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结课感想(二)——不一样的植物学世界 精选

已有 6213 次阅读 2022-5-17 10: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第4到第11周,我担任了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2101班的植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该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写下了该门课程的结课感想,本博文分享的是李婧榕、郭宗政和张鹏同学的结课感想。

李婧榕)在这个学期学习植物学之前,我以为植物学会和动物学的学习比较类似,根据演化顺序分门分纲学习它们的特点。看到课本后才发现植物学中分类虽然也很重要,但在课本中却只占了不大的篇幅,对植物营养器官、生殖器官以及它们的相互关系分别进行了大篇幅的系统、全面的介绍。

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栗老师就以玉兰为例,给我们讲述了一些身边相似植物的区分,并且布置了拍摄校园中20种植物的作业。之后我就会经常有意观察身边的植物(主要是正在开花的植物),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身边居然有那么多美丽的植物,路边常见的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也都按照生命的规律绽放着。四季流转,开花的植物一茬一茬,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季节,每个季节都总有绽放着的花朵,在写这篇感想的时候,虽然烂漫的樱花、绚丽的山茶、东久大片的玉兰都早已凋谢,但洁白的广玉兰也开始了绽放,在绿叶掩映中显得格外优雅,常用于绿化的小蜡也开出了密集的白色小花,路过时总能闻到阵阵香气。

在植物学的课堂上,每学习一种植物器官,栗老师都会让我们自己去采集一种带到课堂上,一边观察一边学习,老师也会采集典型的植物器官带到课堂上讲解(还会带植物果实),看到植物本身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直观,在理解记忆器官特点的同时,我能辨认出的植物也逐渐变多。记忆比较深刻的是区分单叶和复叶时老师带来了苏铁的叶片,经过观察得出苏铁叶片为单叶,羽状深裂,而在网络上查找时仍有一些回答将其描述为羽状复叶,所以学习植物学要多观察,分辨植物要整体判断、结合所学习的知识,不能全信网上的答案和识图软件。

很喜欢植物学的课堂!栗老师的课堂氛围真的很棒。提问回顾时严肃认真;讲课时老师深入浅出,还经常补充丰富的课外知识,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辨认植物、食用果实时其乐融融。希望以后可以跟随栗老师学习更多的知识!虽然这学期的植物学课程已经结束了,但是身边那些一直栉风沐雨茁壮生长的植物、屹立不倒的大树、春夏秋冬依次开放的花朵,会让我对植物的学习一直继续下去。

(郭宗政)在完成了动物学的课程学习之后,本学期我们开展了植物学课程的学习。在短短8周的时间里,栗老师以他风趣的语言、厚重的学识,引领我们走进了神秘的植物王国。我也非常高兴,植物学的课堂上,再一次真正认识了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植物,认识了许许多多以前叫不上名字的植物。

第一堂课的震撼:第一堂课,老师从古典诗词入手,带领着我们回顾有关植物的诗词。我也因抢红包时一时运气过好,向大家朗诵了一篇关于梅花的诗词――《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之后又有其他同学陆续分享他们记忆中关于植物的诗词,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最后栗老师也不甘示弱,分享了一亲自写作的关于彩色油菜花的五言诗《彩色油菜花》三月伊始初开花, 四枚花瓣十字架。 黄花只是寻常色,多彩惊艳蝴蝶遐。接着老师从课本封面着手,向我们介绍了封面上两朵绽放在黑色背景下的黄色鲜花――卡特兰。借此展示了植物的观赏价值。并向我们介绍了植物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关系。第一堂课,我就认识到了植物与我们生活是如此的紧密相关,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植物的支撑,文学创作于美学欣赏更离不开植物,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堂课:植物学的学习并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每次进入到植物相关器官的学习时,老师都会带来许多植物并鼓励我们带上相应的植物样本供我们近距离观察。然而由于我本身对植物的名称不是很敏感,在数次课程中,我影响最深的要数那次关于植物胎座类型的课程学习了。这次课程没有像植物的叶的类型、花的类型的课程一样,有许多陌生的植物,老师带来的果实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食用的水果,像苹果、香蕉、草莓、哈密瓜等,在最后关于某一类胎座的类型讲完之后,那一类的水果便进入了我们的肚子。当然,最后关于各种胎座类型所对应的果实也是记住了的。从边缘胎座的豆科植物、中轴胎座的番茄(西红柿)、到侧模胎座的西瓜、特立中轴胎座的石竹科植物等。

结语: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我对于植物的认识一直是模糊的,对于相似物种之间的差别,我一直看不分明,也不善于辨别各种植物。而随着植物学课程的进行,我对植物的认识愈发全面、细致。我知道了根的形态特征,直根系、须根系;茎的形态特征,有种子植物的单轴分枝、二叉分枝、假二叉分枝,也有禾本科植物的疏蘖型、密蘖型、根茎型等;叶的形态特征中叶序:互生、对生、轮生、簇生、基生;花的形态特征中花序:无限花序、有限花序;果实的类型,单果、聚合果、聚花果。正是有这些从根、茎、叶、花、果实方面的差异而对植物的分类,使得种类繁多,形态多样的植物变得有序了起来,使得植物学渐渐演化为一门科学。

植物学课程学习已经结束了,而经过了这八周的学习,又结合着四次植物学实验,我对植物的认识也越发清晰、细致。从什么是植物,广义上的相对于动物而言的、狭义上含有叶绿素的、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真核生物,到根、茎、叶、花的发生、生长和系统发育的学习,再到根、茎、叶、花、果实的形态特征及分类,到最后的被子植物、单子叶植物的形态学基础知识,学习由散到整,从单一的组织、器官汇集成一个完整的植株。我相信,植物学方面的知识学习,一定会为我们今后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鹏)经过半个学期植物学的学习,我觉得受益匪浅。与去年的生命科学前沿一样,栗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另一个不一样的植物学世界。

课程形式新颖:在每节课之前,栗老师总是带我们认识各种植物,既有老师自己准备的植物,也有我们每个人取得样本。老师会对每一个样本进行讲解,剖析其中结构,发现其中的奥妙,进而让对课程内容有一定的介绍和概述。这样的形式不仅很好地调动了我们积极性,让我们积极的参与到课程当中,也让枯燥无味的课本知识转化成了生活中的真实存在的事物。

课程内容精炼:植物学课本的内容十分丰富,各种知识错综复杂,关系杂糅,老师在上千万个知识点中抽丝剥茧,找到其中联系,并以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在PPT中,精炼概括,并标出重要知识点,讲解主要核心内容,让我们能更容易地理解知识点,并对知识全局有更为系统的了解。不仅极大程度的节约时间,更是让复杂内容更利于理解。

课程过程丰富:上课过程中既有知识点的讲解,也有各种丰富课程内容的活动。在上课时,我们品尝到了栗老师为我们准备的各种水果,让我们大快朵颐,我们感受到了课程体验与趣味结合的满足感,非常感谢老师的付出,让我们的课程趣味性和技术性结合,结构性与丰富性交错,成为专业课程中,我认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典范。

在将近八周的学习后,我对植物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对植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我认为哲学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山,每一步都无法跨过他的一个山岭,而现在,植物学对我来说更像是一颗颗散落在沙滩的珍珠,而植物学这门课程则是串联珍珠的丝线,让植物学本身更为生动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38910.html

上一篇:壮观的蜀葵花海!
下一篇:金娃娃萱草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杨顺楷 许培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