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ne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anneC

博文

不要停止思考“你课题的意义是什么” 精选

已有 11619 次阅读 2019-7-2 16: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科研

欢迎关注JC师姐公众号:JC的博士笔记

从学生立场解答PhD新生的迷茫,用亲身经历带你看清真实的实验室生活。


“为何第一篇写意义这个话题?因为我就不信没有人没被别人被问过这个问题,也不信没有人从未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JC师姐

fd97a1f4c5e1e969547f6e497270075e.jpg


做为一个PhD学生,你在博士生期间一定会经历一系列严苛的正式答辩,比如:一开始的开题报告答辩,期间的中期考核答辩,以及最后的毕业论文答辩考核。这种考核的方式一般是20-40分钟,在评审导师甚至全院系同学面前,用PPT+口头报告结合的方式做presentation,之后解答老师和观众的提问。JC师姐作为一个经历过这全套答辩考核,最终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的博士,对于老师一般会问什么样的问题,已具备较多经验,这个以后会专门总结分享出来。

这里要讲的是一个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你课题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换一种方式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个课题?”


1

我做presentation,最最讨厌别人问我的问题就是“你这个课题的意义在哪儿?” 这个问题谁问我就拉黑谁。但比较贱的是,我自己成为高年级师姐后,还常常喜欢问别人这个问题,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看看他们犯我当年犯过的错误。。(突然发现自己有点腹黑呢~)

这个问题常常引出的是下面这番对话:

老师:“你这课题有什么意义呢?”

你:“它研究了A体系的X现象,高等动物/人类 也有这个现象。”

老师:“那么既然在 高等动物/人类 中已经有人研究X现象,那你还做这个干啥。”

你:“呃,好像确实是有人研究,,但A体系中的X现象有个细节特点Y只在我们A体系中有呀。”

老师 :“原来这个细节特点Y在 高等动物/人类 中没有呀,那你还做这个干啥。”

(反正不管怎么说,都可以问那你还做这个干啥)

最后你没办法,只能说:“因为我师兄/导师让我做这个嘛。。” 

 或者  “我做了才能发文章,才能毕业呀。”

说到这儿我仿佛看到你委屈地快要哭出来,以及答辩老师在一旁默默微笑的表情。。

p2253010186.jpg

其实在答辩中,这个问题本身反映了两件事:一个可能是你做presentation能力的问题,课题意义没清楚地表现出来,这也是大部分做报告经验不足的学生会出现的情况;另一个事,偏激点说,问问题的人就是想说,“你这个课题根本没有意义!(没有就是没有,看你还嘴硬)”

当然有一种情况是比如说你的标题是“鉴定治疗AIDS/肿瘤的药物”或者“发现一个新的物种/器官/细胞器”,这种课题在学术或产业应用领域的价值显露无遗,你就完全没有被问“意义何在”的担忧了。


2

实际上“你的课题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本身是相当有意义的,因为有不少的学生并不觉得自己正在做的课题有什么意义,而是抱着满足他们的毕业需求的目的去做。我悄悄告诉你,所有的答辩老师都能很快识别出你的这个想法。 

不断思考这个问题就能让我们的以一种成长型思维去延伸,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课题。因此,我希望你在课题开始前,做课题的途中,以及课题结题后都要有意识地去思考一下。

很多小盆友一开始心态就不对,导师给他一个课题,他要么没考虑过意义,要么由于一腔热血就盲目乐观。不管怎样,他在经过一段时间培训逐渐对课题有了解后,就会发现研究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有的是自己实验能力太弱没法实施课题, 有的就是课题做着做着就不再是当初的方向了(事实这种情况是相当常见的)。于是,学生就有种“幻灭”的感觉,越是热血骚年效果越明显,他立马就泄气了。更糟糕的是身边还有人泼你冷水,不管是说你的课题不重要,还是说你没有能力,而你又没有抗压的强大内心,你就成功被打压下去了。

我身边几乎所有同学在博士生期间都会经历一次这种情绪,并且大部分人在这个阶段耗费相当多的时间精力。有人成功度过了这个阶段成为认知更准确,眼界更开阔,内心更强大的人,而有些人则停留在这一阶段很久都没走出,还反而变得愤世嫉俗,甚至开始全盘否定这个领域了。

所以有理由相信,打心底里认可自己课题的意义,这一点比实施完成一个课题更为重要。真心相信我的课题是有意义的,而且这个意义必须是由我,课题的负责人,主动去赋予的。


3

那么接下来谈谈假如你在答辩中有人问到你这个问题时,你该如何应付。

首先要冷静,绝对不能脱口而出“别人让我做这个”或者“做了才能我才能毕业拿到PhD”这种话,这只会反映你是被动地去开始这个课题,而读PhD最重要的点之一就是你是出于主动的意愿要去科学领域进行探索。

其次,不要粗线条地答“我研究了XXX对象”,而要精准地给出对研究对象的认知,如 “我研究了XX基因,发现XX功能,揭露了XXX机制。” 以及这个发现的能带来学术或产业应用方面的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是 “(学术上)这个故事首次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可能在高等动物和人中也会有,今后有待研究。” 也可以是 “(应用上)人类中也有这个 现象/疾病,但 还没不清楚/缺乏研究手段,而我们的系统 提供了简单模型/有XXX优势”。

再次提一下,假如你课题在学术或产业应用领域的价值显露无遗,你将不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p2325438452.jpg

当然最好的应对方式是让别人没法问出这个问题,别人没有理由问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你在presentation中已经清楚明了地表现了你研究的意义。那么如何在presentation中表现出你课题的意义,有什么技巧,这在以后的文章中会再讨论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597-1187787.html


下一篇:你是做科研的料吗?
收藏 IP: 61.50.139.*| 热度|

26 张凌 黄永义 王崇臣 杨力 周肇俊 吴斌 饶小平 杨冬 高建国 韦四江 海波 晏成和 陈波 陈理 王从彦 罗春元 杨金波 高峡 李东风 王林平 高友鹤 刘宝坤 姚伟 梁洪泽 李玉华 柳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