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美国的“吃全粮”运动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已有 6674 次阅读 2009-9-14 17:24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的吃全粮运动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上海交大赵立平
     96-12日,访问了位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杨百翰大学。这是女儿的母校,已经来过几次了。不过,这次是应该校生命学院院长Brown的邀请做访问讲学。顺便也拜访了几位原来在康奈尔大学时结识的老朋友。看到我体重比当年减轻了很多,而且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体重增加了不少,他们自然很好奇,难免让饮食、健康和菌群成了主要的话题。
     这是一所全美最大的教会大学。校规很严。教友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喝茶和咖啡,而且很多人十分注重饮食健康。校园里的年轻人多数甚是健美。虽然也看到一些体重严重超标的,但比起美国其他地方要好很多了。
     在一位好朋友家里吃饭时,发现他的太太是一位以全粮为主进行烹饪的主妇。她给我讲了很多有关各种全谷类的知识和烹饪方法。我在他家吃了3次饭,花样翻新,既美味,又健康。这位主妇还烤了全麦面包给我带到旅馆,为我解除了在这一周里如何健康饮食的忧虑。根据我们的菌群的研究工作,我给他们讲解了为什么吃全粮有利于健康的道理。他们很是兴奋。在他们的热情组织下,我临走前的那个晚上给他们教会感兴趣的教友做了一场报告,题目就是“Why whole grains?"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差不多2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问了很多问题。报告结束时,很多人对我表示,要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开始以全谷类为主食,要大幅度的减少动物食品的摄入量。
     我也跑了几家食品超市和健康食品店,结果发现,从全谷类的原粮,到全谷类做的面包、面条等各种全粮食品种类十分丰富。虽说价格比白面食品贵一些,但肯定物有所值。买的人还是很多的。
     临走时,朋友的太太热情的送给我2本全谷类的烹饪书。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都是10年以前出版的,而且再版很多次的畅销书。
     看来尽管美国有60%的人超重,但是,一场以全谷类为主食的健康膳食运动已经非常的有声势了。借助有关肠道菌群与健康研究带来的新知识,大家理解了为什么要吃全谷类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健康饮食的行列。
     倒是在有着千百年全谷类膳食传统的中国,今天想买一点质量好的全谷类原粮却是相当困难,至于方便食用、健康美味的全谷类食品就更是凤毛麟角,难以看到了。
      当美国人开始回归以全粮为主的健康饮食时,我们的国民依然在盲目追随美国快餐文化,也在极度地追求中国饮食中以山珍海味为荣耀的糟粕,让自己快速滑行着跌入罹患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等疾病的泥沼中。
       一声长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255565.html

上一篇:如何吃“全粮”?
下一篇:什么是健康的“饥饿感”?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唐小卿 黄晓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