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_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289390715

博文

教学创新大赛记录:成绩出来了,你还满意吗?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23-7-17 12:1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文为原创博文,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温馨提示:比赛结果为省赛二等奖(贵州省新工科组第四名)。尽管只是省赛二等奖,也被推荐到国赛了。本文为参赛过程的流水账和一些个人思考,准备参赛的老师可以详细看一下。

 

320日交了初赛的材料。

实话实说,备赛几乎没感觉到压力,但是真的交了材料,等待结果,反而让人有些压力。既担心无法入围,也担心入围了但名次不理想。初赛结果出来之前,同事比我更焦虑。她当时谦虚的认为,能进决赛就知足了。

322日到327日,专家网评。

过了327日,明知道网评结束了,分数已经尘埃落定,进入心理很拧巴的状态。一方面,盼望着结果快点出来吧,但是结果就是不公布;另一方面,又不好意思让同事去问组委会什么时候出成绩。这几天是最焦虑的那段时间。

终于熬过了328日,到329的下午,初赛成绩才出来。


 

初赛第三,一个不是最好也不是很坏的结果。

 

排在第一的是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余压芳。据我在贵大工作的同学讲,余书记是搞的不错的。能在一个学校被同事认可,应该不至于太差。


 

第二名、第五名都是贵阳学院的老师,他们二位去年都参赛了,第二名去年获得省赛三等奖、第五名去年获得省赛二等奖,参赛的课程和去年相同。往届选手的优势是所谓的有参赛经验、对以往存在的问题可以进一步修正;但往届选手也承受着压力,如果最终名次没有进步,有可能越战越懦、越战越疲。当然,这二位并不是仅有的往届选手,只不过在今年的初赛过后,他们在我所在的组别名次比较靠前。

和排在第一的余老师相比,这两位以及我自己,都有点草根教师的感觉。作为地方院校的草根教师,如果没有竞赛的平台,比帽子比不过名校,比头衔也比不过,辛辛苦苦投入在教学上,学生虽然比较满意,但学生毕业几年之内一般也很难取得很大的发展,草根教师的事业成就感从哪儿来呢?从这个意义而言,教学竞赛提供了一个同业竞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同单位的同仁各显神通。如果这个平台真的就比拼教学,那么,地方院校的草根教师不一定会输。至少从现有的教学竞赛结果来看,地方院校一些草根教师是可以跻身前列的。因为这可以让他们获取事业成就感,也可以使他们更热心于教学,这有什么不好呢?也许,竞赛成绩所带来的潜在的职场发展是为人所诟病的吧。但这,是不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呢?科研项目评审、科研奖励同样存在评审不公,那么多人吐槽、抱怨,为什么很少有人倡议取消科研项目资助、科研奖励评选呢?也许,是因为有这块蛋糕的存在,即使评审和选拔存在瑕疵,至少还有一份希望存在。对于地方院校的草根教师而言,他们当中很多人在科研方面看不到希望,那么,不应该在教学上给他们留条活路吗?而且,作为教学竞赛,这个比赛是面向所有从事教学的老师的。也许,比赛确实偏爱那些热爱教学的人,但这不恰恰是因为这就是教学竞赛吗?

 

当然,往届选手参赛,还有一点被人诟病:TA这一年有多大改进呢?

对于这一点,从实效性而言,有可能教学创新的改进不会那么大,但是参赛材料方面的打磨,应该是有精进的。否则同一门课、同样的参赛材料,恐怕不容易上升。

针对往届选手继续参赛,山东省在这一方面有两点值得借鉴:一是,往届获得同等次奖项,不再授奖。也就是说,如果选手“原地踏步”,那么,不会继续给TA授奖;二是,退步不授奖。选手获得过高等次奖项,再次参赛,如果奖项不升反降,也不再授奖。这一点实际上很有压力感,因为山东目前(2023年)最高奖项就是一等奖,选手如果往届获得过一等奖,TA的目标就必然是冲击国赛,否则参加省赛以后最高奖还是一等奖,往届获得同等次奖项不再授奖,相当于白忙活;如果退步到二等奖或三等奖,依然不授奖,TA还是白忙活。因为有较大概率白忙活,这使得往届获奖选手再次参赛的时候是会斟酌的,相对而言,有可能为其他未参加过竞赛的老师提供空间,竞赛处于一种追求进步、承受压力、推陈出新的状态。此外,还可以进一步促使往届选手去把自己的教学创新推广到新的课程或产生新的创新。即:要么用新课程参赛,新课程的创新来源于以往参赛经验,这有可能属于“投机取巧”;要么在一门全新的课程,使用相对不一样的创新思路,这就比较考验选手日常积累,对于不认真思考教学的人,这是比较难做到的。

(截图来源: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3/4/26/art_11982_10313583.html

 

初赛结果公示到现场汇报环节这段历程,已经写在了“现场汇报篇”中,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那篇看博客。

本篇,直接跳到现场汇报及最终比赛结果。

新工科组的比赛持续一天半,415日上午,所有选手的现场汇报环节就都结束了。和初赛网评结束以后等结果的过程类似,所有环节都比完了,但是415日下午迟迟不出官方结果,是比较让人心累的。

据小道消息,新工科大组第一名的现场汇报是36.7分(满分40分),我是34.24分,相差2.46分。据说我的现场汇报是新工科大组第五名、新工科副高组第二名。我怕自己接受不来现场汇报很烂但还得了高分的情况,所以现场汇报环节其他选手的汇报我一概没有观摩。

一直等到了417日上午,官宣了比赛结果:我是新工科大组第4名!

因为今年新工科组的一等奖只有3个,我是第4名,恰好是省赛二等奖。


 

对于这个结果,我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我初赛是第三,复赛是第五,很大概率就是第3到第5之间的名次。

看到这个结果,同事可能认为我是比较郁闷的吧。毕竟,有人观摩了现场汇报,知道当天大家发挥的怎么样。有的选手汇报不足15分钟就草草结束,还有的选手发生了可大可小的口误,观摩室里对我现场汇报比较认可的老师也比较多。但是我看完结果,还是能接受这个第4名的。尽管我有可能是他们认为比较郁闷的一个,但是我还是第一个对我校教务处表示了感谢。紧跟着我,其他选手也发出了感谢。后来和同事闲聊,TA说我太虚伪了,还第一个跟教务处表示感谢。其实TA真的不理解我。这场比赛,我是参加我们单位教务处组织的打磨最少的,但是我是发自肺腑的感谢教务处工作人员。这种感谢,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他们不是选手,选手获奖的直接受益人是选手自己,但是他们跑前跑后,积极为选手服务,这是值得感谢的!当你想到,初赛的时候,二半夜他们还在审核材料,为了选手加班,这不值得你说一声谢谢吗?所以我真的是发自肺腑的表示感谢。

 

 

但是,对于比赛结果,有时候你难以接受的是,有些人反超的太多了。3名恰好也是我们学校的选手、我们都是新工科组,他初赛第8名,最终第3名。要知道,初赛占总成绩的60%,现场汇报只占40%,如果小道消息是真的,我的现场汇报和第1名只差2.46分,这意味着那些反超的选手,现场汇报拿到和我相差不大的分数都是没办法反超我的。毕竟,初赛60%的分差里我们应该还有一定差距,而且某种程度上,我们在初赛的分差可能要比现场汇报的分差还大。但是,毕竟没有看到打分明细,对于这种结果,也只能接受。因为理论上还有好多种可能,比如初赛大家的分差都不大,现场赛确实评委给TA打了高分……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而且,新医科里有个初赛第7名的,决赛后最终升到第2名,也属于强势反超了。

 

根据往年的经验,被推荐到国赛的选手极大概率都是省赛一等奖选手。贵州省今年有11个推荐名额,其中课程思政组占1个名额,其余10个名额用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基础学科。最终结果里,有14个一等奖。怎么看,似乎我这个二等奖都没有机会国赛了。不得不说,虽然我接受了比赛结果,但我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我备赛的时候,是奔着国赛一等奖去的。

 

本着“既然尘埃落定,就不要多想”的原则。

417日中午,就和同事愉快的聚餐去了,当时也有人为我觉得惋惜。因为聚餐的都是参赛的选手,也聊了很多有意思的话题。

418日,我就写了那篇“现场汇报篇”的博客,心态上已经接受了今年无缘国赛、大不了明年再战。

419日下午,我们单位的领导给我打电话,让我有时间去教务处把校赛的证书给领了。我嘴上说好的,心里想啥时候有时间啥时候再说吧。

420日下午,教务处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还没等她说话,我就抢先说了“证书我有时间过去拿”。然后,同事告诉我,不是拿证书的事情,是恭喜我,要我做好准备,组委会把我推荐到国赛了!

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感觉像过山车一样。因为省赛一等奖有14个,国赛名额有11个,怎么会轮到我呢?而且,这14个一等奖里,我们单位新工科组一个一等奖、新文科组一个一等奖,我就是个二等奖,怎么会轮到我呢?而且,我在418日那篇博客里,非常明确的表达了自己对现场汇报环节评委的失望。科学网修改博客是有时限的,过了48小时无法修改,那些文字直到现在还明确无误的留在了那篇博客里,评委看到可能都会不开心,怎么可能推荐我参加国赛呢?而且,其他被推荐的选手都是省赛一等奖出身,只有我是省赛二等奖,为什么要推荐我呢?一个二等奖选手占了一个国赛名额,这意味着省赛里一等奖14个人里还要多一个一等奖无缘决赛,让这些一等奖的人怎么想呢?

说我给组委会送礼?说我搞暗箱操作?也许,这样的声音会有吧。

但是,我前脚刚公开发表博客对现场赛专家表示不屑,417日当天也发了微博表示接受二等奖的结果。我如果有能力跟组委会勾兑,以我的智商,我也应该在结果出来之前勾兑,而不是都已经公布了结果、吐槽的话也已经说出口了,明明只是二等奖,却还要去勾兑到国赛,这种勾兑的难度应该比一等奖进国赛更难吧。

可以肯定的是,我能进国赛,我自己直到今天都是一头雾水。不仅组委会的人我不认识,而且我们单位教务处的人,连一瓶水我都没送过,校赛的时候我还白吃了一个盒饭……被推荐国赛以后,我弱弱的希望,组委会和现场赛专家看到我418日那篇博客的时候,不要后悔推荐我参加国赛。我发泄情绪的时候,智商不在线的。

但是,既然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国赛,我也不会拒绝。

现场汇报赛当天,小道消息是“专家很认可我潜心教学”;被推荐参加国赛当天,小道消息是“我是有实力的”。我顶着省赛二等奖的帽子参加国赛,我只能安慰自己:拿不到国赛的一等奖或二等奖,原因是因为我只是省赛二等;如果拿到了国赛的一等奖或二等奖,说明省赛组委会还是很有眼光的!

朋友分析,会不会是每个学校推荐一个选手呢?但事实上,对于我们单位而言,如前所述,其实我们单位今年新工科和新文科还有两个省赛一等奖团队。推荐他们参加国赛,对于单位而言效果是一样的,而且更加名正言顺(一等奖大于二等奖)。如果单位真的有推荐资格,非要推荐二等奖,单位也要背负着推荐的压力和风言风语。而且,我们单位很多人都知道我是独行侠,校赛两门课参赛,不带一个团队成员,全部都是我一个人;省赛一门课参赛,还是不带一个团队成员,全部也只有我一个人。以此类推,按照我的性格,即使推荐我参加国赛,我也是一个人。反而因为我性格中确实有特立独行的因子,勉强让我加团队成员,反而导致不愉快。所以推荐我参加国赛这件事,可能单位的助推作用并不大吧。而且,后来得知,被推荐参加国赛的,对于团队而言,原则上团队成员只减不增、不得替换,这样子,也注定了国赛中我依然是独行侠。

但是,从这个结果来看,似乎也可以激励一下其他草根教师。只要你做的足够好,请相信你自己!如果这场不能胜出,下一站,你还会有机会!


 

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成绩出来了,你还满意吗?”。

省赛二等奖的结果,我不满意,但我确实心理能接受这个结果。

被推荐到参加国赛的结果,我满意,但是因为不是省赛一等奖出身,确实也感觉有些遗憾。

 

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主线故事本来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因为被推荐到国赛,又要多出一个篇目:备战国赛!

 

备注:因本文图文内容较多,校对、编辑、修改非常费时费力,内容中如有疏漏,敬请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925-1395665.html

上一篇:认真的教学,有可能为学生带来改变
下一篇: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四方的爱与责任
收藏 IP: 117.188.0.*| 热度|

3 褚海亮 杨正瓴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