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什么是健康的“饥饿感”?

已有 22493 次阅读 2009-9-25 12:38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什么是健康的“饥饿感”?
上海交大 赵立平
    当快到吃饭时间,会出现饥饿感,如果不马上就吃东西,而是会忍耐一会,饥饿感应该会自然消失,出现所谓的饿过头就不感觉饿的情况。这是一种健康的饥饿感。
我们已经讲过,人体燃烧储存的脂肪需要一个叫fiaf的基因在肠道里表达。这是个开关,这个基因打开,会把脂肪酸氧化需要的基因都打开,于是,身体就开始消耗储存的脂肪。诱导fiaf基因表达的条件就是“饥饿”。肠道里空空如也,没有东西了,fiaf基因就开始表达,这时候人体开始燃烧储存的脂肪获得能量,饥饿感自然就减轻甚至消失。但是,肥胖者肠道里的菌群结构不合理,有些成员会把fiaf基因关闭,这样,即便是“饿了”,肠道里没有东西了,这个基因还是不能表达,人体也无法很好地利用储存的脂肪产生能量。
肥胖者很容易产生饥饿感,而且这种饥饿感也很难消除。不像一般人,饿过头就不饿了,因为开始用储存的脂肪了。而肥胖者因为不能有效调动储存的脂肪,所以,饥饿感比一般人强烈,而且不吃东西,不能很好消除饥饿感,饿过头就不饿的感觉比较难产生。如果吃的食物以特别容易消化的富含淀粉的白米、白面为主,一旦胃排空,饥饿感就会袭来。如果身体已经有糖代谢调节受损的话,胰岛素的分泌高峰会略略迟于血糖的高峰,结果会出现低血糖。这时候不但饿,而且会饿的头昏、心慌、出冷汗,非马上吃东西不可!
因此,当你出现饥饿感时,不要立即吃东西,忍耐一会,如果饥饿感消失了,说明身体开始烧脂肪了。体重自然会下降。另外,脂肪中吸附了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D,当脂肪被消耗后,这些营养也就释放出来,供人体利用。这样,既消耗了脂肪,又获得了营养,一举两得。因此,尽管你吃的不多,不会缺乏营养,同时,体重会较快地下降。
    如果你的饥饿感一直不能消除,甚至会饿的头昏、心慌、出冷汗,这就说明,菌群结构有问题,关闭fiaf基因的坏细菌还在作祟。只有把菌群改好后,恢复健康的饥饿感,体重才能下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257775.html

上一篇:美国的“吃全粮”运动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下一篇:“白、黄、黑”-肥胖变脸三部曲
收藏 IP: .*| 热度|

3 彭旭艳 张星元 殷尔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