘟的根除曾发挥重要作用(他于20102月去世,享年86岁)。在很大程度上,根除牛瘟对动物医学的意义与根除天花对人类医学的意义相当。因此,普洛赖特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他曾获得包括世界粮食奖(又被称为食品相关领域的诺贝尔奖)在内的众多奖励。普洛赖特被认为是可与詹纳比肩的当代英雄。

牛瘟病毒在分类上属于麻疹病毒属。数千年来,牛瘟肆虐欧亚大陆,经常对牛类以及其他反刍动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引发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该病在19世纪末进入非洲,随后的流行在该大陆导致90%的牛快速死亡,幸存下来的也往往有残疾或不育。牛瘟虽然不感染人类,但在依赖牛获得肉、奶和畜力的地区,牛瘟常导致大范围的饥荒,间接导致数以万计的人死亡。在20世纪80年代初,尼日利亚的一次牛瘟暴发曾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

牛瘟的根除对世界食品供应的贡献是惊人的:自从牛瘟疫苗在非洲开始接种,总共额外增加了价值470亿美元的食品产出;而在印度,估计额外增加的收入是2890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牛瘟的根除而额外增产的肉类超过7000万吨,牛奶超过10亿吨。

普洛赖特于1923年生于英国,在1944年从伦敦皇家兽医学院毕业后,进入英国皇家陆军兽医队服役,被派驻肯尼亚。1948年复员后,曾短期在母校任讲师。他在1950年返回非洲,在那里的兽医部门一直工作了20多年。从1956年起,他负责管理位于肯尼亚的东非兽医研究实验室病理学部。在此,他将细胞培养技术用于牛瘟减毒活病毒疫苗的研制,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对牛瘟真正有效、安全而且价廉的疫苗。

19世纪末开始,很多研究人员都曾尝试制备牛瘟疫苗,包括著名的德国微生物学家科赫。到20世纪20年代,研究人员将牛瘟病毒在山羊体内连续传600代以上,获得了毒力显著降低的疫苗用毒株。此类疫苗尽管有许多缺点,但在控制牛瘟的流行上也曾发挥过积极作用。而普洛赖特则更加幸运,他将牛瘟病毒接种到单层肾细胞进行传代,仅传到90代以后就获得了完全不致病的减毒毒株;反复传代110次后,他获得了非常理想的新疫苗TCRV:该疫苗高效(可产生终身免疫力)、价廉、安全(可用于任何年龄或健康状况的牛),而且在遗传上非常稳定。

虽然普洛赖特的TCRV疫苗在1960年就已研制成功,但该疫苗并未广泛、长期使用,结果各地的疫情仍此起彼伏地出现。联合国于1994年提出全球根除牛瘟计划,大约有17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由于普洛赖特提供的疫苗TCRV高效而且价廉,所以消灭牛瘟的费用实际上不到300万美元。牛瘟在全球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爆发是在2001年的肯尼亚。在剿灭牛瘟的过程中,疫苗TCRV发挥了关键作用。

普洛赖特青壮年时代的20多年都是在非洲度过的,对当地贫苦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在将近50岁时,他才永久性返回英国,担任母校的兽医微生物学教授。

1974年,普洛赖特获英国女王授予的圣米迦勒及圣乔治勋章,1981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他所得到的最高级别的奖项是1999年经联合国RAO推荐而获得的世界粮食奖,他是获奖的第一位英国人。该奖颁发给通过改进世界食品供应而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成绩卓著的个人。

我国于1956年就消灭了牛瘟,普洛赖特研制的疫苗并不曾在中国使用,所以普洛赖特的名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非常陌生。中国消灭牛瘟,主要是借助于山羊化兔化牛瘟疫苗,这是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沈荣显院士将源自日本的Ⅲ系兔化弱毒疫苗进行改进而获得的。该疫苗的免疫期可达3年。1957 年,沈荣显院士因该疫苗的贡献而获得了新中国第一次颁发的科学奖。据农业部估算,50 年来该疫苗为我国减少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一个有趣的巧合是,沈荣显与普洛赖特一样,都是出生于1923年。

人类还面临着根除更多传染病的艰巨任务,牛瘟的成功根除是人类在战胜传染病的漫长征途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以普洛赖特为代表的中外科学家是做出了与詹纳相似贡献的当代英雄,我们应当记住他们的名字。

(严家新研究员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08055.html

上一篇:全面理解“健康犬不传播狂犬病毒”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篇:姓氏崇拜的遗传学含义
收藏 IP: 113.57.1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