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一种漫游软件程序产生的方式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1-8-15 08:52 |个人分类:基因软件开放实验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络, 过程, 私人, 做什么, 软件程序

未来软件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随用随编,用完即散,聚散随需。
请先考虑一下我们每天在进行的一些私人事务是以怎样的方式在进行的,....。
当你获得了思考的想象后,再考虑:当这样的方式能够在一个智能个体网络中,以更高的效率运转时,会意味着什么?
这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协同智能网络吗?
 
我们每天进行的私人事务,实际上,是任何的事务,对事务进行的过程,我们正是用一种“随用随编,用完即散,聚散随需”的方式进行的。只不过,我们受限于太多的约束,使得这种方式的运转效率很低。我们收到的约束包括但不限于如下重要的方面:
1.没人知道你想要什么,或想要做什么?你也不知道大多数的人想要什么,或想做什么?(具体的事物)。
2.你不知道谁能够帮你?别人也不知道你能帮他。
3.你不知道做到一件事要花多大的代价,尤其在这件事你不能独自完成的时候。别人也不大知道。
4.你不知道别人答应你的事有多大把握能完成?别人也不知道你答应别人的事你有多大把握完成。
即使存在上面这么多看起来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依然还是选择了我们正在使用的做事的方式:聚散随需。
我们的对策是什么?广交朋友。对吗?
 
是的,我们通过广交朋友,建立了通讯网络,当然,除了这个通讯网络可以起到联络感情,增强社会安全感的作用以外,我们就是想要解决我们做事的时候面临的上述严重的困难的。
听起来不错,那又怎样?
当然,为了获得社会安全感(安定感)所需要的通讯网络的规模并不需要很大,但如果你想做一点稍微有影响力的一点事情的话,所需要的通讯网络的规模,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即便你已经有这么一个庞大的通讯网络,他们对你也是完全信赖的,你要做成那件事,依然也不会是那么容易的。不是吗?你只能怎么做呢?

你会游说,还会请人帮你游说。
托这个朋友打听谁能做什么?请那个朋友帮你做那件事,答应他们,成功以后会给大家带来各自的益处。
对么?除了这么做,你还能怎样呢?
是的,你还能做的,就是学习,训练,让自己能做到想做的任何一件事。这两条路你都不会放弃。
你这是在做什么类型的事呢?
你这是在编一个程序,不是吗?你希望相关的资源能按你预期的样子行动,你知道,只有这样,你才能取得最初期待的结果状态。
当然,这个程序的运行可靠性比起电脑的程序而言,可靠性不知道要低多少,可我们毫无办法,必须信赖这个程序,推动它执行,并准备随时纠正编写的错误之处。我们就是在一边运行当前的“程序代码”,一边在编写未来准备运行的“程序代码”的。是的,我们就是这么干的。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让情况好一些,或许是好很多,但依然还不可能是很好的,象真正的完整的电脑程序那样好的可靠性。我们会因为只是好了很多而没有达到完美,而放弃这个机会吗?
从道理上来说,我们不会拒绝这样的机会,但从人类的心理缺陷来说,大部分人会从心理上拒绝为此付出行动。除非你把现成的好很多的状况实现完摆在他们的面前。他还不一定敢迈进这个门槛。这就是我们人类通常的心理的某些诡异的活动。
我们的机会在哪?
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推广普及已经势不可挡。
系统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哲学,人工智能,网格计算,云计算如果你把这一切仅仅只看做是概念的炒作而非某种科技混沌状态的表现的话,那么,我要恭喜你,你可以成功地忽视掉这个重大的机会。
假设你至少是还在犹豫是否该了解这个机会到底是什么,你就会接下来看到我的这段文字和这以后的文字了。

物联网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的通讯网络,一下子从小得可怜的朋友圈子(即便是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事业建立起来的最大规模的朋友圈子,要与物联网的规模相比,也还是小得可怜的),有机会扩展到一个空前规模的范围,不仅仅是人类,人类和电脑,人类和机器,直至人类环境中的任何一个有影响的事物。你有机会在这么大的一个圈子中,把任何一件“事物”,加为好友。
是的,我们的通讯网络的边界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我们用来编写并执行“事务程序”的可用资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这又如何呢?我们“聚散随需”的做事方法似乎还是得不到改进,相反,由于“智能资源”的爆炸性增长,似乎我们的原始困难是被加剧了,而不是被减轻和减弱了,难道不是吗?
远亲不如近邻,给我1万个不知道谁能,谁愿意帮我的潜在的朋友,不如给2个就在身边,多半会帮我的现实朋友。所以,有了物联网,问题是更严重,而不是更减轻了,严重到我们甚至必定会把自己搞丢的程度了。
某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将变得越来越严重。
这,意味着什么呢?
是不是重大的机会呢?
当然是了。
未来的物联网因为其规模发展到极致,而使得我们将触及最深层次的问题。
如何实现程序的“聚散随需”,
真正的“聚散随需”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做事的程序是可以用动态漫游的方式产生,用完随及就消散的。当然,其中会包含大量的,可随用随链的电脑做事的程序(可不是动态链接库这么简单的哦)。
简单地说,就是物联网将催生新一代的操作系统诞生。
而这个操作系统,绝不仅仅是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而且是还能自然连接人类智能的操作系统(不要理解为是人机智能接口设备这么局限哦)。
谁有兴趣一起来研究吗?未来物联网的操作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475296.html

上一篇:通过举例说明与洪老师交流主观信息和客观信息及其统一的理解
下一篇:一个表达式的用法问题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2 洪昆辉 田灿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