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结课感想(三)——生动有趣且不失深度 精选

已有 8167 次阅读 2022-5-18 17: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第4到第11周,我担任了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2101班的植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该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写下了该门课程的结课感想,本博文分享的是李玉娇、向昱璇和刘宗一同学的结课感想。

(李玉娇)上植物学的课程是一直以来一周学习生活中最愉快与期待的,但令人不舍的是,好似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知不觉中便到了结课的时候。在这32课时学习中,我收获了许多许多。

栗老师的讲课总是生动有趣且不失深度,寓教于乐。课堂的氛围轻松愉悦,在讲授植物营养、生殖器官部分时,栗老师总是会搜罗校园内的有典型特征的植物给我们做实物展示,具象地将知识教授给我们,还请我们品尝了很多瓜果以增强我们对果实结构的理解与印象,这是以往所学的课程中不曾有过的体验,令我无比难忘。

植物是生物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植物的系统性学习也让我对自然界,对生命科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从植物身上,我们可以寻找具有巨大工业生产意义的新型材料,可以提炼治疗人类顽疾的良药,可以栽培关系民生大计的粮食作物,可以满足人对更高生活水平与审美的需求,可以探究生命再生之秘密以造福子孙。对植物的研究学习是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的。植物看似平凡,其众多生命机理却复杂而精密,至今没能够为人类解读,因此对植物学的完善与发展也是任重而道远的。

对植物的分类系统与主要类群的学习,让我认识了不少曾经眼熟但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更让我有意识地去仔细观察身边的植物,从而深化了我对自然的美学欣赏。感性地想想,若人类社会以知晓名字为认识对方的一大标准的话,如今走在任何一方天地,便都有相识的植物朋友了,即便山遥路远,也从不孑然一身。

栗老师在讲授课堂内容的同时,也会给我们补充很多植物相关的生命科学前沿的成果与知识,这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也在无形中培养了我们深度思考、寻找应用意义以将理论知识变现的习惯。我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是素质教育的完美体现,对我们的个人能力提高大有脾益。庆幸自己能有机会成为栗老师植物学课堂的一员,能够拥有这一段美好的回忆。

栗老师的植物学课程是激发我对植物的热爱的起点,但不会是终点,人生路漫漫,相信植物会成为我路上的一部分。自然之美无穷无尽,草木之轮转似永不枯朽,正如苏子所言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向昱璇)经历了历时八周的植物学课程的深入系统性学习,我深深的感受到植物的魅力,增强了对植物学学习的认识,这堂课教会我的远远不止书本上的内容,更有今后学习的方法技巧甚至以后努力的方向。

在课堂上,植物学课程带给我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这是其他任何课程所不及的。不论是栗老师循循善诱,处处收集教学材料,让我们从实践中学习,在课堂上便掌握重要的基本知识,到现在,我还能清楚的记得老师上课给我们切油桃、拿着苏铁枝条在空中飞舞,用妙趣横生来形容简直再适合不过,栗老师不愧是行走的植物百科全书;还是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比如让我们收集十首关于植物的古诗,课外收集20种植物并做介绍,这些都让我意识到学习与生活是紧密相关的,拥有一颗会发现的眼睛是多么重要,有时候学习不只是理论知识的熟练掌握,更应该是实际生活中的迁移运用。再从老师的严厉上说起,记得近代史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上了大学还有对你们严格的老师,那应该是你的福气。这句话引人深思,在植物学课程学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首先是老师在上课之前的抽查环节,可谓惊心动魄,但从另一个方面上看,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读大学并不是用来躺平的,我们更应该抓住上课时间,学到真知识。

从科学研究方法上,栗老师紧跟时事,在课上经常举一些重要的科学前沿成果,比如就在2021Nature发的文章揭示植物防止多精入卵的新机制、花粉滑动授粉、大根槽舌兰克服重力做功的传粉方式等,这无疑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对大自然的精妙感到佩服,同时为我们开拓了思维,原来学习植物学不止是需要勤奋刻苦,更应该了解国际先进技术成就并汲取养分,为我们今后的科研添砖加瓦,打开思路,我们需要用善于发现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用创新精神武装科学之路。

植物学课程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植物学习之路还永无止境。通过课上老师悉心授课,我了解到学校的大片梧桐树是英国梧桐而非法国梧桐;我了解到周敦颐笔下的《爱莲说》正是我所熟知的荷花;我学会了区分玫瑰与月季,海棠和碧桃;我学会了分辨单叶与复叶……这些是老师所教给我的小小部分,我从中受益匪浅,也时常将这些知识讲给身边的朋友,朋友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不得不说,做一个行走的植物百科全书真是让人敬佩。

刘宗一)经过了8个星期的学习,十分有趣的植物学课程也最终落下帷幕。纵观整个课程,栗老师用生动的课程带我们学习了植物体的组织、形态结构与植物各种功能的器官、植物形态学的知识和分类等等。在课程中,老师贯彻着寓教于乐的形式,用相应的教具生动形象地展示着植物学的魅力。

在所有课程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讲植物的根茎叶的课程上,栗老师搬了许多树干来到教室,并且在教室里把它们锯开看内部结构的课。有一根树干至今还在我宿舍的书架上。我一直认为,对学习最有帮助的事情就是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生活结合起来,而植物学恰恰又是一个需要感知生活中的花花草草,去帮助自己更好的认识生活的学科。而我在植物学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恰恰证明了这一点。老师也会在作业中一次次地强调举例子的重要性,这更加加深了我们对于某种植物的印象及对其的了解。

而植物学的学习,也让我可以更好的认识生活。从小我也是一个很好奇的人,喜欢对不了解的事情就问东问西。我也正是抱着对世界未知的好奇心,渴望去探索而选择了生物这门专业。植物学让我了解了一种如何认识身边植物的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观察形态去查表。当然也了解了大多数植物形态的规律,例如同种植物的雌雄蕊数目会完全相同,而不是随机数;判断植物品种不能只看某朵花或某片叶的形态;花和叶很相似的植物在果实的形态上可能会完全不同等等。我也逐渐了解了野迎春和迎春花的区别,八角和毒莽草形态的不同,自然界植物相互共生等等。

总之,我认为植物学课程是一门让我更好的了解身边的环境,从小花小草去认识世界的学科。而栗老师的讲解,将更多的趣味性带入了课堂,让我可以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对它保有更浓厚的兴趣。虽然同学们总在调侃,东九楼下的花花草草都要被我们拔光了,但与此同时的,我们也会更加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植物学课程到这里可能就要结束了,虽然有些意犹未尽,但对于生物这门学科的热爱是越发加深了。学习无止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39150.html

上一篇: 20220518——金丝桃:金丝万缕吐相思!
下一篇:花中的“金丝”!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6 许培扬 黄永义 王安良 郑永军 张俊鹏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