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ne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anneC

博文

你是做科研的料吗?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9-7-2 16: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科研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JC的博士笔记

从学生立场解答PhD新生的迷茫,用亲身经历带你看清真实的实验室生活。


2br4kb.jpg

认识自己需要极大勇气,剖析自己会带来巨大痛苦

(此文可能会刺痛很多人,玻璃心请迅速撤离)


1

最近在身边的PhD学生中做了个简单的调查,想知道他们同系的的本科同学有多少比例去读PhD了,其中又多少是中途转硕或者去工作的。虽然不同学校在比例上有些区别,但大致的情况都和我当年的本科同学情况差不多:1/3-1/2的同学因科研梦选择读博,中途又会有1/3-1/2的同学转硕或工作。原因也很相似:“由于各种主观客观因素读不下去,然后意识到自己不是做科研的料。

这句话听起来让我思考了挺久,毕竟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允许本科生早在2年级或3年级就进入学院的实验室进行科研培训,如果不是这块做科研的料,本科阶段时就该意识到呀。早认识到这一点就能早点就业,若就业前景不好,转行或者只读个硕士也行呀

我意识到这反映了一个重要问题:大部分phD学生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认识。(其实很多人直到读完了博士也仍然没有对自己有足够的认识。)更糟糕的是,这些PhD学生完全没意识到“我对自己是不了解的”,他不会在自我认知上下功夫,于是他就会陷入各种迷茫之中:他不会明白自己当初要读PhD的选择是都正确,自己是否有能力做某一个课题,自己是否适合留在这一个实验室,以及自己最喜欢哪一个领域。然后无奈下他会怀疑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块做科研的料


2

为了搞明白“自己究竟是不是做科研的料”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才算是一块料?”,换句话说有没有什么客观条件的缺陷或限制让你没法在专业领域取得成功?

我有个擅长健身的师妹在教搏击操课,在谈起这个问题时,她说了一个比喻我很喜欢:“我在给学生上搏击课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同学一开始就有身体不协调的毛病存在,这样的肢体状态根本打不好拳,但他自己并未意识到这点,还期待很快就能有明显的健身效果。”

更典型的例子是舞蹈这个领域。专业级的舞蹈演员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所以不存在基本功不行的问题,更不存在肢体不协调的缺陷。而我等业余外行人看了一场舞蹈演出,就想去学舞蹈,跳了一年多都没啥效果于是放弃,最终不得不感叹自己根本不是这块料,是不是有点可笑。

其实任何人一开始都不是“料”,我们首先得在正确的时机内,花功夫经过高强度高质量的训练才成为一块“料”。就舞蹈演员来说,他们在童年和青春期长身体这个舞蹈培训的“黄金窗口”,接受了专业而规范的高强度高质量训练,他们在成年之前就成了一块料。而我等业余外行人早就错过了舞蹈培训的黄金时机,所以连块料都成不了,再怎么练功学技巧,也不可能成为“器”。


3

看完这些比喻再来谈科研,我们经过了本科的学习,成功通过了博士生入学的考核,智商和学习能力已经成了我们的硬件之一。能走到这一步可以说,我们都是一块做科研的料。

可能有些正考虑转硕的中年级学生这时要跳出来说:“JC你瞎灌什么鸡汤,要是我十年后还成不了科学家怎么办,你负责吗?” 

我先不怼这些话。你是做科研的料,只是说明,你达到了智商和学习能力的硬件要求,同时没有客观条件的限制来阻止你成为科学家,比如你是色盲所以做不了染色实验,或者你有多动症所以坐不住,又或者你有宗教信仰所以杀不了动物(当然你换个领域依然能做科研)。 然后 身为“料”的觉悟就是,你通过主观努力,是能够实现专业级甚至顶尖级选手的梦想的。

我不是专业舞者的料,清楚自己这辈子都达不到,所以舞者梦还是留到老了到广场上去实现吧。。但我是科研的料,只要我不放弃从事科研,我就一定有潜力成为研究员,也有机会做出重大的研究成果。 

因此读到这里,如果你已经在PhD的中期,经历了几年迷茫就想放弃继续科研时,说自己根本不是做科研的料,那么我都懒得劝你了。以前低年级时没有了解自己,盲目乐观好高骛远也就算了,到了现在依然还没有正确了解自己,却还要开始否定自己之前的一切努力,而走入自我打压的误区。欺骗自己人在自我欺骗上倒是从未停止努力过。

(有些人内心真是这么想的,你信么)


4

再来回答“十年后成不了科学家怎么办?”。

(这里主要说的是立志从事科研的博士生,当然有很多人明确知道自己毕业后就去企业单位就业的计划,请略过下文)

首先我想脱口而出说“十年实现不了这不是很正常吗,为实现梦想花上一辈子都是没毛病的呀。”  不过为了避免引起鸡血效应,我还是得冷静下来用事实作分析。

事实确实是 我们不是所有人都会实现“成为研究员做出重大成果的梦想”,可能有一半的人博士毕业后,因为“做不下去”而不会继续做科研。那是因为要达到成为“器”那一步是相当不容易的,不仅需要在专业知识上继续高强度高质量的刻意练习和深造,还需要很多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的拓展,最后可能还需要一点点运气。要经历更多的挑战和成长,才能“由料成为器”。

没信心成为器也是正常的,由料成为器的过程,需要的时间精力和痛苦,不会少于你成为一块料所花的时间精力和痛苦。而能成为器的人,会更加主动地付出时间精力,主动地去承受更多痛苦,来实现精益求精,更高更远的效果。

4a5698cdf1334375bee3d92b82ae9bb9.png


5

读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要走出研究生迷茫的第一步,就是正确充分地认识自己,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自我欺骗。

然么如何才能认识自己呢?下面三个问题,我希望你在读博之前,读博期间迷茫之时,以及毕业的时候,都要有意识地去思考一下(如同第一篇的意义问题):

1)你读博是为了要做一件什么事?

2)你读博是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3)你目前的心态和能力能够把你引导向这些目标吗?


事实上,真正能够充分而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人是极少的,因为认识自我本身就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智慧,自我剖析还会带来巨大的痛苦,而这条路是永远没有终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597-1187788.html

上一篇:不要停止思考“你课题的意义是什么”
下一篇:什么样的实验室适合轮转?
收藏 IP: 61.50.139.*| 热度|

7 郭战胜 文克玲 孙颉 姚伟 胡良军 李玉华 郭东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